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兰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关于对政协九届兰坪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提案第14号的答复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015280834-2019-122194
发文机构
兰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目录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文      号
14
发文日期
2019-12-09 11:10:03

杨聪虎等委员:

你们在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要求原国有改制企业下岗职工执行按男55岁、女50岁退休》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根据《云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关于企业职工办理退休办法(试行)》(云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第4号公告)规定:“正常退休的发证对象为:1、男年满60周岁,女在管理(技术)岗位年满55周岁或在生产(工勤)岗位年满50周岁的职工。2、参保的城镇个体工商户、自谋职业人员以及灵活方式就业人员,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国家和省政策另有规定的按规定办理)。”这里明确了我省企业职工参保人员的正常退休审批年龄。

二、参照《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国有企业女职工解除劳动关系后退休相关问题的批复》(云人社复〔2014〕26号)文件精神:“根据…的规定,依法解除劳动关系后自谋职业以及采取灵活就业方式就业的原国有企业职工,在职时从事特殊工种达到规定年限或解除劳动关系时在工人岗位上连续工作满5年,个人缴费(含视同缴费年限)满15年以上,1986年9月30日前参加工作或者2001年12月31日前解除劳动关系的,可以按照《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国发〔1978〕104号)规定的退休年龄执行。”此批复件抄送各地州遵照执行,并且明确了一个关键词及两个时间节点,即“国有企业下岗”、“1986年9月30日前参加工作”或“2001年12月31前解除劳动关系”的可以按国发〔1978〕104号文件规定的退休年龄执行。

三、根据《云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对怒江州要求对部分企业职工给予办理提前退休请示的批复》(云劳社办〔2007〕199号)及《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怒江州要求在国企改革后发生政策性遗留问题上报省政府帮忙解决请示的批复》(云人社复〔2010〕62号)批复意见:“你州自行制定的职工提前退休的规定不符合国家和省的相关政策。若你州决定职工可以提前五年离开岗位,对提前离开岗位人员在正式办理退休手续前应当支付的各项费用,按照'谁承诺谁负责'的原则,应当由你州自行解决,不得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付。”及“制定职工退休政策的事权在中央,地方没有另行制定政策的权利。你州另行规定男女职工退休年龄的做法,不符合中央关于职工提前退休政策的规定,根据'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请妥善处理好达不到国家提前退休政策又符合你州提前退休规定这部分人员的生活和社会保险问题,耐心向他们讲明政策,做好思想工作,确保社会稳定。”州局分别在2007年和2010年向省厅请示要求解决国企改制下岗职工的提前退休和政策遗留问题,但因退休政策制定的权限在中央,地方制定政策时不得与上位法相抵触,因此不能执行原怒江州改制企业提前五年退休的地方政策。

四、根据《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对全省企业职工退休审核审批专项检查发现问题进行整改的通知》(云人社发〔2017〕8号)整改意见:“严格按照政策要求界定退休人员身份,如实把握退休人员应遵循执行的退休政策。各州市应对所辖县区是否存在此类问题进行全面排查、积极纠正,在整改过程中进一步落实政策要求,督促执行力度,确保不擅自扩大范围和放宽条件。”近年来,省厅正不断加强对各地州提前退休审批工作的检查和督导,三令五申不得擅自扩大范围和放宽条件,严令各地的提前退休审批工作必须按中央和省厅的相关规定执行。

综上所述,退休制度政策性极强,人社部门在退休审批过程中不得擅自突破政策范围和制度限制,确保行政审批公正、公平。

十分感谢各位委员对我县人社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若对我们的答复或工作上有什么意见、批评和建议,请函告、致电或其他方式告知我们,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恳请你们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人社工作。

                                                                                                                                                              



                                                                                                                                                                               兰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717

 (联系人:杨健 电话:1770886006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418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50047

滇公网安备:53332502000104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