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兰坪县乡村振兴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通知公告

兰坪县2020年度珠海市横琴新区、保税区东西部协作扶贫资金项目公告

浏览:0  来源:作者:兰坪县扶贫办

索引号
K39591763-2020-135303
发文机构
兰坪县乡村振兴局
公开目录
通知公告
主题分类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0-03-20 17:09:00

                                                           兰坪县2020年度珠海市横琴新区、保税区东西部协作扶贫资金项目公告

进一步强化财政扶贫资金项目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障贫困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确保贫困人口真正受益。根据国家财政部《关于印发<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办法>的通知》(财农〔2017〕115号),《云南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云财农〔2017〕213号)和《兰坪县财政扶贫资金项目公示公告实施办法》,经过乡(镇)项目申报推荐,县扶贫审核上报县人民政府批复(兰政办发〔2020〕10号现将兰坪县2020年度珠海横琴、保税区东西协作扶贫资金项目告如下:

一、项目实施范围

根据《2020年横琴新区、保税区对口兰坪县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计划》,珠海市横琴新区、保税区对口怒江州兰坪县东西部扶贫协作2020年计划在兰坪县实施产业发展、公共事业发展、人才工程建设、劳务协作与就业帮扶等。

二、项目建设内容及投资方案

2020年度我县共争取珠海市横琴、保税区东西协作扶贫4210万元,按项目实施计划和投资安排共分为两批,项目建设内容和投资方案为:

(一)第一批建设项目内容和投资安排3870万元

产业发展(计划投入1400万元)。

1、产业基地建设带动帮扶项目(计划投资920万元)

根据今年产业发展资金安排,重点扶持6个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建立“公司+农户+基地”发展模式,支持通过土地流转、产业基地建设、吸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等方式,切实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同时与贫困村、贫困户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和资产合作关系,把特色农产品企业做强做大,带动当地贫困人口就业增收。

1贡菜种植基地项目(计划投入50万元)

项目实施地点为兰坪县兔峨乡兔峨村,计划投入50万元用于1000多亩贡菜种植基地的土地流转补助、建档立卡贫困户技术培训和用工劳务补贴等,直接带动不少于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项目主管部门:兰坪县农业农村局)

2金银花种植产业基地建设(计划投入450万元)

项目实施地点为兰坪县啦井镇九龙村,计划投资450万元,通过“企业+基地+农户”的方式带动建档立卡户种植“滇银七号”三年苗金银花面积600亩,农户通过土地流转、用工劳务补贴、种植金银花出售鲜花等实现增收。(项目主管部门:兰坪县农业农村局)

3海升集团果业基地项目(计划投入150万元)

项目实施地点为兰坪县通甸镇,计划投入150万元,通过国内知名果品生产企业海升集团公司在通甸镇建设5000亩高原特色水果种植基地,实施以“企业+基地+农户”的方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技能培训和参与基地建设,通过土地流转和务工补贴,增加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项目主管部门:兰坪县农业农村局)

4城区易地搬迁点蔬菜基地项目(计划投入150万元)

项目实施地点为兰坪县金顶镇,计划投入150万元用于金顶镇1080亩现代化蔬菜种植基地的土地流转补助、建档立卡贫困户技术培训、务工补贴和基地设施建设等,带动不低于100户建档立卡户增加收入。(项目主管部门:兰坪县农业局)

5通甸镇蔬菜基地项目(计划投入80万元)

项目实施地点为兰坪县通甸镇,计划投入80万元用于通甸镇2300多亩蔬菜种植基地的建档立卡户劳务奖补,带动不少于100户就业增收。(项目主管部门:兰坪县农业局)

6)通甸云中药业中药材种植基地带动项目(计划投资40万元

项目实施地点为兰坪县通甸镇下甸村,投入40万元用于实施1300亩中药材产业基地种植基地土地流转、劳务奖补,带动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项目主管部门:兰坪县农业局)

2、扶贫车间带动帮扶项目(计划投资270万元)

1高山杂粮加工车间项目(计划投入20万元)。

项目实施地点为兰坪县通甸镇通甸村,计划投入20万元建立农产品扶贫加工车间,对青稞、大麦、燕麦、苦荞等进行加工、销售,带动不少于15户贫困户就业,户每年增收不少于2500元,带动5年。(项目主管部门:兰坪县农业局)

2城区易地搬迁点鞋厂项目(计划投入250万元)

项目实施地点为兰坪县城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计划投入250万元用于鞋厂扶贫车间建设,通过购置机器设备,组织建档立卡户技术培训,解决就业增加收入,计划带动250户建档立卡户就业,年均增收不低于2500元。(项目主管部门:北区易地搬迁党工委)

3、电商扶贫项目(计划投入110万元)

