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兰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通知公告

兰坪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秋季食品安全预警公告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35610963X-2020-146869
发文机构
兰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目录
通知公告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0-09-25 10:56:38

兰坪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秋季食品安全预警公告

       近期,我省德宏州瑞丽市发生一起食用草乌中毒事件,导致14人中毒,其中1人死亡9人病情危重的严重后果。当前恰值学校开学、企业复工复产之际,疫情防控中餐饮食品安全风险突显,为保障公众饮食安全,预防食物中毒,发布如下预警:

       一、预防细菌性食物中毒。由于夏秋季气温偏高,是细菌滋生的活跃期,易发生细菌性食物中毒事件。消费者要增强安全意识,外出就餐时,要选择证照齐全的饭店,尽量选择煮熟煮透的食物,慎食生菜凉菜,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喝生水。农村客堂、学校、建筑工地食堂等集体用餐单位务必认真检查厨房、原材料库房、操作间的相关防蝇、防鼠、防尘设施,有效杜绝蝇、鼠携带病菌污染食材引发的食物中毒。

       二、预防四季豆、发芽土豆和霉烂变质食品中毒。目前正值四季豆上市季节,食用四季豆时必须充分加热,煮熟焖透,切忌急火短时嫩炒,集体食堂、学校食堂不要采购四季豆等作为蔬菜食用。生的四季豆中含有皂素和红细胞凝集素两种毒素,皂素会强烈刺激消化道,凝血素具有凝血作用;发芽或变色的土豆含有大量龙葵素,制作菜肴食用后易引起中毒。

       三、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不采摘、采购、食用自己不熟悉、不常食用或颜色鲜艳的野生菌类。不将多种野生菌混合加工食用,烹饪时一定要煮熟炒透。学校食堂等集体供餐单位不得制售野生菌,各类餐饮店应谨慎加工和销售野生菌,并落实安全责任,要积极开展野生菌安全知识宣传。

       四、预防亚硝酸盐中毒。腌制的酸菜、咸菜及腊肉中,亚硝酸盐的含量随着气温的升高而增加,一次性食用过多或已变质的酸菜、咸菜或腊肉,容易引发亚硝酸盐中毒。亚硝酸盐和食盐、绵白糖的物理性质极为相似,与食物混放易误食造成中毒。

       五、预防食用毒性中药材中毒。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在药用中,有祛风除湿、温经止痛之效,但含乌头类生物碱,毒性很大,大多数情况用于非创伤性外用,不可食用。由于普通加工方法难以破坏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的毒性,擅自加工食用会导致心慌、心悸、心律不齐、胸闷、口周及四肢麻木、恶心呕吐等症状,甚至导致心肌麻痹而死亡。任何餐饮服务单位不得以任何方式经营以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饮片)为原料的食品,不得提供使用药物自制泡酒。

       六、预防食用野生蜂蜜蜂蛹中毒。正常的蜂蜜、活蜂蛹无毒,但蜜蜂采集有毒蜜粉源植物,如雷公藤、大茶药、昆明山海棠、附子、洋地黄和某些杜鹃花科植物,其蜂蜜蜂蛹均可能有毒。而胡蜂或黄蜂的蜂蛹却含有神经性毒素,死亡时间较长的蜂蛹可能产生大量的组胺等蛋白质产物或者被细菌污染,蜜蜂幼虫体内粪便也含有毒素,还有萤火虫的幼虫在蜂房中借巢孵化的时候也容易被误食引起中毒。采摘、购买、加工蜂蜜蜂蛹时,要正确识别,科学加工,谨慎食用,并避免与酒类同食。一次切勿食用太多,过敏性体质者切勿食用蜂蜜蜂蛹。

       七、一旦发生疑似食物中毒事件,如出现口舌麻木、头晕眼花、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心悸胸闷等中毒症状,应当立即采取简易催吐方式,尽早拨打120急救电话求救,或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同时保护好现场,保存可疑食品备查。

       特别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在发生食物中毒,或者发现食品质量问题进行投诉举报,请拨打热线电话12315

       特此公告

                                       


                                                                                                  兰坪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9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418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50047

滇公网安备:53332502000104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