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356110593-2019-77307
发文机构
兰坪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公开目录
预决算公开
主题分类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9-09-16 15:15:14

监督索引号53332500635001000

兰坪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2018年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兰坪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概况

(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

(三)项目绩效目标管理

(四)2018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兰坪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根据《中共兰坪县委办公室 兰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中共怒江州委办公室、怒江州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兰坪县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的通知》(兰办发〔201533号)精神,设立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为兰坪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机构级别为正科级。加挂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中小企业局牌子。

(一)贯彻实施国家和我省的工业、信息化、工业园区、节能、盐业、中小企业、国内外贸易、外商投资、对外投资和对外经济合作的发展战略方针、政策;落实省委、省政府、省工信委、省商务厅、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工业、信息化、工业园区、节能、盐业、中小企业、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和外商投资的工作部署。

(二)拟订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贸易、信息化的发展规划;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流通产业的发展。

(三)制定并组织实施工业、贸易、信息化的行业规划、计划和产业政策;提出优化产业布局、结构的政策建议;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拟订地方性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并组织实施;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

(四)监测分析工业、贸易、信息化运行态势并发布有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负责工业应急管理、产业安全有关工作;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负责信息化应急协调工作;负责电力行政管理和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

(五)负责提出工业、贸易、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及方向(含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县财政专项资金安排的意见,按照规定权限负责工业、贸易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审批、核准和备案。

(六)负责工业、贸易和信息化行业管理;负责盐业行政管理;指导和推进工业物流企业发展;负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负责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开展工业、贸易和信息化的对外合作与交流。

(七)推进工业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拟订企业技术创新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进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指导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指导引进重大技术装备的消化创新,以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

(八)参与拟订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规划;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化的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负责工业和信息化节能工作并组织协调有关工作。

(九)指导中小企业发展,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有关政策和措施,推动建立完善服务体系,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十)拟订我县国内贸易发展规划,促进城乡市场发展;拟订引导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指导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和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

(十一)负责拟订商务涉外事务规章制度;参与外国政府、国际组织商务代表团及重要外商的外事接待工作;管理多双边及国际民间组织的无偿援助和维护(不含 财政合作项下外国政府及国际金融组织的赠款)等发展的业务。

(十二)牵头拟订我县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并开展有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服务出口和服务外包发展的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推动服务外包平台建设。

(十三)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和实施我县招商引资、经济合作工作规划和中长期计划;汇总编报我县年度招商引资、经济社会合作指导性计划。会同有关部门编制我县鼓励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负责抓好我县招商引资基础工作和我县对国内外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库的建设工作;负责对外发布我县招商引资项目信息。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招商引资、经济社会合作的宣传、统计和绩效评价及考核、奖励工作。

(十四)承担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责任。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按照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负责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的有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按照分工负责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和调控工作,按照有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

(十五)负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负责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十六)贯彻执行国家进出口商品管理办法和进出口商品目录,组织实施我县进出口配额计划、做好申报配额、许可证等工作。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工作,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技术工作;负责两用物项技术(包括敏感物项和易制毒化学品等)的进出口管理。

(十七)贯彻执行国务院、省政府、省商务厅、州政府、县政府对东盟国家经济贸易方针、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对东盟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的管理实施细则和措施并组织实施;参与有关东盟和南亚国家的区域性经济组织的经贸活动。

(十八)贯彻落实国家对外开放的各项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外来投资的工作部署;负责拟定我县外来投资的相关政策、政府规章和地方性法规,并制定具体实施办法;承办县政府决定的经济合作、招商引资活动,协调、组织县直各有关部门及重点行业开展招商引资、经济社会合作及区域经济合作。

(十九)承担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组织对外贸易调查和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应对工作及国外对我县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应诉及有关工作;组织指导和协调我县企业在国外的反垄断应诉工作。

(二十)负责我县对外经济合作工作;执行对外经济合作政策,指导和监督对外承包工程、劳务输出、设计咨询等业务的管理;负责境外就业职业介绍机构资格的初审和上报等工作;按照规定权限依法核准、申报国内企业对外投资开办企业(金融企业除外);负责境外罂粟替代发展工作。

