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兰坪县兔峨乡人民政府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通知公告

兔峨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兔峨乡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015280754-2021-160105
发文机构
兰坪县兔峨乡人民政府
公开目录
通知公告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03-09 22:13:55

各村(社区),乡直各单位,各驻村工作队:

兔峨乡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方案》已经乡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兔峨乡人民政府

                                 202139

 

 

兔峨乡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研究,决定自3月1日起至6月8日止,用100天时间对辖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进行专项整治。为保证整治工作取得实效,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整治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目标

以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为抓手,以实现平安兔峨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省县平安建设总体要求,以保证群众出行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为出发点,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联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原则,有效消除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减少交通事故发生,杜绝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二、组织保障

成立以乡长为组长,分管安全工作副乡长为副组长,乡党政办公室、派出所、交警中队、乡安委办、乡应急服务中心、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乡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站、乡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所、中学、中心校主要负责人和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为成员的兔峨乡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乡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站。根据“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各村(社区)必须建立相应组织机构,落实相关责任,全力配合整治工作各项任务的完成。

三、整治重点工作

(一)加强交通安全宣传。各村(社区)充分利用党员学习日、广播、微信和各种工作会议等不同方式进行广泛宣传,重点针对摩托车超载、超速、不戴头盔、无牌无证现象农用车人货混装、各类三轮车及电动车违规载人、搭人现象面包车超载和黑车非法载客营运等现象广泛深入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宣传,严肃指出此类行为存在的严重隐患和危害性,有效提升农村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使广大人民群众自觉遵守国家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抵制诸如酒驾、醉驾、毒驾和搭乘违规机动车的行为,不断增安全知识和紧急避险常识。

(二)加强交通陋习治理。以农村道路为重点管控区域,以农用车、三轮车、两轮摩托车、面包车超载接学生等违法违规行为的车辆为重点整治对象,严厉打击违规载人、搭人的行为。

(三)加强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积极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治理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缺失、安全防护设施欠缺、道路过于狭窄、交通警示标志标识不健全等严重影响行车安全的点(段),以及存在潜在事故诱因的路段。

(四)加强联合执法协作力度。交警中队牵头,乡安委办、乡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站、各村(社区)劝导站要积极配合并主动作为,每周街天、学生放假、收假等重要节假日都要上路检查劝导要对三轮车主、面包车车主等重点人员进行一次安全约谈对排查出有安全隐患的路(点)段要登记造册,并及时上报乡人民政府解决,本级无法解决的要立即向县级主管部门请求解决派出所、交警中队要经常开展执法活动,严厉打击酒驾、醉驾、超速、超载、摩托车不戴头盔、无证驾驶、无牌上路、非法营运载客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牢牢掌控住交通安全态势。要不断创新农村公交形式,满足农村客运需求,提高群众乘车安全系数。

(五)加强交通事故防控。明确各村(社区)对交通事故预防负第一责任,相关单位根据职能承担相应职责,科学分析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形势和交通事故形态、分布特点、诱发原因,建立交通事故预防机制,积极推动交通安全隐患整改措施落实,减少农村道路事故,从源头上杜绝群死群伤交通事故的发生。

四、整治阶段

兔峨乡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2021年5月29日前完成,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排查宣传阶段(2021年3月底前)。组织力量进行摸排,掌握全乡农用车、三轮车、两轮摩托车和面包车以及驾驶员信息等基本底数。对驾驶员实行乡、村、组三级网格化管理,即乡级挂村领导为挂包村一级网格长,对挂包村交通安全工作负领导责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二级网格长,对辖区内驾驶员的管理、安全知识宣传和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负第一责任;村“两委”班子成员、小组长为三级网格长,对挂包驾驶员的管理、安全知识宣传和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负第一责任。掌握全乡农村道路事故隐患点,全面开展农用车、三轮车和面包车违规违法载人搭人的危害性宣传,建立好台账,建立整治工作组织机构,制订整治工作方案。

(二)治理整治阶段(2021年4月至5月底)。围绕整治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实行专项治理和源头治理,建立健全长效社会治理机制,达到整治工作目标。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1年6月8日前)。各村(社区)及专项工作组进行总结,乡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验收,结合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工作,将各村(社区)工作成效列入安全生产考核内容进行考核。对工作不到位的,在年度考核中予以扣分对造成严重后果,实行“一票否决”;对工作措施到位,工作成效明显,进行适当表彰。

五、整治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村(社区)要切实提高对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整治专项行动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坚决贯彻落实州县领导关于道路交通安全的指示精神,认真吸取近期农村道路交通事故的惨痛教训,结合农村实际道路交通环境,对交通安全整治工作进行梳理、细化,抓好落实。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村(社区)要高度重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把整治作为建设平安兔峨的有效载体来抓。加强沟通联系,实现综合治理,要严格落实整治工作责任。

(三)强化措施,突出实效。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整合有关单位和社会各方面资源力量,多管齐下、标本兼治,对突出问题实行系统、全面、有效地整治,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四)严格标准,加强督导。要紧紧围绕有效减少农村道路交通事故杜绝群死群伤事故的目标,严格落实经常性、阶段性的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不留死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418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50047

滇公网安备:53332502000104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