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登乡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727289765-2021-162849
发文机构
兰坪县石登乡人民政府
公开目录
预决算公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05-18 11:07:44

监督索引号53332500855600111

石登乡人民政府

2021年度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石登乡人民政府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重点工作概述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一)本级财力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二)本级财力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与中央配套事项

)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八、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十、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一)因公出国(境)费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十一、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本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石登乡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五、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第一部分石登乡人民政府2021年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发布决定。2、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加强公共设施的建设和管理,发展各项服务事业。3、依法管理本级财政、执行本级预算。4、为农民提供有效的科技、教育、文化、信息、卫生育、医疗、人才开发、劳动就业、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服务。5、保护国有资产和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力、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保护各种组织的合法权益。6、开展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教育,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调解民事纠纷,维护社会秩序。7、执行计划生育,控制人口增长,保护妇女、儿童和老人的合法权益。8、管理民政行政工作,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办理兵役事项。9、办理上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1.党政机构设置为:党政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扶贫开发办公室。

2.事业设置: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国土村镇规划和项目建设综合服务中心、社会保障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扶贫工作中心、应急服务中心(专职消防队)、财政所。

)重点工作概述

1.全力抓好疫情防控。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省、州、县党委政府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要求,继续对全镇226疫情防控网格包保区域进行联防联控,对辖区所有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对省内外返乡人员严格做好动态监测,持续开展全镇村民小组卫生大整治行动。严格执行登记、扫码、测体温、劝导等防控措施。持续加大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正确引导群众做好防护工作,暂缓农村自办宴席和集体性聚餐。高度重视春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和校园复学工作,按照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两必胜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确保复工复产复学有序推进。

2.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坚持一手抓精准扶贫脱贫、一手抓脱贫成效巩固提升,健全完善后续巩固提升长效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县委有关要求,研究制定意见办法,细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基础设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社会保障、生态扶贫、激发内生动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系列后续扶贫巩固提升实施方案;因户施策,按照一户一方案要求,制定贫困户后续扶持巩固措施。通过多领域、多层次的机制保障,确保脱贫退出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不返贫、能致富。

3.大力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大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力度,实施一路多村村组公路路面硬化,村组电网提升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七类项目、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卫生设施建设,全面补齐发展弱项,夯实发展基础,增强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按照谁受益、谁管理的原则,完善基础设施基层管理维护机制,充分发挥群众在项目建设、设施维护中的能动性。

4.全力抓实产业发展。一是在稳粮优烟的基础上,持续抓好产业培育,加快蔬菜、辣椒、中药材、畜牧产品等特色农产品产业化发展,巩固提升产业发展品质。二是发展好绿色生态畜牧业。依托畜牧龙头企业,加强政策扶持及技术指导,持续稳定增加畜牧业养殖收入;以畜牧龙头企业带动青储玉米种植业的发展,解决群众农产品价格低廉问题。三是发展好绿色生态林业。落实好退耕还林、陡坡治理、低效林改造等重点生态建设项目,在保护绿水青山的同时,让群众得实惠。是积极探索互联网+农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紧紧抓住市场对农特产品的青睐和需求,深化平台合作,探助推农业产业发展最大效应。  

5.加强民生保障,持续提升幸福指数。始终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努力让群众享受更优质的教育、更好的医疗和社会保障条件,更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一是深入落实教育工作目标。全面落实各阶段学生资助政策,努力减轻学生就学负担,提升教育质量,确保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100%,不让一户家庭因学致贫,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失学。

二是深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推进农村七改三清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教育引导群众树立文明新风,以执行村规民约形成村民自管、自治新格局,定期开展乡村道路环境清扫及整治,清洁农村家园,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让农村成为村美水美家更美的生态美丽家园

三是着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不断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费用兜底保障。全面加大因病因灾因学等困难群众救助力度,严格落实困难残疾人两项补贴,全面落实农村五保户、鳏寡孤独老人各项关爱措施,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名群众掉队。