(二十一)指导外商投资工作,分析研究外商投资情况,定期向县政府报送有关动态和建议,参与拟定利用外资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依法核准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及其变更事项;依法核准大型外商投资项目的合同章程及法律特别规定的重大变更事项;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合同章程的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指导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工作,按照规定权限负责外商投资企业的审批和进出口工作;指导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的业务工作。

(二十二)统筹推进信息化工作,组织制定有关政策并协调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推动跨行业、跨部门的信息互联互通和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组织协调电子政务发展,促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指导监督、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承担有关信息安全管理责任,负责协调有关信息安全和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指导监督政府部门、重点行业的重要信息系统与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工作,协调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的重大事件。

行政审批项目,以兰坪县人民政府公布的行政审批项目目录为准

(二)2018年度取得的重点工作成效。

12018年全县工业经济平稳运行:1、全县工业总产值完成38.33亿元,同比增长34.3%2、在总计中,规模工业总产值完成34.34亿元,同比增长43%,其中苗尾水电厂产值分成1.23亿元,黄登、大华桥电厂产值11.88亿元。3、用电情况:全部工业累计用电3.69亿度,同比下降15.37%;规上工业累计用电3.55亿度,同比下降15.68%

 通过对各工业企业全年生产情况分析,锌业公司正常生产,加上苗尾电厂分配来的产值,以及黄登、大华桥两个电厂的产值,预计可完成州下达工业增加值比去年同期可比增长12%的任务。

2、民营经济工作

1)全县民营经济持续增长。预计到12月,全县完成民营经济增加值263634万元,同比增长10.3%,预计占全县GDP43.5%。能完成年度10%增速的目标。

2)全县民营经济吸纳就业能力逐步提升。预计到12月,全县民营经济从业人员19962人,(个体工商户11581人,同比增长6.74%;私营企业8381人比增长8%),综合同比增长10%,能完成年度目标任务8%的增速。

3)非电工业投资完成情况。预计到12月,全县非常电工业投资完成5000万元,完成责任目标3.5亿元的6%左右,难以完成责任目标(主要是工业项目手续办理时间长,难以开工建设)。

3、商贸流通工作

1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66亿元,同比增长12.1%。结合1月至10月增长情况及元旦、春节节日购物影响分析,预计到12月底全县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43119万元,同比增长12.3%;餐饮收入22882万元同比增长12%;商品零售120248万元,同比增长12.3%

  4、招商引资工作

  2018年初州级下达我县完成国内州外实际到位资金目标任务数为50亿元,县人民政府下达100亿元招商引资工作任务。111月,我县已完成104亿元,超额完成任务。

5、节约能源与电子信息化工作

1)节约能源工作

2018年兰坪县人民政府与怒江州人民政府签订节能责任目标为:万元国内生产总值(GDP)能耗比2017年降低1.35%2018年预计完成能源消费总量31.8万吨标准煤,万元国内生产总值(GDP)能耗比2017年同期下降1.58%

2)电子信息化工作

今年县政府与州政府签订信息产业发展目标为:信息产业总投资3800万元;信息通信传输业主营业务收入14300万元。前三季度完成信息产业总投资1948万元,信息通信传输业主营业务收入完成11206万元。

——通信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兰坪县改造和新建通信铁塔配套基站任务指标为179个,已完成改造通信铁塔基站216个和新建通信铁塔基站22 个。

——提速降费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大幅下调了国际长途直拨资费;二是大幅下调了互联网家庭宽带和专线资费,对家庭用户推出手机达到保底消费就能享受免费宽带政策,并将20M及以下的客户免费提速至50M;三是加快手机上网业务普及,在推出系列流量优惠活动的同时,推出保底送宽带等活动。四是20177月全面取消国内语音漫游费和20187月全面取消国内流量漫游费,同时上线国内流量不限量资费套餐。

——加强全县通信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加快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网络速率,进一步提升骨干网络容量和网间互通能力,扩大4G网络覆盖范围。目前全县城区、八乡镇和104个行政村都已实现2G3G网络全覆盖,4G信号已基本完成行政村全覆盖,新建光缆 898皮长公里,新增光纤宽带用户12513户,且在人口密集和旅游区域实行公共网络WLAN覆盖,逐步向5G网络延伸。

