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狮村:紧扣产业发展 带动群众增收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015280789-2021-172430
发文机构
兰坪县河西乡人民政府
公开目录
河西文明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09-01 17:29:44


玉狮村地处兰坪县河西乡的东北面,东邻丽江,南邻河西村,西邻维西县菊香村、北邻维西县美光村,入村道路为水泥路,交通方便,距河西乡政府所在地12公里,全村国土面积64.29平方公里,平均海拔2400米,年平均气温17℃,年降水量800毫米玉狮村下辖清水江一、二组,热来一、二组,中梁子组、大坪子组、产米组、腊日地6个自然村8个村民小组

 

走进玉狮村,干净整洁的道路让人感到舒适,映入眼帘的是道路两旁硕果累累的花椒树和田间郁郁葱葱的中药材。近年来,玉狮村紧扣产业发展,不断带动群众增收。玉狮村书记杨树繁说道:“我们村以前主要以传统种植为主,现在中药材、花椒种植多起来了,通过近几年产业转型升级,村民们种植意愿更强烈了,收入也成倍增加,生态也越来越好了”。据了解,玉狮村共种植中药材740余亩、花椒400余亩、芸豆500余亩,在热来一、二组,中梁子组几乎家家有药材,户户有花椒,芸豆田间绕,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每年入秋,玉狮村村民们拎着篮子穿梭于花椒树间,将一串串红果子采摘,最后将红果子变卖成“红票子”。中梁子组村民李志华瞄准了花椒产业的“商机”,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民,本身就有一定的种植经验,还多次到香格里拉学习花椒种植技术,通过学习不断补齐专业知识短板,从零散随心种植到规模化种植,目前共种植花椒40余亩、1100余棵,同时还在花椒树下套种了中药材等,生态与经济两手抓、两手推,助推农民更富有、村庄更美丽。他说:“种花椒是因为看到花椒的前景好,市场价格也相对稳定,今年我的花椒基地挂果一半左右,每棵能卖到一两百元,还算可以,预计明年将有更多的花椒树挂果,希望能卖个好价钱”。

 

“我一共育了秦艽苗16亩,比前几年种玉米收入翻了几倍”李国方是秦艽育苗大户,同时他还带动了村内两户农户成为育苗大户,不断探索中药材人工育苗、种植等技术,实现就地就近育苗供苗。玉狮村“两委”紧跟全乡打造“中药材之乡”的目标定位,将中药材作为村内的“龙头”产业之一,不断发展秦艽、木香、桔梗等中药材种植,海拔优势促进中药材产量高,种植户每年收入有上千元到上万元不等,切切实实让群众的腰包鼓了起来。

 

玉狮村坚持走生态、绿色、宜居的发展道路,通过发展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下一步,将继续走深走实“一村一品”战略,强化产业规模化发展,努力实现农村美、产业兴、农民富,提升乡村振兴显示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418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50047

滇公网安备:53332502000104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