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兰坪县司法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践行“一线工作法” 兰坪县司法局深入开展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015280682-2022-195555
发文机构
兰坪县司法局
公开目录
工作动态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2-05-22 14:21:32

    按照省、州、县各级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要求,兰坪县司法局立即响应,迅速安排部署展开行动,会同镇挂村领导、村“两委”班子及驻村工作队,高标准严要求深入开展2022年防止返贫监帮扶集中走访排查工作。

         

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丽程率领班子成员和帮扶干部第一时间到挂联村。会同镇挂村领导、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召开挂联村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传达学习省、州、县及镇党委政府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相关工作要求及有关会议精神,并就如何开展好此次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做了动员部署和业务培训。

     分析研判聚焦重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会同镇挂村领导、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及全体小组长,召开综合分析研判会议。重点对2020年脱贫户、2021年家庭人均纯收入较低和明显减少特别是收入在7000元监测范围内的农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特别是单人户等特殊困难家庭等9类家庭,逐户逐人分析研判并确定重点核查户。

入户走访,精准排查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丽程亲自带队,与镇挂村领导分工协作,按照“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分片分组深入走访全各个村民小组农户,“看”生活状况、“问”政策落实、“算”家庭收入。对在就医、就学、就业、产业发展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和潜在风险的农户进行重点关注。对已标注风险消除的对象,着重入户排查其家庭收入是否持续稳定、“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是否持续巩固。通过实地察看、现场询了解、与农户拉家常、深交流等形式,详细了解农户生产生活状况、家庭主要收入来源、三保障”、饮水安全、务工就业、在校教育、产业发展情况

    

汇总分析,精准发力。针对入户采集的信息数据及时汇总分类,组织人员进行全面收入测算,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劳动力转移就业、种养殖产业发展情况、家庭收入来源等方面进行全面梳理,逐户逐人摸清年人均收入在1万元以下户和监测对象,针对1万元以下户,准确摸清农户的实际困难查找影响收入的主要因数,分析原因,研究增收途径;针对监测对象,严格按照纳入程序开展监测对象监测帮扶工作,结合此次入户排查核实的信息,对召开“三类人员”回头看分析研判会,分析监测对象风险消除是否稳定、识别及致贫返贫原因是否精准、帮扶措施是否及时到位全面有效。

此次防止返贫监帮扶集中排查,县司法局主要领导亲自挂帅,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到箐头村各个村民小组农户家中,了民情解民忧,精准宣讲政策,进一步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为挂联村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打下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418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50047

滇公网安备:53332502000104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