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兰坪县文化和旅游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兰坪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对县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 第80号的答复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577250565-2020-151661
发文机构
兰坪县文化和旅游局
公开目录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0-11-27 17:41:22

尊敬的和国贤代表:

您在县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建议关闭网吧》,交由我单位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县文化市场的关心和关注,同时,也感谢您在提案中提出的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监督管理中的一些问题和线索。加强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规范化建设,一直以来都是高度关注和努力寻求解决的问题和方向。针对你们提出的建议关闭网吧,特作以下回复:

一、依据国务院《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2016修订)第一章第一条为了加强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管理,规范经营者的经营行为,维护公众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保障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活动健康发展,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制定本条例。第四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文化行政部门负责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的设立审批,并负责对依法设立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第二章第七条国家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的经营活动实行许可制度。

网吧是作为公益性或者经营性组织而存在,是社会的基本经济细胞组成部分,如果关闭网吧,从法律角度讲,网吧设立者按照法律规定程度合法成立,强行关闭为法律所不容,县级文化行政部门也无此权限。

二、我县文化行政部门、公安机关、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一直在整治也采取了一定措施,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上网问题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从近几年我县文化市场审批形势来看,我县网吧年正大幅度在倒闭。现在社会网络信息科技不断进步,手机功能日渐强大普遍且便宜,许多网络游戏和有害信息都在往手机上转移。

当今痴迷于网络的网瘾青少年不在少数,但仅靠关闭网吧还是不能解决。分析产生网瘾原因,研究其治理方式方法,需要社会、家庭、学校、社团组织等等社会力量的共同努力,就算网吧或者社会网吧这种表面现象不存在了,但网吧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还是没有解决,社会各行各业,各种手机都均有网络,网络环境不改善,网瘾问题还是不能解决。社会网吧取缔,治标不治本!

三、齐抓共管,健康繁荣。

 1.我局将继续加大监控力度,增强网吧监管实效。 严格执行《互联网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做到严禁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上网的监管巡查到位,对违规网吧严查重罚,直至取缔。实行实名登记卡和查验身份证相结合的制度执行到位,防止并杜绝实名登记卡不实现象。杜绝超时营业,检查处罚到位,做到晚上12点以后网吧一律停止营业。  

2.县级文化行政部门、公安机关、工商行政管理等相关部门,按照《互联网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管理范围加强业主培训。加强对网吧业主的法律法规、职业道德和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对违法经营,唯利是图,屡教不改的业主,取消从业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强化社会监督,加强社会监督举报,扩大舆论宣传,公开举报电话号码(0886-3212245、12318),方便群众举报。

3.公安机关应当加强网吧及周围的治安巡查,防范各类案件发生。加强网络信息监管,提高网络安全管理软件在线率,保障网络信息安全。  

4.政府适当增加投入,建立网吧监控平台。在经审批营业的网吧,安装监控软件,借助科学的管理手段,实现对网吧经营场所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的动态监控,从技术层面上,解决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上网难控制、难查处的问题,提高日常巡查效率和监管水平。  

5.教育部门、学校和家庭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和在校管理。多渠道、多途径组织学生活动,采取堵疏结合、重在疏导的方法,教育管理学生,开展好多媒体教学,让学生正确认识网络,有效利用网络学习。加强家校联系,重视家庭教育,注重家庭成员间的沟通与交流。使广大家长深入认识学生上网的利弊关系,加强对子女的教育与引导,形成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思想教育体系。  

6.加强文化场馆和体育场馆的建设,丰富繁荣青少年业余学习生活。待两馆建成后,我单位将尽快完善文化设施,调整服务时间,做到节假日、休息日对外开放,满足青少年的文化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418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50047

滇公网安备:53332502000104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