项目实施地点为横琴新区,计划投入110万元,用于横琴长隆横琴湾酒店和励骏广场实体销售门店建设和农特产品销售奖补及宣传等。(项目主管部门:兰坪县工信商务局)

4、农村交易市场建设项目(计划投入100万元)

项目实施地点为兰坪县通甸镇,计划投入100万元用于通甸镇综合交易市场建设,通过交易市场租金收入和经商等活动,解决不少于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项目主管部门:兰坪县发改局)

公共事业发展(计划投入1570万元)。

1.教育帮扶项目(计划投入500万元)。

   (1)易地搬迁安置点九年一贯制学校计算机网络教育(50+1云教室)建设(计划投入120万元)

建设计算机网络教育(50+1云教室)4间,每间30万。共投入120万元。其中:学生机200台,教师机4台,学生电脑桌凳200套,教师操作台4套。(项目主管部门:兰坪县教育体育局)

(2)易地搬迁安置点九年一贯制学校校园监控设备(计划投入142.2万元)

无死角全覆盖校园监控设备2套(初中部1套,小学部1套)。(项目主管部门:兰坪县教育体育局)

(3)招聘支教教师工资待遇及补助(计划投入187.8万元)

招聘16名教师,2020年9月至2021年7月工资待遇及交通补助等费用。(项目主管部门:兰坪县教育体育局)

4)教师培训项目50万元(计划投入50万元)

培训全县骨干教师100人,人均培训标准5千元,投入50万元。(项目主管部门:兰坪县教育体育局)

    2、医疗健康帮扶项目(计划投入500万元)

兰坪县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远程),计划投资369万元;负压救护车1辆,计划投资45万元;呼吸机购置2台,计划投资36万元;兰坪县中医医院康养中心救护车购置1辆,计划投资25万元;金顶镇卫生院救护车购置1辆,计划投资25万元;共计总投资500万元。(项目主管部门:兰坪县卫健局

3、社会保障帮扶(计划投入520万元)

(1)养老保险兜底保障(计划投入250万元)。

在全县8个乡镇实施贫困户农村养老保险兜底保障工作,计划投入250万元,项目惠及全县8个乡镇25000人。(项目主管部门:兰坪县人社局)

(2)防贫保险代缴(计划投入270万元)

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如期脱贫并防止返贫,引进保险行业参与建档立卡贫困户防贫保险工作,计划投入防贫保险资金270万元,项目惠及全县8个乡镇约10.33万人。(项目主管部门:兰坪县扶贫办)

4、基层组织阵地建设(投入50万元)

实施25个党群活动阵地功能提升工程,计划投入50万元,完成25个村的“一站式”服务窗口建设,包括服务窗口建设(改扩建)、办公设施、设备等。(项目主管部门:兰坪县委组织部)

人才工程建设(计划投入150万元)

1.干部交流培训(计划投入100万元)

继续以抓素质、强队伍、促党建为着力点,大力开展干部培训交流工作,为兰坪县脱贫攻坚提供人才智力支持。赴珠海培训2期,在全县培训9期,计划投资100万元。(项目主管部门:兰坪县委组织部)

2.创业致富带头人的培训(计划投入50万元)

根据国扶办等8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的指导意见》,加强对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的培训,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计划投入50万元,培训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100人次。(项目主管部门:兰坪县人社局)

劳务协作与就业帮扶(计划投入750万元)

1.劳动力培训与转移就业工作经费(投入110万元)。

继续推进劳务协作与就业工作,转移更多兰坪县贫困劳动力到珠海就业,计划投入50万元开展劳动技能厨师培训100人次,安排转移就业工作经费60万元。(项目主管部门:兰坪县人社局)

2.易地搬迁公益性岗位就业(投入480万元)。

结合兰坪县易地搬迁安置项目,积极做好搬迁搬得出、稳得住工作,计划投入480万元,设置480个易地搬迁管理服务公益性岗位,以购买服务形式招聘贫困户就业。(项目主管部门:兰坪县人社局)

3.珠海劳务输出稳岗补助(投入160万元兰坪县发放部分

为落实兰坪县劳务输出4000人到珠海就业的目标要求,计划投入160万元(兰坪县发放部分),对兰坪县2020年赴珠海外出就业人员进行稳岗补助。(项目主管部门:兰坪县人社局、横琴新区人社部门)

(二)第二批建设项目内容和投资安排340万元

劳务协作与就业帮扶(计划投入340万元)

1.珠海劳务输出稳岗补助(投入340万元兰坪县发放部分

为落实兰坪县劳务输出4000人到珠海就业的目标要求,计划投入160万元(横琴新区人社部门发放部分),对兰坪县2020年赴珠海外出就业人员进行稳岗补助。(项目主管部门:兰坪县人社局、横琴新区人社部门)

以上公示内容,请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监督。

举报电话:0886-3212471(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兰坪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0二0年三月二十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418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50047

滇公网安备:53332502000104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