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免一关怀”政策的前世今生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015280623-2019-122698
发文机构
兰坪县卫生健康局
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人居环境、疫情防控、卫生、体育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9-12-13 10:49:44

“四免一关怀”政策的前世今生

四免一关怀”政策的前世今生

2003年12月,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副总理吴仪到地坛医院看望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温家宝在讲话中强调,中国政府将实行“四免一关怀”政策。

“一免”:免费抗病毒治疗(ART)

一免即农村居民和城镇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经济困难人员中的艾滋病病人,可到当地卫生部门指定的传染病医院或设有传染病区(科)的综合医院服用免费的抗病毒药物,接受抗病毒治疗。在实际工作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在符合抗病毒治疗标准的情况下,均可以获得免费抗病毒治疗药物。

“二免”:免费自愿咨询检测(VCT)

二免即所有自愿接受艾滋病咨询和病毒检测的人员,都可在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各级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医疗等机构得到免费咨询和艾滋病病毒抗体初筛检测。

“三免”:免费母婴阻断(PMTCT)

“三免”即对已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妇由当地承担艾滋病抗病毒治疗任务的医院提供健康咨询、产前指导和分娩服务。及时免费提供母婴阻断药物和婴儿检测试剂。

“四免”:艾滋病遗孤免费就学

“四免”即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通过多种途径筹集经费,开展艾滋病遗孤的心理康复,为其提供免费义务教育。在实际工作中,各级政府相关部门还为艾滋病遗孤和感染艾滋病儿童提供了生活补助。

“一关怀”:对艾滋病患者家庭实施关怀救助

国家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提供救治关怀,各级政府将经济困难的艾滋病患者及其家属,纳入政府补助范围,按有关社会救济政策的规定给予生活补助,扶助有生产能力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从事力所能及的生产活动,增加其收入。

从2004年正式实施以来,“四免一关怀”政策已成为艾滋病防治最有力的政策措施之一,在这项政策的推动下,艾滋病检测、抗病毒治疗、预防母婴传播以及高危人群预防干预等重点工作领域取得了显著进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418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50047

滇公网安备:53332502000104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