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乡:强化认识 压实责任 进一步筑牢护林防火屏障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015280789-2021-159294
发文机构
兰坪县河西乡人民政府
公开目录
政策文件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03-29 17:35:53

当前,正处于森林火险易发、高发期,全乡森林防火形势严峻。我乡抓紧排查薄弱环节,加快补齐短板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落实防火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进一步筑牢护林防火屏障。

一是切实提高警惕,强化森林防火应急准备。积极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制定了操作可行的应急预案,内容包含火场前线指挥、后勤保障、医疗救护、对外联络等组织构架,职责分工明确。及时下发了《关于切实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加强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进一步完善机制,压实护林防火责任。同时引导乡党政班子成员及13个村书记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关键时刻能够冲锋在前,能够快速组织人员各司其职、上下齐心,合力攻坚克难,确保党委政府政令畅通,各项决策部署执行到位。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森林防火责任体系。为切实加强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及时成立了乡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乡天保所,负责处理森林草原防灭火日常工作。层层压实乡村两级责任,严格落实护林员队伍网格化管理及分片包干责任,确保护林员认真履职。截至3月23日,已完成村与小组,小组与村民之间的目标责任状签订工作,确保责任到户到人。

三是加强宣传教育,努力提升群防群控意识。对当前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分析、再排查,通过会议、微信群、村级广播、消防车移动广播、护林员宣传等形式,在全乡普及森林草原防灭火常识和法律法规,重点加强安全用火和紧急避险知识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全民防火意识。特别是清明将近,及时发放和签订《兰坪县2021年清明节森林草原防火倡议书》《兰坪县2021年清明节森林草原防火承诺书》,并深入开展无火清明防火宣传。

四是强化应急值守,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在防火戒严期内严格落实乡村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做到值班期间不漏岗、不脱岗。要求值班人员详细记录值班工作事项,认真做好火情报送和先期处置工作,严禁迟报、瞒报、漏报、错报的问题发生。同时,加强监测预警,归口、逐级、快速、准确报告情况,争取应急处置的主动性与科学性,实现“打早、打小、打了”。对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落实不到位、预防不到位、组织指挥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五是加强源头管控,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切实加强日常监管,要求在防火戒严期内不得在村内焚烧垃圾等。针对清明节、春耕期间用火特点,采取有效措施,严控林区上坟烧纸、田间焚烧秸秆等行为。充分发挥护林员队伍、村民作用,在重点林区道路入口设立森林草原防火检查站或充分利用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站同步开展森林防火管控,并做好相关记录。各类巡护人员上岗到位,加强常态化巡山巡查力度,紧盯重点部位,看牢重点人群,切实做到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近期全乡已组织715人,设置50个森林草原防火检查站点,持续加强护林巡山和卡点值守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418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50047

滇公网安备:53332502000104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