    6、“挂包帮”和行业扶贫、东西部协作工作

——挂包帮工作:年内,实现50148人脱贫目标,新建完成1个村委会活动阵地、小桥村篮球场、3个村民小组活动室任务,完成2017年危房改造一户一档52户,作为全县危房改造的傈僳族示范村,腊司地四组完成拆除重建15户,加固修缮27户,正在建设小桥小学教学楼。并根据各阶段工作需要加派人员,协助驻村工作队按时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脱贫攻坚日常工作。

——电子商务行业扶贫工作。截至目前,已建成1个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物流仓储分拔中心、1个冷链物流中心,8个乡(镇)服务站点、52个村级服务点,覆盖34个贫困村,占全县贫困村数量的53.1%。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1.6亿元,其中网络交易0.95亿元,同比增长36.4%,线上销售额达累计5980万。兰坪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线上销售总额680万元,农产品上行销售总额170多万元。2018年累计完成电子商务培训7期,共计703人次。在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产品展示馆设立建档立卡贫困户产品销售专区,间接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370余户,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预计增收2200元左右。

同时,充分利用东西扶贫协作横琴帮扶的机遇,建设珠海“兰坪O2O农产品”体验店、“怒江馆特色”和电商扶贫专柜,借助苏宁、京东集团的销售平台、品牌运营、物流支持,促成传统网络销售与传统销售门店、销售渠道的有机结合,推动兰坪优质、特色高原农产品走出大山的步伐,助推兰坪精准扶贫。

——通信行业扶贫工作。全县2018年脱贫退出26个行政村,截至目前26个脱贫退出行政村村委会光纤宽带100%覆盖,学校光纤宽带100%覆盖,行政村所在地卫生室光纤宽带100%覆盖。

——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工作

我局负责东西部扶贫协作——兰坪百川民族服饰厂项目监管任务,项目资金50万元,通过服装加工企业以薪酬收入劳动收入等间接方式带动50户建档立卡、残疾人贫困户增收。

7、节约能源与电子信息化工作

1、节约能源工作

2018年兰坪县人民政府与怒江州人民政府签订节能责任目标为:万元国内生产总值(GDP)能耗比2017年降低1.35%2018年预计完成能源消费总量31.8万吨标准煤,万元国内生产总值(GDP)能耗比2017年同期下降1.58%

2、电子信息化工作

今年县政府与州政府签订信息产业发展目标为:信息产业总投资3800万元;信息通信传输业主营业务收入14300万元。前三季度完成信息产业总投资1948万元,信息通信传输业主营业务收入完成11206万元。

——今年兰坪县改造和新建通信铁塔配套基站任务数为179个,已改造完成通信铁塔基站216个,新建通信铁塔基站22 个。

——目前全县城区、八乡镇和104个行政村都已实现2G3G网络全覆盖,4G信号已基本完成行政村全覆盖,新建光缆 898皮长公里,新增光纤宽带用户12513户,且在人口密集和旅游区域实行公共网络WLAN覆盖,逐步向5G网络延伸。

二)、2018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一)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1)选强配优驻村工作力量,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根据《关于做好2018年驻村工作队(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实战队)交接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由主要领导亲自动员、亲自部署,认真做好驻营盘镇小桥村扶贫工作队(实战队)调整下派队员交接工作,选派6名驻村工作队员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为驻村工作队配置一台笔记本电脑。并根据各阶段工作需要,及时增派人员协助驻村工作队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同时,针对2名驻村工作队员因病住院的情况,按照退一补一的工作要求,及时补齐工作力量,确保扶贫工作需要。

2)积极引导县内外企业积极参加脱贫攻坚工作。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组织动员全社会有识之士共同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讲话精神,积极协调有参与意向的企业参与小桥村脱贫工作。

——614日,兰坪瑞天商贸有限公司捐助给小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00羽优质乌骨鸡苗,共计投入近15000元。

——95日,兰坪县瑞天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到小桥村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对今年考上大学的段世荣、雀贵华两位同学给予每人助学金3000元助学金。

