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兰坪县通甸镇人民政府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河边村:桔梗花开美如画 飘香河边致富路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727288260-2020-143743
发文机构
兰坪县通甸镇人民政府
公开目录
工作动态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0-07-22 11:12:23

近日,走进河边村,一片一片的桔梗长势喜人,开着一簇一簇的艳丽花朵,成为这个季节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桔梗,别名包袱花、铃铛花、僧帽花,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是一种集观赏性和药用性为一体的植物,它入药的地方在根部,有润肺、祛痰、排脓的功效。桔梗适宜生长在较疏松的土壤中,尤喜坡地和山地,以半阴半阳的地势为最佳,耐寒、耐旱。

河边村地处山脉腹地,光照充足,山势连绵起伏,加之土层深厚、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等诸多条件,十分适合桔梗的生长。2011年和金明(现河边村村委会副主任)在全面调查河边气候,土壤等后最先引进试种了3亩桔梗,次年桔梗收入1万多元,经济收入比种玉米、洋芋高。后来,在他的带动和村委会、驻村工作队的走村入户,对农户进行产业扶持政策的宣传讲解下,河边村大量村民开始种植桔梗,走上药材种植的致富新途径。

“河边村森林覆盖率高,耕地面积有2972亩,林地多耕地少,产业基础薄弱,这里的农民世世代代靠种植传统的农作物为生。以往的河边村因交通差、坡地多、观念旧等主客观因素,除了种植传统的玉米、洋芋外,一直没发展起效益农业。当初就想着自己先赌一把,如果经济效益可观就带动更多的村民种植中药材。”和金明无比感叹地说道。

同时,镇党委政府的一系列产业扶持举措,加上在种植过程中,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积极联系收购商,确保销售渠道的畅通,无疑为种植户坚定和发展桔梗产业打了一剂“强心针”。2019年政府通过每亩补助2000元,每年按比例发放补助金这样以奖代补的形式鼓励农户种植。2019年全村桔梗种植面积300多亩,经济收入70多万元。

“我是从2017年开始种植桔梗的,从最初的2亩到现在的10亩,种植桔梗成本相对较低,再加上政府还有相应的扶持政策可以让我们大胆的发展药材种植,近几年桔梗价格稳定,比种玉米强多了。”河边上组建档立卡户杨贵兰看着地里的桔梗花开好,成活率也很高,高兴的说。

目前,河边村桔梗种植面积为567亩,其中建档立卡户有130户,户均达2亩以上,每亩产量400多斤(干品)左右。如果价格稳定,到2020年年底全村桔梗总收入预计达到80至90万左右。

撰稿:彭开媛     编辑:彭开媛

责编:杨玉繁     监审:李建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418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50047

滇公网安备:53332502000104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