中共兰坪县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十二届县委第十三轮巡察第四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情况通报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MB1810275-2021-177079
发文机构
兰坪县医疗保障局
公开目录
通知公告
主题分类
人居环境、疫情防控、卫生、体育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10-22 10:52:41

中共兰坪县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

十二届县委第十三轮巡察第四巡察组

反馈问题整改情况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61日至625日,十二届县委第四轮巡察第四巡察组对县医疗保障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回头看工作,2021723日,巡察组向县医疗保障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共4个方面11个具体问题。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回头看”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方面

   (一)关于对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责任履行不到位的整改。

    1.制定我县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怒江州委州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怒发〔202116号)精神,加快推进我县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促进健康兰坪建设,根据县委、县人民政府安排,县医疗保障局在深入调研基础上,起草了《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向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征求意见,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我县实施方案,已将修改完善的《兰坪县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报请县人民政府审定。(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坚持依法行政。县医疗保障局行政执法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严格贯彻落实《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零售药店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打击欺诈骗保、医用耗材集中采购行为监督、医疗服务价格检查、药品集中采购和价格检测治理、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监督等16项。县医疗保障局组织11名干部职工开展医保行政执法人员的岗前培训,参加了行政执法人员网上考试,全部取得了行政执法证,县医疗保障局实现了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二、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二)关于对学习中央精神不深入的整改。县医疗保障局领导班子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利用怒江州上线全新国家医保信息平台试点的契机,根据省医保局在全省医保系统开展局长处长科长走流程活动要求,在全县医保系统组织开展局长股长经办人员走流程活动。活动以31项医保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和21项线上办理事项清单为基础,以领导班子成员、股室长和经办机构工作人员为重点,要求大家以办事群众身份亲自去走一遍,通过这样的体验式调研,深入基层窗口和线上办理平台亲身感受业务精不精、流程通不通、效率高不高、体验好不好,变群众办自己走群众提自己找,着力解决一批医保领域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打通医保服务痛点堵点难点。走流程活动过程中,县医疗保障局班子领导以及各股室长通过线上体验、线下窗口调研、陪同服务对象办事、暗访等多种形式,对医保的21项业务办理流程和服务事项全过程、全方位进行体验,共开展局长处长科长走流程”52次,其中,线上体验19次,线下窗口调研10次,陪同服务对象办事16次。发现问题5项,立行立改5项,制定有针对整改措施建议3条,需由上级部门统筹解决1项。在体验结束后及时形成情况统计表,汇总问题,提出针对性改进措施,并每周上报,为立行立改、系统整改、建章立制打好基础。(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三)关于对贯彻执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整改。

    1.开展医保政策宣传。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无论是到永泰社区开展双服务双报到活动,还是挂联包保大走访大排查、定点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安全专项检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部门包楼、干部帮户走访活动,县医疗保障局都将医保政策宣传放在第一位,结合医疗保障工作特点,定期开展上门核实有关情况并收集资料,为群众代办慢性病审批、门诊报销、异地住院报销等医保服务,极大提高了群众对医保制度和服务和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中秋前夕走访慰问了易地搬迁群众67户,三类人员”16,为易地搬迁群众送上价值5360元的慰问品及节日的祝福!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白腊箐幼儿园设施简陋,幼儿们缺少玩具,连书柜都没有,干部职工自发捐款800元送到白腊箐幼儿园,帮助改善幼儿活动环境。被县委组织部评为部门包楼、干部帮户工作中表现突出单位。(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追回违规资金。2021426日我局在稽核时发现兰坪万和医院、兰坪金顶万和医院将正常可报销的甲、乙类诊疗项目设置为丙类全自费,损害了参保群众的利益,因涉及人员多个人退款金额较小,经局务会议研究讨论后作出只清退金额大于50元以上人员的处理决定,督促医疗机构将涉及的违规金额向患者做退款处理《关于对金顶万和医院等三家定点医疗机构违反医保协议的处理决定》(兰医保〔20218号)。2021723日,十二届县委第十三轮巡察第四巡察组向县医疗保障局党组及党组书记反馈巡察情况,提出尚有一部分应退未退资金滞留在医疗机构账户上,要求进行整改。根据巡察整改要求,县医疗保障局党组研究,下发《关于责成兰坪万和医院、金顶万和医院清退违规收费的决定》(兰医保〔202121号),责成兰坪万和医院、兰坪金顶万和医院于202191日前将应退未退资金全额清退给参保群众,同时上报清退完成情况。金顶万和医院城乡居民清退金额1280元,兰坪万和医院清退金额29522.1元(其中城乡居民清退金额24880.8元,职工清退金额4641.3元)。由于参保群众死亡、银行账号信息变更、无联系方式等原因导致无法向参保人员进行清退医疗费的情况,我局下发了《关于对兰坪万和医院、金顶万和医院无法向个人清退资金的处理决定》(兰医保〔202131号),将无法清退的2147.18元退回财政专户。(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四)关于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扎实的问题整改。

