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兰坪县金顶街道办事处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金顶镇2013年防治艾滋病工作计划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015280965-2013-96731
发文机构
兰坪县金顶街道办事处
公开目录
工作动态
主题分类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3-07-11 15:11:17

金政发〔2013124

 

 

金顶镇2013年防治艾滋病工作计划

 

为深入推进我镇防治艾滋病工作,有效遏制艾滋病在我镇传播与蔓延,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通知》《云南省艾滋病防治条例》和《2013年兰坪县防治艾滋病工作计划》等相关条例和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2013年防治艾滋病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动员各部门配合和全社会参与,采取主动监测和有效预防的方法,加大宣传,正确引导,创造良好的防治环境;为有效预防艾滋病由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服务。

  一、总体目标

  2013年,按照省、州、县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强化责任,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作用,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全面推进各项综合防治措施的落实。继续深化对党政领导干部培训力度,强化学校、农村和流动人口宣传教育措施的落实,努力提高监测检测质量和随访、告知比例及阳性配偶检测率。加强HIV检测,切实做好高危人群的行为干预工作,各单位要充分发挥部门的职能,利用部门的优势,加大对干部职工、流动人员和广大群众的宣传教育,积极开展进村入户宣传,让广大人民群众掌握艾滋病防治知识,真正打好新一轮艾滋病防治人民战争;努力提高群众对艾滋病知识的知晓率,从而提高群众防病意识。

  二、具体工作指标及措施

  ()切实加强领导。各村、单位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遏制艾滋病蔓延和流行对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用科学发展观统领防艾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防治艾滋病工作机制,形成“政府领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新格局。各成员单位要密切合作,根据本部门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各司其职,全面落实各项措施,共同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真正形成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

  ()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加大宣传力度,普及防治知识,形成全社会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一是认真落实宣传教育工程,深入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和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加大培训力度,将防治艾滋病政策知识纳入培训课程。开展镇村干部防治艾滋病知识、法规政策的培训,培训率达100%,合格率达98%。二是开展大众宣传,深入普及防艾知识,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宣传针对性。要做到村村有宣传画,户户有宣传材料,大众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要达到95%以上。在 “12·1世界艾滋病日”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营造关爱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和支持艾滋病防治的社会环境。三是强化学校健康教育工作,开展全镇教师、学生的艾滋病防治知识培训,培训覆盖率达98以上%。四是强化流动人口宣传教育工作。在工地、流动人口聚集地等开展艾滋病知识宣传培训,宣传艾滋病的危害及防治知识,提高流动人口艾滋病知识知晓率和增强自觉防治艾滋病意识,农民工相关知识知晓率达95%以上。五是对医务人员进行防治艾滋病和职业暴露防护等知识的培训,培训率、合格率达100%。六是工会、团委、妇联等部门要充分发挥部门特点,加大对企业职工、基层工会干部、青少年和妇女的培训,要针对年龄和性别的特点举办不同的宣传培训,切实推动全民宣传教育工作的开展。七是成立非政府组织的志愿者宣传队伍,开展形式多样的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提高全镇人群相关知识知晓率。

  ()提高艾滋病监测检测工作质量。一是完善全镇艾滋病监测检测和自愿咨询检测服务网络体系。要加强检测阳性者的告知和随访工作,对HIV阳性的家庭成员和密切接触者要加强检测,配偶检测率达100%。加强数据、整理和上报工作;二是根据《艾滋病防治条例》要求,卫生院要对婚前保健人群和孕产妇进行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相关知识的教育,并做好该人群自愿免费艾滋病抗体检测任务。

  ()充分加强高危人群干预工作。一是继续做好艾滋病高危干预项目点各项工作,扩大高危人群干预工作队伍,人员构成合理,提高高危行为干预工作的覆盖面和质量。加强高危干预队成员的培训工作,提高干预队成员工作能力,提高非卫生部门的参与度,针对干预对象至少每月一次开展各种形式宣传干预,确保干预活动每个季度每个场所至少覆盖一次。2012年干预活动覆盖100%的高危场所,高危场所人员或站街女检测率达85%以上,并提供规范性病治疗,治疗费用给予一定减免。二是根据《艾滋病防治条例》,将艾滋病、性病检查纳入从业人员健康体检项目。宾馆、理发、洗浴、茶室等娱乐场所服务人员每年到卫生院进行健康体检一次,合格者发给健康证,持证上岗和推广安全套使用力度,以预防艾滋病和性病的传播。卫生院、派出所、工商所要加大对公共娱乐场所依法进行处罚。三是落实艾滋病母婴传播阻断措施,大力开展婚前保健人群和孕产妇HIV抗体免费检测。对发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孕妇100%纳入艾滋病管理体系,并提供母婴阻断服务。努力提高阳性孕产妇母婴阻断率,加强阻断后产妇和婴儿的随访和管理工作。四是整顿性病医疗服务市场,依法取缔无照行医,规范性病门诊和诊疗行为,培训从事性病诊治的医务人员,提供规范的性病诊疗服务;卫生院要对诊疗服务中发现的所有性病患者发放安全套。五是加大安全套推广使用力度,镇防艾高危领导小组进一步落实旅社业主负责制,安全套摆放率达100%,要求业主免费提供安全套,加大流动人口安全套推广使用力度。六是加强涉外婚姻、非法婚姻及跨国务工人员的HIV抗体检测及管理工作。

  ()加强关怀救助工作。根据国家对艾滋病病人实行的“四免一关怀”政策,由镇政府牵头,教育、人事、卫生等部门密切协作,做好对艾滋病患者、家庭及遗孤、遗老的关怀救助工作,逐步完善艾滋病防治与救助相结合的良性运行机制,确保生活困难的艾滋病患者、家庭及遗孤、遗老得到长期生产生活救助。对已确定的因艾滋病致孤儿童,确保其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并做好遗孤、遗老亲属收养或寄养工作。加强与卫生部门联系配合,在保密和自愿的基础上,对符合条件的感染者、病人、遗孤、遗老和困难家庭实施生活救助,按标准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努力扩大关怀救助范围,提高关怀救助标准。

  ()加强血液安全管理,规范医疗行为,杜绝医源性传播。加强医疗行业监管、规范医疗行为,严厉打击非法行医行为,保证医疗安全,杜绝医源性传播。加大无偿献血宣传力度。组织动员机关干部、单位职工和农村居民积极献血,提高全乡无偿献血比例。

  三、工作要求

  ()各村、各单位要把艾滋病防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预防为主、宣传教育为主、防治结合、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艾滋病防治基本策略,做到优先安排,优先部署,优先检查,优先督促,优先落实。

  ()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将艾滋病防治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各单位、各村要与扶贫挂钩结合起来,定期进行检查督办,年底要对全年工作认真进行自查自评,写出书面汇报材料并接受工作考核。

  ()各村、各单位要建立保障机制,落实艾滋病防治工作必要的物资和经费,确保艾滋病防治工作有效开展。

()镇防艾干预领导小组加大对防治工作开展的督促检查考核,组织相关成员单位进行工作督察和考核,确保防艾工作按要求开展,切实打好新一轮防艾人民战争,推动全镇经济社会的协调、健康、快速发展。

 

 

 

 

      金顶镇人民政府        

                                   20137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418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50047

滇公网安备:53332502000104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