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坪县地震局2020年度防震减灾工作总结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43299407X-2021-159598
发文机构
兰坪县地震局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04-01 17:03:15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州地震局的业务指导下,兰坪县地震局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防震减灾工作会议精神和《兰坪县“十三五”防震减灾规划》精神,紧密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牢固树立“警钟长鸣,常备不懈”的意识,采取一切措施,强化震情研判,防范地震风险,持续开展地震应急准备各项工作,全力推进兰坪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突破、新发展。

一、2020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防震减灾工作。一是抓好思想建设,强化防震减灾法治保障。结合防震减灾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了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年度述法制度、学法制度。把年度防震减灾学法任务与党组理论学习、干部教育在线学习、个人自学有机结合。年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法治专题学习6次,积极参加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相关基础法律知识测试2次。进一步提高了全局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意识和能力。二是开展防震减灾法制宣传教育,提升防震减灾能力。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以需求定主题,结合“5·12”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周、“7·28”唐山地震纪念日、“11·6”地震科普知识宣传周、全国科普日、全国法制日,线上线下互动开展系列专题普法活动,为防震减灾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年内,开展普法宣传10次,发放法治宣传小册子、宣传品等10000余份。

(二)坚持守“震”地,防疫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县地震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工作要求,坚持防疫情和守“震”地并重统筹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确保了震情监视跟踪、应急准备等防震减灾工作正常、有效运行。一是做实应急保障。自觉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突出常态应急,进一步完善应急工作预案,制定地震速报模板,调整和充实局地震现场工作队组成人员,做好仪器设备检修维护,保持良好待震状态,随时准备应对突发地震事件。二是加强震情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宏观观测每天零报告制度,密切关注前兆信息,及时上报疫情防控期间加密会商报告等各类材料,坚决防止因疫情防控而发生工作断档掉线。

(三)认真贯彻落实省、州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精神。一是及时安排部署抓好贯彻落实。3月18日,召开2020年全县防震减灾工作联席视频会议,传达学习国家和省、州防震减灾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县防震减灾工作,明确任务目标。5月22日、7月20日,县人民政府分别两次召开抗震救灾指挥部联席会议,深入贯彻落实省州地震应急准备工作部署要求,以任务清单方式进一步安排部署我县地震应急准备工作。年内,县委常委会102次会议、县人民政府53次常务会专题听取和安排部署防震减灾工作。二是细化任务分解。结合全州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精神和县委县政府领导批示要求,及时制订下发《兰坪县2020年防震减灾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方案》,提出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

(四)协同联动,进一步构筑防震减灾工作体系。一是调整提升抗震救灾指挥部组织机构层次。按照省州要求,在新修订下发的《县地震应急预案》中进一步明确,由县长任指挥长、县委副书记、分管副县长、人武部部长为副指挥长,下设防震应急办抗震救灾办、抗震防灾(恢复重建办)三个办公室。二是完善构建工作体系。按照“分级负责、相互协同”的要求,将防震减灾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将防震减灾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责任考核、将防震减灾工作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将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纳入基本建设管理程序,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工作体系。

(五)坚持常备不懈,抓关键下细功,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一是修订预案和方案。2020年,结合我县实际修订完善了《兰坪县地震应急预案》《兰坪县特别重大地震应急处置工作方案》。督促指导各成员单位,根据实际修订完善部门特别重大地震应急方案,促使我县预案体系建设基本达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要求。二是开展地震应急准备工作检查。5月13日,与州地震局组成联合工作组,深入全县各乡镇及相关成员单位,围绕地震应急组织指挥体系及预案建设、地震应急演练,地震应急队伍和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地震前兆宏微观观测运行等情况进行实地检查。指出在工作组织体系、协调工作机制、应急准备和保障措施等方面暴露出的不足,对乡镇及相关成员单位地震应急防范准备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进一步压实了责任,提高了各乡镇各部门应对地震灾害的应急能力。三是深入组织开展应急演练。2020年,全县共开展综合演练27场次,其中,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地震应急桌面综合演练1次,县政府地震及自然灾害多灾种综合应急演练1次,厂矿地震应急综合演练1次,其他乡镇、部门、易地扶贫搬迁点、各级各类学校应急疏散演练226场次,参与9万余人次,检验了地震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四是全面加强应急联动机制建设,切实提高应急救援综合能力。今年,县地震局、县地震救援志愿者应急队与县消防救援大队建立联勤联动机制,共同提升破坏性地震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双方队伍优势互补、信息共享、协同联动,形成救灾合力,为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应急救援工作提供机制保障。年内,县地震救援志愿者应急队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评为双百优秀志愿者团队称号。五是专兼并存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提升。目前,全县共有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135支,共2653人。组建了乡村两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108支,即8个乡镇综合应急救援队和100个村级救援小分队,共计1770人。覆盖了全县8个乡镇101个村委会4个社区5个易地扶贫安置点。各级各类地震应急救援队伍的建立,为我县开展地震应急救援工作凝聚力量,提供基础条件。六是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取得新进展。目前,全县已初步建成应急避难场所106个,可转移安置避险人数10万人。乡(镇)级将中心小学体育场馆、医院和社会福利院等公共建筑物及公园、广场、绿地等公共场所纳入避难场所;村级将村委会篮球场、党群活动场所符合避灾要求的公共设施活动中心和寺庙、祠堂等公益活动场所纳入避难场所,为广大群众应急避难提供了安全空间。