     1.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新理念、新任务、新部署、新要求,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带着问题学习、围绕工作钻研,强化理论武装,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周例会、“三会一课”“5+1”主题党日和领导干部在线教育、“学习强国”、“云岭先锋”APP等网络平台,重点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政治能力。我为群众办实事共产党的好说不完系列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环节,我局通过走访调研,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台账,列出了局班子民生实事计划”4项工作任务,局党组民生实事计划”4项工作任务,领导班子成员为民办实事清单13项,党员为民办实事清单26项。至930日,党组领导班子完成民生实事计划”3项,计划11月底完成1项,完成率75%,领导班子成员完成为民办实事清单12项,完成率92%,党员完成为民办实事清单26项,完成率100%(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加强医保信息化建设。根据《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智慧医保平台建设二期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云医保〔202165号)文件安排,怒江州作为云南省试点州市开展第一批智慧医保建设上线。2021821日正式上线,智慧医保建设是数字怒江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医保建设的实施将有力推动兰坪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高质量跨越发展,进一步增进全县医保参保人的医保服务体验。(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3.加强三方协作机制。一是税务、医保和农行已制定三方日对账机制。2021年底将进行2022基本医疗保险费征缴,经过三方多次组织专项研究讨论会议,总结历年征缴医保费的经验,为确保农户缴费100%成功,农行和税务在征缴期间每日进行对账,确保征收资金与人员一一对应,日对账成功后反馈医保局核实参保状态,确保在医保系统中到账成功,避免退费;同时每日确认缴费失败人员,次日通过反馈乡镇、村委会、代收点进行二次征缴。二是通过大数据对比确认未缴费人员,调动各方力量进行多轮催缴。每年在完成三类人员应保尽保的同时,通过乡村振兴、民政、残联、卫健、公安等职能部门提供的数据进行对比,下发未缴费人员数据,调动乡镇、村委会、驻村工作队相关人员对农户进行医疗保险费催缴。目前存在问题各类人员均为动态管理,且全县常住人口准确数据无法获取,难免存在遗漏人员,需通过广泛宣传进行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三、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五)关于对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的问题整改。

   1.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一是按照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充分酝酿,集思广益,确保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人人发言、事事表态,杜绝个别酝酿代替集体讨论、会上通报代替民主决策现象。严格执行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制度。召开党组会均提前制定会议方案,明确出席、列席人员,并按规定认真执行。二是严格落实党政正职三个不直接分管,严格执行财经纪律,重大资金支出召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并修改完善了《兰坪县医疗保障局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三是加强对股室、医保中心日常监督和工作督促指导力度,强化责任落实,压实各股室责任。对工作开展情况召开局务会议听取汇报并进行集体研究。(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810日,县医疗保障局联合县公安局、卫生健康局联合下发《关于印发2021年兰坪县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兰医保〔202120号),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专项整治行动覆盖全县所有定点医药机构,以202011日以来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的所有医药服务行为和医药费用为重点,聚焦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以下简称三假)等欺诈骗保行为开展整治。依据《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四十条、第三十八条等规定,开展打击三假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3.建立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工作联席会议制度。923日兰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建立兰坪县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全县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工作;协调解决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研究重大事项,落实重点任务;统筹研究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有关政策、方案和措施,并组织实施;督促协调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工作;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及时报告有关工作进展情况。(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六)关于对医保基金监管不到位的整改。