——913日,珠海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黄惠添一行18人到小桥村小学开展捐资助学和走访贫困户活动。捐赠给学校2万元、3台电子琴、中秋月饼;深入小桥村三组3户贫困户家中,慰问每户300元、大米20斤、香油10斤、中秋月饼2盒。

——经实地考察,兰坪荣升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与小桥村委会初步达成刺奶苞一期500亩种植项目合作事宜。

(二)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担当型”政府创建工作

按照县委的安排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和学习教育细化安排,做到同安排、同部署,确保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并按阶段工作任务认真开展教育活动。

(三)坚决贯彻执行县人大及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意见

1、按时向县人大常委会述职,报告工作情况,做到使项目建设,工业经济和招商工作始终置于人大的监督和指导之中。

22018年我局承办县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1份建议、政协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委员4件提案。及时分解工作任务,按照难易程度分成ABC三类,做到与常规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如期完成回复工作。

(四)认真开展环境督察工作

——认真开展黄标车专项治理工作。截至1120日,在各部门的能力配合下,全县累计淘汰注销黄标车407辆,提前10天完成黄标车治理淘汰任务。按照《兰坪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兰坪县治理淘汰黄标车工作方案的通知》(兰政发【201890号)要求,我局正密切监督怒江东泰再生产业有限公司兰坪回收网点做好报废车辆拆解工作,分类建立黄标车报废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台账记录内容真实、有效、完备。

——认真开展淘汰落后产能工作。2018年淘汰辖区内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电机648台,淘汰功率为11527.65KW,截至目前已淘汰60台电机,剩余588台确定为2019年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

——严厉打击和取缔“地条钢”工作。我县使用中频炉和工频炉2家企业,销售钢材企业8家,加强对企业日常监管力度,坚决禁止利用现有设备生产“地条钢”,钢材销售企业禁止销售“地条钢”。

(五)积极做好“非洲猪瘟”市场保供工作

一是及时安排部署保供应工作。116日下午,召集物流配送企业瑞天商贸公司及县城三大超市负责人,召开非洲猪瘟影响的应急物资生活必需品猪肉替代品供应协调会。二是加强对各大流通企业应急物资储备日常监督检查,保障非洲猪瘟期间市场保供工作。目前,我县各大流通企业根据市场变化加大储备供应力度,市场供应充足有保障。

(六)扎实开展河长制巡查管理工作

根据县河(湖)长制办分工,对扎局箐河例行巡河调研,加强“清四乱”管理督察,做好扎局箐河按期巡查及相关管理工作。

(七)认真组织开展“光彩事业怒江行”活动

一是认真筛选出20家企业作为“中国光彩事业、怒江行”企业帮扶项目,为大企业帮扶小企业提供详实的基础资料;二是结合我县旅游、生物、矿产等优势资源,重点推介报送16个招商引资项目。1012日,由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中国光彩事业怒江行”活动在州府六库举行,我县签约投资总额达10.8亿元。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兰坪县工信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兰坪县工信商务局2018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5人。其中:行政编制1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5人;核定领导职数:局长1名(正科级),副局长3名(副科级);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18人(含行政工勤人员5人),事业人员5人。

离退休人员20人。其中:退休人员20人,离休0人。

遗嘱9,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0辆。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详见附件)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兰坪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2018年度收入合计10,957,895.14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041,481.14元,占总收入的82.51%;上级补助收入10,000.00元,占总收入的0.09%;同级财政拨款收入1,906,414.00元,占总收入的17.40%。与上年2017年度15,050,837.77元对比减少了4,092,942.63元,减幅为27.19%主要原因分析是要原因是2018年上级扶持项目投入资金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兰坪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2018年度支出合计10,105,544.2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86,777.57元,占总支出的39.45%;项目支出6,118,766.69元,占总支出的60.55%。与上年2017年度13,307,858.23元对比减少3,202,313.97元,减幅为24.06%减少主要原因是本年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建设工程支出减少及上级项目补助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8年度用于保障兰坪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3,986,777.57元。与上年4,079,315.87元对比减少了92,538.3万元,减幅2.27%。主要原因分析本年度人均工资水平提高,比上年年平均人数减少2人。包括职工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障费3,504,360.20元、遗属人员生活补助69,798.00元、职工住房公积金233,832.00元等人员经费3,807,990.20元占基本支出的95.52%;公用经费178,787.37元,占基本支出的 4.48%。其中:办公费20,099.96元、手续费638.76元、电费2,236.13元、差旅费104,168元、维护费2,300.00元、公务接待费4,026.00元、专用材料费7,773.00元(挂钩点校服)、劳务费2,317.08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1,476.7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01.74元、其他交通补贴1,050.00元、办公设备购置2,600.00元。(本年人均公用经费支出7,773.36 元(本期平均在职人数23人)比上年7,866.79元减少93.43元,主要原因是2018年公用经费未支2,412.63)。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分: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8年度用于保障兰坪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6,118,766.69元。与上年9,228,542.36