四是加强社会治理。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保持对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重视国防动员和民兵队伍建设,积极支持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全力抓好项目投资。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和项目力度,加快在建项目的实施,做好项目储备,形成谋划一批、开工一批,推进一批、完工一批的项目工作格局。盘活存量建设用地,用好用活相关政策,强化项目服务保障。

7.全力抓好城乡发展。进一步加强镇区建设管理,加快集镇开发建设,加大集镇基础设施建设,拓展集镇发展空间,积极争取实施仓储物流中心、农贸市场等商贸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完善农村流通网络,更好地满足群众消费需求,坚持一村一品,集中提升一批精品产业示范村。开展集镇综合整治,逐步改善集镇面貌,提升集镇品质。统筹整合美丽乡村、少数民族特色示范村、人居环境提升改造等项目,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8.全力抓好乡村振兴。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抓好大庄镇乡村振兴战略六个一工作,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着力在基础设施、产业培育、公益事业、公共服务、素质提升、生态治理等方面全面发力。确保让每一个村都成为产业发展示范村,让每一户农舍都建成美丽的小康庭院,让每一名农民都成为新型职业农民,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建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把每一支驻村工作队打造成深受群众欢迎的不走工作队,把每一个村都建设成为平安乡村。

9.全力抓好政府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切实推进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为重点的八五普法教育工作,不断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坚持把政府决策、施政纳入法治化轨道,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自觉接受镇人大主席团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案。认真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抓好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等工作。持续开展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工作,转作风,抓落实,推动政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其中:财政全供给行政单位1;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单位0个。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92人,其中:行政编制30人,事业编制62人。在职实有87人,皆为财政全供养。

离退休人员12人,全为退休人员。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984.4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984.4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84.87万元,增长4.46%,主要是因为人员增加,经费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1984.4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 1984.43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984.43万元(本级财力1984.43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84.87万元,增长4.46%,主要是因为人员增加,经费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984.43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984.4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22.43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84.87元,增长18%项目支出62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主要是因为人员增加,经费增加。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本单位无财政专户管理的支出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10301  2021年预算数为811.67万元,较上年减少119.45万元,减少17.26%。主要用于人员工资和经费支出。

2010399  2021年预算数为2万元,较上年相比无变化主要用于武装征兵工作开展。

2010601  2021年预算数为63.46万元,较上年增加0.57万元,增加0.009%,主要是因为员增加,工资增加,人员经费也增加。

2011101  2021年预算数为27.87,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发放及纪委监委工作开展。

2080505  2021年预算数为110.97万元,较上年减少41.88万元,减少27.4%。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080506  2021年预算数为49.1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101101  2021年预算数为19.76万元,较上年减少4.66万元,减少19.09%,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

2101102  2021年预算数为33.65万元,较上年增加3.02元,增长9.86%,用于事业单位医疗,主要是因为人员增加,工资增加,人员经费也增加。

2101103  2021年预算数为20.81万元,较上年减少9.82万元,减少32.07%,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主要是因为人员增加,工资增加,人员经费也增加。

2101199  2021年预算数为2.56万元,较上年减少0.18万元,减少6.57%,用于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主要是因为人员增加,工资增加,人员经费也增加。

2110399   2021年预算数为20万元,与上年无变化。主要用于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开展。

2130104  2021年预算数为256.33万元,较上年增加10.52万元,增长4.28%,主要是因为人员增加,工资增加,人员经费也增加。

2130204  2021年预算数为46.59万元,较上年增加1.46万元,增长5.44%,主要是因为人员增加,工资增加,人员经费也增加。

2130302  2021年预算数为26.83万元,较上年增加1.52万元,增长6%,主要是因为人员增加,工资增加,人员经费也增加。

2130599  2021年预算数为30万元,与上年无变化。

2130705  2021年预算数为396.79万元,较上年增加31.79万元,增长8.71%,主要是村干部,小组长等工资增加。

2210201  2021年预算数为114.34万元,较上年增加29.88万元,增长35.38%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兰坪县石登乡人民政府2021年财政拨款支出总计1984.43万元。