     1.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医疗保障部门始终把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作为首要任务,进一步完善医保基金监管制度,着力推进监管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管理体系,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确保基金安全高效、合理使用,确保医保政策为参保群众带来最大实惠,保障参保人员权益。810日,县医疗保障局印发《2021年兰坪县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兰医保〔202120号),县医保、公安、卫生健康等部门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加强欺诈骗保案件查处沟通协作,推进信息及时共享。加强行刑衔接,医保、卫生健康部门充分发挥数据分析、线索收集等方面的专业优势,主动开展问题核查,发现欺诈骗保行为要及时与公安部门对接,通过医保数据和公安数据的比较分析,锁定疑点、固化证据,利用公安机关侦查手段实施快速打击、精准打击和规模打击,深挖欺诈骗保犯罪行为,查处一批欺诈骗保大案要案,惩处一批违法犯罪嫌疑人。目前已向公安部门移送了3起涉嫌欺诈骗保的线索问题。(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参加兰坪县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委员会。根据《兰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兰坪县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委员会的通知》(兰政办发〔202133号),县医疗保障局加入兰坪县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委员会,进一步加强对我县社会保险政策、法规执行和基金管理情况进行监督,建立健全社会保险监督机制,维护社会保险参保人员权益。(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七)关于对购买社会服务采购不规范的问题整改。82日,我局印发了《调整充实兰坪县药品医用耗材采购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兰医保党组〔202118号)文件,严格执行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医用耗材目录以及限定支付范围,落实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动态调整、医保准入谈判结果,严格按照要求执行医保支付标准。规范执行诊疗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支付范围及标准。通过智慧医保体系建设,规范医用药品、耗材采购程序。上半年组织各定点医疗机构参加7个批次的国家组织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其中包含2个批次的药品带量采购,5个批次的跨省联盟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对巡察反馈提出的购买社会服务采购不规范问题,我局将在今后进一步完善单位内控制度入手,强化政府采购决策执行能力,公开透明操作流程,重视政府采购纪律,严格遵守《财政部关于政府采购货物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87号)相关规定,加强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活动监督管理,切实维护国家单位利益。(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八)关于对以人民为中心的观念树得不牢的问题整改。开展医保经办服务窗口作风专项整治活动,根据怒江州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怒江州医疗保障系统关于开展医保经办服务窗口作风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怒医保〔202182号)文件要求,结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教育实践活动要求,结合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医疗保障局党组反馈问题,着力解决社会反映强烈的医疗保障系统行风问题,通过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强化医保经办窗口服务提质增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医保服务的新要求,在全县医疗保障系统深入开展医保经办服务窗口作风专项整治活动。按照打造人民满意的医保公共服务的目标,形成县、乡 () 、村(社区)三级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加强医保人才队伍建设,建设对群众有温度的医保队伍。规范和加强与商业保险机构、社会组织的合作,探索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医保治理格局。继续巩固落实好县域内医疗保障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做好各类人群参保和医保关系跨区域转移接续。深化医疗保障系统作风建设,落实医保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依托智慧医保系统建设,加强大数据在医保基金监管中的应用,强化服务支撑功能。落实好刷脸就行亮码扫码及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应用,率先在全州完成了医保电子凭证66.73%的激活任务,积极推进互联网+医保服务。加强部门间数据有序共享,规范数据管理和应用权限,依法保护参保人员基本信息和数据安全。(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四、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九)关于对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有差距的问题整改。一是推进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规范党支部会议制度、主题党日制度、党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报告工作制度等组织生活制度。二是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层层传导压力。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定期检查清单落实情况。落实党建工作联系制度,加强定点医药机构间的调研督察、经验交流。三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教育督促党支部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落实个别吸收原则和政治审查制度,注重发展党员。四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党员党性分析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十)关于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整改。一是坚决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好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二是班子成员之间主动开展谈心谈话,深刻进行党性分析,认真梳理个人问题清单和相互批评意见清单。三是班子成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上严格按照既定程序逐项进行,会中批评直言不讳,点真问题、真点问题,确保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有辣味、有针对性;会后结合会议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相关材料,确保会议符合程序、触及灵魂、开出质量、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标高质优,助力发展大讨论活动中,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开展党性分析,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讲感受、谈体会、找差距、明措施,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进行检视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在标高质优,助力发展大讨论研讨会上,县医疗保障局领导班子、班子成员、股室长聚焦高标准、严要求,找差距、补短板,转作风、抓落实”6个方面的任务,紧密结合医疗保障工作实际,结合十二届县委第十三轮巡察第四巡察组巡察医疗保障局反馈问题,查找班子及个人存在的问题,针对存在问题要深挖根源、查找症结、认清实质、分析原因,真正做到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大讨论。县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组长白杨充分肯定了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取得的成效,认为会议精心布置、组织严密,批评与自我批评能直面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是一次高质量、高标准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十一)关于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仍有差距的问题整改。以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为契机,召开了医疗保障局半年党风廉政建设暨警示教育大会,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签订发放廉政家书、局党组书记上争当清廉亲民的医保人的廉政党课。进一步在提高全员思想意识、道德素质和自律意识上下功夫,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名利观,深入推进两个责任落实。医保工作既是业务工作,又是民生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强,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全县医疗保障系统全体干部必须将干净作为人生信条,坚决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争做明白人,善做勤快人,严做干净人,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积极树立好新部门、新形象。医保工作政策性强、医保干部职工要知敬畏、明底线,时时处处讲规矩、讲纪律,我们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医保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梳理出医保局的廉政风险点,对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的岗位实时调整,防范廉政风险点,10月对中心基金会计岗位和办公室主任岗位做出轮岗调整。深化放管服改革,率先在医保经办服务窗口实现一窗通办业务,增强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构建和谐的医、患、保关系,持续推进医保政风行风建设,抓好好差评制度落实,推动经办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打造医保诚信服务品牌。(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86-3214392;地址:兰坪县人民路3号(就业和劳动保障服务中心大楼3楼310室);电子邮箱:2837269350@QQ.com。

 

          

                               中共兰坪县医疗保障局党组

     2021年10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418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50047

滇公网安备:53332502000104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