元对比减少了3,109,775.67元,减幅33.70%减少主要原因是本年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建设工程支出减少及上级项目补助减少。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

1、商品和服务支出2,103,818.39元。主要用于招商工作经费405,810.92元、无线电监管11,641.00元、 其他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200,000.00元、其他商业流通事务管理工作经费1,486,366.47元。

2、对企业的补贴717,500.00元。其中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费用补贴500,000.00元。中小企业发展专项中利息补贴217,500.00元。

3、其他资本性支出3,297,448.30。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3,297,448.30元(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兰坪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636,767.58,占本年支出合计1010.55万元的85.47%。比上年12,869,569.44元对比减少4,232,801.86元,减幅为48.32%减少主要原因是本年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建设工程支出减少及上级项目补助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265,772.29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7.81%。其中用于保障兰坪县工信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招商机构正常运转的行政运行支出3,103,961.37元;招商引资经费161,810.92,主要用于招商工作及昆交会等招商引资工作经费;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58,170.2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30%。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88,372.20元, 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69,798.00元(遗属人9生活补助)。

3农林水支出36,000.00, 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42%。其中其他扶贫支出36,000.00,主要是驻村工作队工作经费。

4、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471,541.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46%。主要用于保障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及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其中:行政运行42,400.00元、工业和信息产业支持工作经费200,000.00元用于"改革开放40周年"关于央视财经频道双十一电商扶贫宣传工作经费;无线电监管工作经费11,641.00元; 中小企业发展专项217,500.00元用于第一批31户微型企业培育工程贷款贴息资金。

4、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4,171,452.09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8.30%。主要用于保障商业流通事务。其中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4,171,452.09元(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3,471,452.09万元、怒江雨润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电子商务发展400,000.00元、中排活畜交易市场建设补助资金300,000.00元。

5、住房保障支出233,832.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71%.主要用于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233,832.00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兰坪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580,000.00元,支出决算为79,436.53元,完成预算的13.6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50,412.53元,完成预算的8.6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9,024.00元,完成预算的5%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接待费用因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及相关要求扎实开展工作,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故决算数小于预算数;因公出国出境支出决算0万元,决算0万元。因本年没有出国出境任务,未列出国出境预算支出。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79,436.53元比上年2017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110,224.00元减少30,787.47元,减幅27.95%。其中因公出国出境支出0万元,比上年增长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服务费50,412.53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0,412.53元)比上年52,509.50元减少2,096.97元,减幅4.00%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公务用车1-10月,使用期只有10个月,故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 公务接待支出29,024.00元,比上年57,714.50元减少了28,690.5元,减幅为49.74%.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减少原因因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及相关要求扎实开展工作,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出境支出增加0万元,占 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 50,412.53元,占 63.48 %;公务接待费支出29,024.00元,占 36.52%。具体情况如下:

12018年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出国出境0万元,未发生因

公出国出境费用支出。

22018年兰坪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车辆购置经费0万元,无车辆购置费用支出。保有车辆1辆,实有车辆0辆。

3.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50,412.53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50,412.53元,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运行维护费。主要用于贯彻实施国家和我省的工业、信息化、工业园区、节能、盐业、中小企业、国内外贸易、外商投资、对外投资和对外经济合作的发展战略方针、政策;落实省委、省政府、省工信委、省商务厅、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工业、信息化、工业园区、节能、盐业、中小企业、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和外商投资的工作部署所需车辆运行支出其中燃料费17,439.83元、维修费23,098.88元、过路过桥费1,812.00元、保险费6,643.37元、卫星定位系统1,200.00元、洗车费、年检费218.45元。

