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国家智慧旅游建设工程 助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浏览:0  来源:中国旅游报

索引号
577250565-2022-186286
发文机构
兰坪县文化和旅游局
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2-01-19 16:08:13

随着科技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智慧旅游在提升行业监管效能,推动旅游业态、产品创新,提升旅游体验,优化营销效果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已成为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2022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提出,实施国家智慧旅游建设工程,推进智慧旅游“上云用数赋智”行动计划,推动智慧旅游场景应用落地见效。

推动智慧旅游发展,实现旅游产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是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方向。随着科技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智慧旅游在提升行业监管效能,推动旅游业态、产品创新,提升旅游体验,优化营销效果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已成为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一是提升旅游行业监管效能。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为支撑,构建新型旅游行业监管平台已成为各地智慧旅游发展的重要方向。智慧旅游监管平台的建设不仅提升了监管的针对性,也极大提升了行业监管效能。各地在行业监管中,形成了旅游大数据中心、旅游行业信用监管平台、智慧旅游管理平台、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等智慧旅游监管平台,以大数据中心整合线上线下信息和资源,为旅游部门行业监管和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撑。北京、浙江等地还建立了旅游行业信用监管平台,通过整合行业信用数据、公共平台数据、政府监管数据等关联数据,构建起对市场主体的动态化信用监管体系,根据监测结果形成分级、分类的市场信用监管制度。同时,各地还依托大数据平台以及市场主体、消费者的相关信息,快速呈现旅游目的地、旅游企业的运营、客流动向,旅游投诉等内容,帮助旅游管理者快速做出监管预判和监管决策,极大提升了监管效能。

二是推动旅游业态、产品创新。现代科技与旅游的融合,在酒店、景区、餐饮、娱乐等领域形成了旅游新业态和新产品,为旅游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利用人脸识别、语音控制、智能机器人、AI等技术打造的数字酒店,很好地实现了酒店的提质升级。如阿里巴巴的未来酒店“菲住布渴”,已成为众多年轻人的打卡地。复星、华住、首旅如家、锦江等26家酒店集团与支付宝合作,以数字技术提升游客入住前、中、后服务,在全国打造数字酒店,目前已有2.5万家门店参与。VR、AR、AI等技术与特色小镇、景区、街区、剧场、主题乐园等融合而成的新业态、新产品,已成为旅游地科技赋能、优化内容供给、提升发展质量的重要方向。如山西的数字文旅体验馆、柳州的“螺乐园”、北京环球影城的“禁忌之旅”项目、上海迪斯尼的“飞跃地平线”项目、良渚古城的“数智体验馆”、上海的紫外线感官餐厅等一系列基于科技创新的业态和产品,为智慧旅游在旅游业的应用提供了丰富的场景。

三是提升旅游公共服务和游客体验。各地通过科技创新,在线上预约、信息整合提供、线上游览、沉浸式体验等方面不断突破,旅游公共服务和游客体验持续提升。目前,全国提供在线预约服务的A级景区已超过6000家,5A级景区已基本实现分时预约,75%以上的4A级景区实现了线上预约。云南、浙江、山东等省通过综合性旅游平台实现了本地旅游信息的归集,为游客提供当地旅游咨询、旅游产品推荐、公共服务场所信息查询等服务内容。江苏、安徽等省正在探索推出社保卡文旅一卡通模式,实现社保卡与旅游景区、文化场所间的信息共享。同时,线上云游、全景游、虚拟导游、沉浸式演艺等业态的出现,也极大提升了游客的体验。此外,北京市A级景区已实现了虚拟导游在线查看功能,故宫、莫高窟等景区则实现了线上全景游和AI导游、AR导游等服务功能。

四是提升旅游营销效果。智慧平台的搭建和智能技术的应用,精准刻画游客画像,为旅游目的地、旅游企业的针对性营销提供了有效路径。各地通过搭建一站式综合文旅消费平台,促进供需直接对接,让游客获取目的地旅游产品和公共产品信息更加便捷。同时,借助大数据技术,多地已实现了对来访游客的精准画像,可以针对主要客源地游客开展营销活动,提升营销效率。

笔者认为,着眼于智慧旅游的未来发展,积极落实“上云用数赋智”行动计划,推动场景应用落地,还应重点关注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进一步提升旅游数字化应用和治理水平。完善5G基站、大数据中心等数字基础设施,推动文旅资源的数字化转化与旅游企业的数字化运营和管理,全面提升行业的数字化应用水平。以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加强旅游市场监管、运行监测和风险预警,持续提升旅游行业数字化治理水平。

二是构建以游客需求为核心的智慧旅游供给体系。围绕游客出行全过程,以技术创新和应用为中心,进一步完善信息获取、产品订购等服务;针对目的地深度体验和互动、旅游产品购买、旅游即时信息获取等诉求,从供给体系上不断丰富优化;关注投诉、反馈、评论等服务,完善旅游数字化监管体系。

三是不断拓展智慧旅游应用场景。理性探索元宇宙与旅游行业创新发展之间的可能路径,不断开拓智慧旅游在住宿企业、旅游景区、特色街区、主题公园、旅游购物企业、旅游交通等关联企业中的应用,拓展智慧旅游在信息获取、决策制定、内容创造、消费体验中的应用,以科技应用和创新推动旅游业提质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418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50047

滇公网安备:53332502000104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