(五)科技支撑,全力推进监测预报工作。一是与黄登大华电站建管局建立监测联动协作机制。加强对境内地震活动、水库诱发地震活动情况的跟踪监测,数据共享、信息互通,以弥补监测技术手段、力量不足的问题。二是扎实推进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云南分项兰坪子项目的建设。2020年,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云南子项目兰坪分项建设施工全面启动,按照云南省地震局的部署要求,县地震局积极配合,及时联系施工队,及时协调相关单位,及时安排人员对施工现场进行监督,对施工过程进行了详细记录。目前,兰坪分项6个紧急地震信息发布终端建设完成投入使用,2个基本站已完成土建工程验收,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三是加强群测群防管理。3月11日到15日,组织工作人员对辖区内24个地震宏观骨干观测点进行了规范岗位职责、标识标牌和观测人员业务指导,进一步优化了“三网一员”宏观观测体系,提升了群测群防水平。四是重点抓好震情监视跟踪工作。认真制定并落实《兰坪县地震局2020年度震情跟踪工作方案》,密切关注地震重点危险地区,及时掌握震情。加强与周边市县地震部门的联合会商,对省州提出的震情预测意见及时报送县委县政府。五是强化措施,规范管理,提高观测资料质量。严格执行观测技术规范,全面落实行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了节假日、汛期、重点时间节点值班和日常值班值守制度,坚持日观测月报告、地震监测站点巡查和监测系统定期维护等制度,为地震监测预报提供及时、准确、连续、可靠的观测数据。

(六)落实措施,扎实做好地震灾害防御工作。一是开展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检查。5月13日,州、县地震局联合开展了全县2016年以来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情况和2009年5月以来学校、医院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全面摸清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落实和地震安全性评价情况,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严格按照抗震设防要求,坚持边查边改、分级分类进行整改,切实消除建设工程地震安全风险隐患。目前,我县涉及重大建设工程8项、交通3项、水利3项、尾矿库2项、学校医院214项,已完检查并形成报告分别报州地震局和县政府。6月18日至19日,省地震局联合检查组到兰坪开展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检查工作,先后深入黄登.大华桥水电站,对水库地震监测台网建设、大坝强震监测网络、抗震设计与复核、地震应急预案与演练、防洪度汛、安全生产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抽查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进一步做好建设工程地震安全工作提出了要求,进一步提高了我县项目建设单位及相关职能部门对抗震设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对有效落实抗震设防要求,切实预防和减轻地震灾害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二是持续推动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创建和认定工作。根据《兰坪县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评选管理办法》的规定,今年县地震局和县教育体育局组成联合工作指导组,深入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跟进指导服务,已完成城区一小、二小州级认定工作,完成二小省级申报,同步开展三小、民中示范创建。三是强化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提高全民减灾意识。统筹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推进科普教育网络化、信息化,通过微信公众号、短信速报平台、微信、QQ工作群等,线上线下互动,扩大防震减灾知识的覆盖面和普及率。统筹宣传资源阵地化,充分利用5.12、7.28、11.6防震减灾日、科技宣传周、安全生产月、国际减灾日、法治宣传月、易地搬迁集中入住仪式、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宣传月、脱贫攻坚百日提升行动等,扎实开展防震减灾知识宣传“六进”活动,提升有效应对灾难的能力,增强全民的防灾减灾意识。

(七)全力以赴,全面履行脱贫摘帽挂包责任。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作为挂联水俸村的责任单位,县地震局与通甸镇党委政府、水俸村三委班子同心同向,摸清贫困之根、号准贫困之脉、开好脱贫之方,坚持“政策向扶贫倾斜、资金向扶贫聚集、项目向扶贫靠拢”的原则,尽锐出战,以真情实感,俯下身子,沉入一线,通过党建引领、力量投入、产业发展、暖心入户、扶贫扶志等一系列“组合拳”,帮助贫困群众找到脱贫路子、找准致富方法,助推水俸村稳步脱贫,脱贫户稳定增收。