4.公务接待费支出29,024.00元。其中:国内接待费支出

29,024.0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36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469人(其中:外事接待0人次)。主要用于工业、信息化、节能、盐业监管、中小企业发展、国内外贸易、外商投资、对外投资和对外经济合作的发展、国际经济合作和外商投资的洽谈合作中发生的接待支出。其中商务接待9,717元、电子商务工作接待15,281.00元、其他公务接待4.026.00

五、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单位未发生政府性基金财政收支,所以附表07表无数据。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本单位未发生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支,所以附表08表无数据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兰坪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78,787.37元,与上年196,669.78元对比减少17,882.41元,减幅9.1%。主要原因2017年单位新成立追加办公经费100,000.00元。具体支出情况:其中:办公费20,099.96元、手续费638.76元、电费2,236.13元、差旅费104,168元、维护费2,300.00元、公务接待费4,026.00元、专用材料费7,773.00元(挂钩点校服)、劳务费2,317.08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1,476.7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01.74元、其他交通补贴1,050.00元、办公设备购置2,600.00元。(本年人均公用经费支出7,773.36 元(本期平均在职人数23人)比上年7,866.79元减少93.43元,主要原因是2018年公用经费未支2,412.63)

(二)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1231日,兰坪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资产总额11,744,901.85元,其中,流动资产2,294,332.30元,固定资产370,722.00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9,074,747.55元,无形资产5,100.00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2,837,138.20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270,064.00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1辆,账面原值270,064.00元;报废报损资产1项,账面原值270,064.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11,744,901.85

2,294,332.30

370,722.00

170,760.00

0

  0

199,962.00

0

9,074,747.55

5,100.00

0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55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55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55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附表10-附表14

(一)项目支出概况

 

2018年度用于保障兰坪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6,118,766.69,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

招商工作经费405,810.92元:2018年初州级下达我县完成国内州外实际到位资金目标任务数为50亿元,县人民政府下达100亿元招商引资工作任务。111月,我县已完成104亿元,超额完成任务。

省级补助无线电监管工作经费11,641.00元:完成县政府与州政府签订信息产业发展目标为,改造和新建通信铁塔配套基站任务数为179个,已改造完成通信铁塔基站216个,新建通信铁塔基站22 个。

县级项目资金改革开放40周年"关于央视财经频道双十一电商扶贫宣传工作经费200000.00元。114日怒江州兰坪县“改革开放40年”中国电商扶贫行动宣传视频与直播活动经兰坪县委宣传部、工信局、全媒体中心及县扶贫办经协商会议一致通过委托昆明市同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策划制作。项目以完成。

珠海扶贫资金怒江兰坪O2O农产品体验馆:珠海扶贫资金020体验店602,362.68计划投入资金1,050,000.00元,实际支付资金020体验店602,362.68完成下列目标:在横琴澳门青年创业谷内的Bringbuys体验中心选定100150平方米建设“怒江兰坪O2O农产品体验馆”、搭建线上电商平台,促进兰坪特色产品“走出去”,展示兰坪100多种农产品。使兰坪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不定期在横琴新区、保税区举办兰坪农产品展销会,组织兰坪农业企业参加有关农产品博览会等,开展兰坪特色农产品展销和投资推介活动。通过在珠海市主流媒体平台投放广告的方式,宣传兰坪优质农产品,培养和发展兰坪农产品的消费市场。任务完成,资金节约57.14%。未付资金在原来基础上增加了1个怒江兰坪农特产品横琴长隆馆

省级资金中排活畜交易市场建设补助资金300,000.00元。怒财产业[2017]74号文件精神中排乡活畜农产品市场改扩建项目300 000元。实施项目在项目以完成前不能拨款,项目完成并验收合格。

省级补助电子商务发展奖励资金400000.00元补助怒江雨润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400,000.00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持续增长,项目已完成

