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振兴⑤丨戎肯:普米族的回归故里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015280789-2021-177772
发文机构
兰坪县河西乡人民政府
公开目录
河西文明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11-01 16:16:44

 

普米语“戎肯”,“戎”为“绵羊”之意,“肯”为“给、送”之意,“戎肯”意即“给羊子”,普米“戎肯”仪式是普米人丧葬习俗中的一部分,寓意即让绵羊携逝者回归祖先的居住地,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普米人落叶归根的思潮。给的羊子必须跟死者性别一致,其职能是为亡灵引路,祭司给绵羊交代归途路线,让死者归回北方普米祖先的发源地。“戎肯”仪式共有43折,即43道程序,每一折都有释毕的诵经及相应的祭祀礼仪,表达对死者的追忆之深。

普米人去世后,家人要举办仪式为逝者的亡灵念指路经,将其送回到祖先故里和已故的亲人团聚,这个仪式叫做“戎肯”。待家庭财力兴盛时还要再次举行盛大的“戎肯”仪式,把逝世的几代人的骨灰送回到氏族的神山,这一仪式叫“氏毕戎毕”。如果去世时因故未做“戎肯”仪式的,家人会千方百计筹措财物,待财力允许时必须完成“氏毕戎毕”仪式。因为有“戎肯”,普米人觉得死亡并不可怕,只不过是再次回到祖先故里和已故的亲人团聚罢了。他们害怕的是去世后没有后人为自己做“戎肯”,这样亡魂就回不到祖先的故里,只能孤独地游荡在异乡。

 2016年4月20日,电影《戎肯》首映式在北京王府井大街百老汇影城首映,在京的普米族同胞和相关专家学者近100人参加了首映仪式。

来源:部分来源网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418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50047

滇公网安备:53332502000104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