(八)强基固本促党建提升。一是夯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今年以来,党支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中央省州县有关精神,就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研究部署。通过支部书记述职、各股室和负责人递交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层层压实管党治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形成了明责职责,负责敬责的良好环境。

二是深化学习,加强理论武装。建立党支部理论学习制度,年度学习计划,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每周组织学习,月月督察检查;组织党员踊跃参与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真正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三是丰富活动,凝神聚气强活力。每月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接受红色教育和党性教育;组织党员干部举行党建知识测试,督促党员学习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理论知识;组织党员走访贫困村,全面了解脱贫攻坚形势和扶贫知识,“发挥先锋作用、永葆先进本色”。四是严明纪律,持续改进作风。把落实解决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与作风建设提升活动结合起来,继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县委相关精神要求,着力纠正四风,着力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营造严的氛围、实的氛围,在派驻纪检组的监督下,不断营造和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九)履职尽责,不折不扣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好宣传阵地,掌握意识形态话语权。及时制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要点,明确“一把手”肩负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切实当好“第一责任人”,分管副局长具体负责意识形态工作,抓好分管股室意识形态工作,切实守好自己的门、站好自己的岗。紧扣工作重点,通过县政府网站、微信等多平台强化意识形态宣传,发表正面文章,多阵地多渠道正面灌输引导,弘扬主旋律。加强微信公众号、QQ群建设和网络舆情监测,对宣传图板、宣传标语、网微阵地严格审核,提升正能量,守住宣传阵地,实现全局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工作规范化、常态化。二是健全舆情防控体系,强化研判预判。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汇报及研讨机制,定期研究涉及系统稳定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性和敏锐性,强化网络信息的甄别,尤其是加强互联网、手机微信等新兴媒体的应用和引导管理,不信谣、不传谣,对错误的、苗头性的言论或行为,旗帜鲜明地加以制止,加以反对。加强对系统网宣员的管理、培训,加强对重大思想理论和舆论问题的引导,守好主阵地、唱好主旋律,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十)抓实综治平安建设、保密、安全生产工作

以“保安全、促稳定”为己任,结合防震减灾工作实际,通过制订下发2020年安全生产、综治平安建设、保密工作计划、实施方案和工作要点,签订责任书和承诺书,分解工作任务,层层落实责任、传导压力,严密排查风险隐患,全方位严把安全阀门。

二、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县地震局将按照上级业务部门和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具体将着重做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强化风险排查意识,深入推进地震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地震系统干部队伍,为实现防震减灾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障和纪律作风保证。

(二)进一步理顺防震减灾指挥体系工作机制,夯实发展基础。完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经费保障,牢牢把握防震减灾工作主动权,全力推进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

(三)编制好我县防震减灾“十四五”规划。积极与省、州对接汇报,科学谋划,编制好我县防震减灾“十四五”规划。

(四)提升防震减灾公共服务能力。不断完善防震减灾治理体系,面向社会提供开放、便捷的地震信息查询、抗震设防指导、避震救灾知识宣传等专业服务。

(五)进一步防范地震灾害风险。一是坚持24小时值班;二是进一步加强震情监视跟踪,确保台网正常运转,做好宏微观观测资料的收集处理和上报工作;三是优化“三网一员”宏观观测体系,提升群测群防水平;四是适时开展地震监测设施运行情况排查,确保宏微观台网正常运行;五是积极推进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兰坪子项目的建设落地,切实在我县基本形成地震预警能力;六是实施“家喻户晓”工程,设计制作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品、宣传栏,深入开展地震科普宣传进学校、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安置点“六进”活动,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六是组织开展全县地震灾害普查。

(六)进一步强化地震应急准备。一是督促指导乡镇和各有关部门落实好地震应急预案、近期地震应急防范准备工作;二是以学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机关、医院、重点项目、重大生命线工程为重点,继续有序组织开展一系列应急疏散演练;三是进一步扎实推进州、县地震科普示范学校创建、认定工作;四是适时举办地震救援第一响应人培训;五是深入各乡镇、各学校、各重点部门、重大建设工程继续督促开展地震应急防范准备工作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六是扎实做好全县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七是第一时间应对处置有感地震。

(七)全力履行脱贫攻坚挂包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按照摘帽不摘责任、脱贫不脱帮扶的原则,继续扎根村组,加强对帮扶群众的持续关注,适时开展“回头看、回头帮”活动,继续攻坚克难,全力巩固提升帮扶成果,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418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50047

滇公网安备:53332502000104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