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兰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关于对政协九届兰坪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提案第36号的答复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015280834-2019-122199
发文机构
兰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目录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文      号
36
发文日期
2019-12-09 11:17:11

张红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企业招工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目前我县县内用工企业招录新员工基本上都是自主招用,没有在县人社局进行登记,无法掌握用工需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观念发生变化,职业期望值增高,导致县内就业高素质人才供需不对应,出现很多企业招聘不到急需的人才,人才很难找到工作的现象。我们主要通过以下措施来解决就业问题。

一、不断加强就业宣传招聘工作

做好供需对接,加强劳动力转移就业政策的宣传。利用民族节日、乡镇赶集日等人员集中的时间和地点,在全县八乡镇开展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和“春风行动”等宣传活动,以悬挂标语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现场解答、播放音频信息等方式进行现场宣传,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对外出务工先进事例进行宣传报道,充分利用开展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的有利时机,对劳动力转移就业奖补政策进行宣传,并积极推荐用工岗位,进一步营造了我县劳动力转移就业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年内全县共举行了20余场次劳动力转移就业宣传活动,举办专场招聘会7场次,参与招聘企业40家,提供岗位14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200余人,实现就业120名,印制并发放资料7300余份、悬挂布标230余条,发放宣传帽12000余顶。

二、建立劳务经纪人队伍

从村组干部、务工带头人和农村劳动力中选取有一定思想觉悟、文化知识和法律意识的人,积极开展劳务经纪人培训,进一步提高劳务经纪人的业务水平,增强我县劳动力转移就工作队伍的力量。先后开展了4期劳务经纪人培训班,共培养了243名劳务经纪人。采取“劳务经纪人+劳务中介服务机构+用工企业”的输出渠道,不断拓宽劳动力转移就业方式。

三、加强对口帮扶劳务协作的工作力度

不断强化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粤滇帮扶和省内对口帮扶以及中交集团、三峡集团、大唐国际就业帮扶等,加大就业岗位的开发力度,不断完善劳务协作措施,建立跨区域、常态化的岗位信息共享和发布机制,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

四、发布企业用工信息

通过人社局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体发布用工企业招聘信息。下一步,将根据相关要求,在乡镇、集中易地搬迁安置点设置专门的用工信息公示栏,在搬迁安置点明确相关工作人员负责就业工作,最大限度做到供需对接。

五、加大对专业技术人才的培训

通过强化技能培训,解决企业结构性招工难问题,目前我局已开展了挖掘机、汽车维修、电焊工、电工、砌筑工、架子工、厨艺培训、家政服务等就业能力强、市场容量大的行业技能培训,对下一步特色小镇建设、旅游产业发展等项目提供必要的专业技术人才,提供适合我县企业用工需求的技能培训项目。

六、搭建人才对接平台

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和居民求职意愿,建立完善高效常态化的信息对接机制、供求发布机制,通过召开现场招聘会等形式,为企业与求职者面对面交流提供便利,从而实现有效对接,解决企业招聘难题。建立完善准确、实时更新的完整供求信息数据库,对企业岗位信息和求职人员信息集中实行动态管理,通过网络媒体平台等集中推送,使就业信息数据集中共享、全面覆盖。

十分感谢您对我县人社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若对我们的答复或工作上有什么意见、批评和建议,请函告、致电或其他方式告知我们,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恳请您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人社工作。

                       



               兰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717

 (联系人:和福勇 电话:177088604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418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50047

滇公网安备:53332502000104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