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兰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兰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对政协九届兰坪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案第67号的答复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015280834-2020-146965
发文机构
兰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目录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文      号
兰人社复〔2020〕11号
发文日期
2020-09-28 09:47:01

兰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对政协九届兰坪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案第67号的答复


李炳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脱贫攻坚期间适当安排一批“女54岁以上,男59岁以上的健康人群”就业岗位》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全县易地搬迁劳动力基本情况

全县易地扶贫搬迁户11818户44541人(卡户10524户39927人,同步搬迁人口1294户4614人)中,劳动年龄内具备劳动力的家庭有11266户25472人(卡户10080户22617人),无劳动力的家庭有552户1002人。劳动力年龄结构:16-29周岁5962人、30-39周岁7809人、40-49周岁6523人、50-59周岁5178人;劳动力知识文化结构:本科及以上149人,大专376人,高中849人,初中5305人,小学10949人,文盲或半文盲7844人。

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劳动力就业工作措施

一直以来县委县政府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就业工作高度的关心和支持,成立了县乡村社区的易地搬迁群众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并在200人以上搬迁安置点建立了就业创业服务站,人社部门配备了办公设备、组建了工作力量、并下拨了工作经费。为了很好的统筹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就业工作,人社局抽调了一名副局长驻点搬迁指挥部,组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就业办。专门负责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就业创业服务工作。

(一)大力宣传发动劳动力转移就业。全面搜集整理县内外用人单位招聘信息,下发到全县八乡镇、各安置点社区。深入开展以“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信息”为主的“创业就业促脱贫、公共服务进村组”活动,全面提升贫困群众创业就业政策知晓率和积极性;通过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就业扶贫招聘洽谈会,企业微招聘、人岗对接“一对一”服务活动,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岗位信息、就业指导、职业介绍等就业服务。共举办大型专场招聘会5场次,小型社区招聘会5场次,提供用工信息2万余条;强化东西部劳务协作。加强与对口帮扶兰坪的广东珠海、中交集团、三峡集团的协调沟通,实时对接用工信息、积极开展劳务输出,建立珠海工作站,解除后顾之忧,促进劳务输出规范化、常态化发展。

(二)大力发展产业、引进扶贫车间促进群众就近就地就业。目前县城搬迁安置点赴通甸蔬菜基地务工的每天不低于60人,政府包车组织前往蔬菜基地务工,各安置点周卫东扶贫车间吸纳就业人数达800人,下一步建成的扶贫车间将解决更多的搬迁劳动力就业。

(三)技能培训赋能促增收。围绕重点抓培训,围绕培训提质量,围绕质量增实效。培训坚持全过程监督、采取实名签到、录像监控、跟踪督导、考试评价,满意度调查等措施,培训质量得到大幅提升,坚持“突出重点、以需定培”原则,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学什么”的培训方式,根据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贫困户需求“订单”,编制“培训菜单”,不断提高培训实效。2020年县委县政府安排了2000万培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劳动力1.1万人。目前兰坪县搬迁安置点已经开展了各类培训12492人次,仅仅2020年就培训了5000人次, 主要培训了家政服务,厨艺,缝纫,挖机,居家养老服务,城市新生活常识培训等等,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满足群众想学汽车驾驶的强烈愿望,专门安排了400万,补贴2020年取得驾驶培训的搬迁劳动力,有效的提高了群众的生活生产技能,促进了群众就业。

(四)公益岗位兜底保增收。通过“增、腾、挪、挖”等方式,完善公益岗位、公益专岗从业人员退出机制,切实加强对公益岗位、公益专岗、公益特岗的规范管理,协同公益性岗位开发单位共同发力,采取扶志与扶智相结合,不断提升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解决就业困难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的问题。目前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1.6万人。其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安置搬迁贫困劳动力7859人。其中54岁以上的女性282人,59岁以上男性180人。其中有一部分劳动力为弱劳动力和半劳动力。为无法离乡的劳动力,就业困难劳动力保证了基本的生活保障。至于你说的60岁以上群体的就业问题,因为60岁以上不属于劳动力,一般通过兜底保障基本生活。

三、取得的成效

截至2020年7月30日,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实现就业11247户21389人(卡户10131户19334人)。一是安置公益性岗位7148户7859人(卡户6831户7529人),其中安置生态护林员5005人、安置乡村公益性岗位2080人、临时党工委开发公益性岗位665人、地质灾害监测员69人,其它公益性岗位40人;二是组织转移就业和就近务工4099户13530人(卡户3300户11661人),其中县内就业就近务工6501人(自主就业392人),县外州内务工526人,州外省内务工1664人,省外国内务工4834人(广东务工2185人),国外5人。不仅实现了有劳动力的搬迁户实现户均就业一人的目标,搬迁安置点劳动力就业率达84%。

十分感谢您对我县人社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若对我们的答复或工作上有什么意见、批评和建议,请函告、致电或其他方式告知我们,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恳请你们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人社工作。

                        兰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8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418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50047

滇公网安备:53332502000104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