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兰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通知公告

兰坪县2017年冬季食品安全预警公告(第4号)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35610963X-2017-91667
发文机构
兰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目录
通知公告
主题分类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7-12-02 14:49:51

 

 我县近年来,食用草乌、附片时常有中毒事件发生,为防止此类事故的发生,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饮食和生命安全。兰坪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如下预警公告:

一、进入冬季,是宴请、聚餐、药膳进补的高峰期。要求广大群众自办群体性宴席须严格按照农村自办宴席管理规定,提前24小时向所在村(居)委会申报备案,举办宴席过程中要保持周边环境清洁卫生,不使用劣质、变质原辅材料等。提醒广大人民群众,草乌、附片是毒性较强的中药材,国务院巳将其列入“医疗用毒性药品”进行管理,任何单位或个人应在医生指导下正确使用,擅自加工食用草乌、附子有中毒的危险。

二、广大群众自办群体性宴席须严格按照农村自办宴席管理规定,不使用感官异常的原辅材料,妥善保管杀虫剂、杀鼠剂和消毒剂等有毒有害物品,正确加工贮藏食物,做好餐饮具、用具的消毒保洁。

  三、餐饮服务单位、农村自办宴席以及学校、机关、企业、工地食堂等集体用餐单位,严禁加工食用草乌、附片等毒性中药材;集体餐饮使用的食品原料、烹制加工方法、餐饮环境须符合安全卫生要求。

  四、谨慎食用冬季药膳。冬季食用药膳时,要充分掌握食药两用毒性药材(草乌、附片)的烹制方法,若加工、食用方法不当,极易引起食物中毒,请广大群众谨慎食用。如不慎食用后,出现口腔、咽喉刺痛、烧灼感,口唇及舌头麻木感,舌体不灵活,语言不流利,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晕眼花、四肢肌肉僵直、阵发性抽搐、牙关紧闭等症状,应立即到医院治疗。

五、预防腌制类食物中毒。严禁将亚硝酸盐与食盐混放在一起,腌制食品使用合格的食盐,严禁使用亚硝酸盐。

六、县各级医疗机构要做好食物中毒应急救治的各项准备工作,在积极抢救中毒病人的同时,应及时向当地卫生计生和市场监管部门报告。

七、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应加强对餐饮经营单位、农村自办宴席以及学校、工地食堂等各种各类型集中供餐单位的监管,一经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县文体广电局应适时播放食品安全预警公告,广泛向本辖区公众宣传预防食物中毒的知识,严防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

八、广大人民群众在发生食物中毒,或者发现食品质量问题进行投诉举报,质量问题进行投诉举报,可拨打电话 12331。广大消费者在发生消费纠纷时请拨打消费者申投诉电话12315。

特此公告

                      

兰坪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12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418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50047

滇公网安备:53332502000104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