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兰坪县中排乡人民政府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中排:祈祝丰收“开秧门 ” 欢声笑语闹春耕

浏览:0  来源:作者:胡涵璇

索引号
727282918-2022-194736
发文机构
兰坪县中排乡人民政府
公开目录
工作动态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2-05-09 17:31:10

立夏时节,万物并秀,绿意盎然。5月8日,中排乡第四届“开秧门”农耕文化节在烟川村木瓜邑组举行。



第一天插秧称为“开秧门”,是在拉玛人插秧前的一场隆重祭祀活动,祈愿农家风调雨顺连年丰收。今天开秧门,天不亮,勤劳的拉玛人早早起床,身着民族服装,肩着锄头、扛着犁耙、赶着耕牛、吹着唢呐,朝着开秧的水田走去。



鞭炮鸣响,“开秧门……!”在流传千年的吉利调中,耕牛下田, 犁耙开耕,挑秧巡田、抛秧入田。

 


第一株秧苗由村里一名德贤兼备的妇女插上,即寓意着烟川村稻作农耕序幕就此拉开。



手拿青秧忙插田,俯身欣看水中天,左手分棵右手栽,横竖匀称调窄宽,蹲起马步脚后移,躬身退行绕田转,拉玛妇女农活忙,巧手绘就绿满原。拉玛人是庄稼活能手,不一会,水田就现出一片绿意。

 


奉香祈福,祭土地神,村里的老人开始吹唢呐,通过唱气益、过算气益、倒气益、吹口弦、破气益等方式祈求风调雨顺,庄稼丰收!


如今,“开秧门”活动早已不再局限于祭祀仪式,而被赋予越来越多的信息和内容,传达出百姓对自然万物的感恩之心,以及人们心中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基本准则。



田间的泥泞,歌声与欢笑、汗珠与笑脸、青山与绿水。让大家更真切地了解到我们赖以饱腹的食物的来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418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50047

滇公网安备:53332502000104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