州局拨入市场保供经费10,000.00元,补助瑞天商贸有限公司解决非洲猪瘟影响产生猪肉短缺应急储备和保障猪肉替代品供应,以达目标,项目已完成

珠海扶贫资金转拨百川服饰有限公司珠海扶贫资金500,000.00元、用于在兰坪县金顶镇七联村建设一个民族服饰加工生产、中小学校股服生产等。计划通过服装加工企业以薪酬收入劳动收入等间接方式带动50户建档立卡、残疾人贫困户增收。项目已完成。

中小企业发展专项217,500.00元以补助到位31户微型企业培育工程贷款贴息资。项目已完成。

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支付3471452.09元已建成1个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物流仓储分拔中心、1个冷链物流中心,8个乡(镇)服务站点、52个村级服务点,覆盖34个贫困村,占全县贫困村数量的53.1%。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1.6亿元,其中网络交易0.95亿元,同比增长36.4%,线上销售额达累计5980万。兰坪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线上销售总额680万元,农产品上行销售总额170多万元。2018年累计完成电子商务培训7期,共计703人次。在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产品展示馆设立建档立卡贫困户产品销售专区,间接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370余户,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预计增收2200元左右。项目正在实施,当年项目按进度完成。

(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

全县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民营经济持续增长;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66亿元,同比增长12.1%;招商引资工作,完成104亿元;超额完成任务国内生产总值(GDP);能耗比2017年同期下降1.58%;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改造通信铁塔基站216个和新建通信铁塔基站22 个;提速降费取得明显成效;建成1个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物流仓储分拔中心、1个冷链物流中心,8个乡(镇)服务站点、52个村级服务点,覆盖34个贫困村。较好的完成各个项目的目标任务,自评分值为89%

(三)项目绩效目标管理

1.理经验:在项目管理中,通过科学地组合绩效管理体系的要素和项目管理的要点,把绩效管理理论应用于实际的项目管理过程全面分析和综合评价我局预算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为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强化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率提供参考依据。

2.项目绩效目标修正建议:无项目绩效目标修正建议

3.需改进的问题及措施:少数专项资金拨付不及时,联系分管股室,跟进项目进度,及时下拨资金并加强资金监管,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及效率。

4.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无

(四)2018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从全年经费支出情况看:一是支出预算控制较好。在县财政财力有限的情况下,量入为出,保证重点工作的开展,基本经费没有突破预算。总的来说,2018年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控制了“三公经费”的开支,做到年初有预算,年终有决算,并做到向社会公开,制定制度保证“三公经费”的开支不超标、不超预算。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一)经济效益评价

1. 预算执行方面,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兰坪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580,000.00元,支出决算为79,436.53元,完成预算的13.6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50,412.53元,完成预算的8.6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9,024.00元,完成预算的5%

2、预算管理方面,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

3、资产管理方面,建立了资产管理制度,定期进行了盘点和资产清理,总体执行较好。

(二)效率性评价和有效性评价

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保障了正常的工作运转,预算安排的项目支出是非常必要的,在执行上是严格遵守各项财经纪律的,在项目资金的使用上也是放的心的,严守法律底线、纪律底线、道德底线。

(三)社会公众满意度评价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勤奋工作,创先争优,通过全年积极做好“非洲猪瘟”市场保供工作;提速降费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认真开展黄标车专项治理工作;严厉打击和取缔“地条钢”等取得一定成效,公众满意度较高。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附表14

预算编制科学从基础资料收集整理,支持材料的选取,指标的设计,支出项目与支出结构方面编制预算。安排足额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按进度拨付经费,紧扣项目支出。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保证不超预算。严格预算执行采取有效措施,责任落实到各预算主体,加快执行力度;严控结转结余,项目组织良好,部门开展项目有健全的机构作为保障,并明确实施主体责任;信息公开及时完整,按照规定预算在当年4月,决算在9月及时在网站公开;资产管理使用规范有效,固定资金财务保存完整,配置合理,管理和处置规范。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五)相关口径说明

1.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3.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4.“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无情况说明里涉及需要解释说明的决算相关专用名词

监督索引号53332500635001111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20190916032152545.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418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50047

滇公网安备:53332502000104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