部门预算支出1984.43万元,按照经济分类科目分类,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1718.06万元,主要用于干部职工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以及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等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191.37万元,主要用于政府日常运行产生的办公费、差旅费、劳务费、培训费、会议费等开支;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7.24元,项目支出62.00万元。

五、对下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2021年石登乡人民政府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2021年石登乡人民政府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2021年石登乡人民政府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7个,采购预算资金26.89万元。

包括:联想小新Air系列电脑2台共1.6万元、复印纸200箱共2.4万元、黑白多功能打印、复印一体机5台共1.5万元、联想扬天系列台式计算机10台共8万元、"大疆(DJI)""御“黑色无人机航拍无人机"1架共1万元、兄弟牌传真机20.3万元、50*380*1850mm优质铁皮档案柜25组共3.25万元、富士施乐彩色复印机2台共0.3万元、录音笔2支公0.08万元、其他印刷服务100批公0.01万元、双分频会议音响10.35万元、40*50*70cm软座办公椅10把共1万元、双分频会议音响2陶公平那个0.6万元、1400WX700DX760H办公桌20台共2.20万元、雅马哈8路调音台2套共1万元、一拖8无线话筒10.5万元、1200WX600DX400H木质办公茶几10把共1.80万元。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1984.4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 1984.43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984.43万元(本级财力1984.43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与上年对比84.87万元,增长4.46%,增减变化的原因主要人员增加及正常的政策性调资。

八、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情况

我单位2021年项目支出预算无变动。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我单位2021年无重点项目。

十、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石登乡人民政府202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合计38万元,较上年减少21万元,增长率为-35.6%,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石登乡人民政府202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2020年无增减变动,原因是本单位无人员因公出境。 

(二)公务接待费

石登乡人民政府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23万元,较上年减少18万元,增长率为-43.9%,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30次,共计接待900人次

原因是2021单位厉行节约,减少不必要开支,接待基本都在食堂,减少费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石登乡人民政府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5万元,较上年减少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共计购置公务用车3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

主要原因是脱贫攻坚全面结束,工作任务量减少

十一、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财政专户管理的支出

、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为地方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为除“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外的收入。

3.上年结转,主要为当年支出预算未完成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一年度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如部分需跨年度组织实施项目所需经费等。

4.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职工工资、离退休费、医疗费、住房公积金等人员经费及办公费、水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各项开支。

6.“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各级机构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兰坪县石登乡人民政府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43.28万元,较2020年预算执行数增加12.18万元,增长9%,主要是因为人员增加人头经费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1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1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21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本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石登乡人民政府2021年度无基建项目预算,项目预算均为行政事业项目支出,共计62万元。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如下:

1)乡镇武装部工作经费2.00万元,用于完成2021年石登乡境内征兵宣传及招募工作。征兵工作成本控制在2.00万元以为,群众对征兵工作满意度达90%,提高群众国防意识。

2)项目工作经费30.00万元,主要用于石登乡脱贫攻坚项目管理及实施过程中产生的各项支出,项目工作经费使用时间202101月至202112月,群众对石登乡辖内项目满意度90%,群众对脱贫攻坚项目知晓度达90%

3)乡镇环境卫生治理工作经费20.00万元,用于石登乡街道卫生整治,提升人居环境,群众满意度90%

4)党建工作经费10.00万元,主要用于基层党建工作相关产生的各项支出。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提高农村干部综合素质,发展培养新党员。群众满意度90%

 

 

 

 

 

第二部分 石登乡人民政府

2021年部门预算表

(附件16张表)

 

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石登乡人民政府

2021年5月18日

监督索引号53332500855600111



包含附件

  • 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石登乡人民政府重点领域项目文本公开.docx [下载]
  • 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石登乡人民政府2021年预算公开表20210518105642715.xlsx [下载]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418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50047

    滇公网安备:53332502000104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