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教育体育局(本级)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015280615-2021-163553
发文机构
兰坪县教育体育局
公开目录
预决算公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文      号
兰财发[2021]8号
发文日期
2021-05-24 16:29:49

监督索引号53332500436600000

 

兰坪县教育体育局部门2021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兰坪县教育体育局部门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付情况

六、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十、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兰坪县教育体育局部门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五、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教育体育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

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体育工作的政策、行政法规,制定全县教育体育事业发展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起草教育体育方面的政府文件;指导和宏观管理全县各级各类教育体育工作,并组织协调实施。

2.研究提出全县教育、体育事业发展规划和全县教育、体育发展的重点、结构和速度,并指导协调实施工作。

3.负责对全县教育、体育工作的分析研究,为县委、县政府对全县教育、体育工作的决策提供有关情况和建议。

4.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负责对全县义务教育的宏观指导与协调;积极发展学前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指导辖区内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

5.根据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总体要求,统筹规划、协调指导全县各级各类教育教学改革和教育评估工作,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统筹和指导全县教育工作。

6.负责规划并指导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的德育工作,指导全县教育体育系统的思想政治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

7.指导实施幼儿园、小学、初级中学教师资格制度;主管全县各级各类学校教师专业技术中、初级职务评审工作。

8.负责编制、上报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的招生计划,组织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的招生考试工作.

9.协调指导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的校园安全工作。

10.负责指导全县学校建设的规划、立项、审查和上报工作;指导和监督全县教育体育经费的筹措、管理和使用;负责全县教育事业统计调查及统计信息的管理与服务;指导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勤工俭学;负责县直教育体育系统资金的内部审计工作。

11.指导开展教育科研工作,指导实施国家制定的语言文字规范和标准。

12.指导《兰坪教育》的编辑和发行;指导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的电化教育和信息技术教育工作;指导各级各类学校教学仪器、图书、设备的配备、管理和使用工作。

13.组织实施全县教育督导工作,对下级人民政府和教育部门贯彻落实教育方针、教育法规、教育规章情况进行督导。

14.指导全县对初中及以下的社会力量办学的审批工作;负责组织、协调教育工会工作

15.负责全县教育体育系统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及纪检监察工作。

16.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兰坪县教育体育局设9个内设机构:办公室、人事股、基础教育股、计划财务股、德育股、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股、学校安全管理股、项目办、教育督导综合股。

(三)重点工作概述

1.教师队伍建设还需加强。学前教育教师编制短缺,现有幼儿教师编制184人,实现“一村一幼”的目标,还缺少学前教育教师编制350人。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音体美等学科教师紧缺问题突出,还需配备音体美等学科专业教师106人;后勤队伍需求量大,但由于县级财政困难,学校后勤社会化程度低,大多数寄宿制学校教师需承担后勤工作,对教学工作产生一定影响。

2.项目建设方面:一是项目建设资金缺口大。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数量多,教育建设专项项目点多、面广,但国家仅仅补助主体工程投资,三通一平及附属工程等由地方配套,县级财政自给率较低,教育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缺口达4000多万元,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缺口资金达3.9亿元。根据易地扶贫搬迁城镇化集中安置规划,需配套建设小学和九年一贯制学校各1所、幼儿园9所,需建设资金4.07亿元,由于难以自筹资金,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项目的建设。二是建设成本不断增加。主材料(钢筋、水泥、砂石)近年来价格不稳定,较往年有所上涨,加之我县城砂石料场停产整顿,难以购买砂石料,是成本增加的一个重要原因,其次是二次搬运及人工工资不断上涨是增加成本的另一个主要原因。

3.控辍保学工作形势依然严峻。知识改变命运的内生动力严重不足,部分家长和学生受读书无用论、打工潮、大学生就业难、少数民族传统民婚民俗等因素影响,导致有四类学生劝返难度非常大,一是个别辍学学生监护人是聋哑残疾人,无法作为“官告民”起诉对象。二是部分辍学学生全家外出打工,多年未回家,无法联系。三是个别辍学学生思想极端,劝返难度大。四是部分学生存在双户籍,核查难度大。

4.建档立卡户大学生资助力度有限,家庭经济负担依然很重。虽然对建档立卡大学生实施了助学贷款和助学金等资助政策全覆盖,但去除资助之外,食宿费、车费等每学年支出仍不低于1万元左右,大多数困难家庭难以承受。

5.教育系统财政人员除局机关外学校财务都由教师转岗兼职,业务水平和业务操作能力偏低,严重影响财政资金预算执行及绩效管理。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0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71人,其中:行政编制14人,事业编制57人。在职人员74人,其中公务员15人,机关工勤人员1人;事业人员58人,其中事业工勤人员2人;退休人员31人;临时聘用人员5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74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离退休人员 31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31人。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537.3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537.3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上年结转0.00万元。与上年1,397.91万元对比增加139.46万元,增长9.07%,主要原因分析:原因是有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障缴费、新增项目的收入。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上年结转0.0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537.37万元(本级财力1537.37万元,专项收入0.0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0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与上年1,397.91万元对比增加139.46万元,增长9.07%,主要原因分析:原因是有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障缴费、新增项目的收入。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537.37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1,537.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17.77万元,与上年1,397.91万元对比增加19.86万元,增长1.40%,主要原因分析:本年由于机构改革增加了人员支出、住房公积金的支出、社会保障缴费增加;项目支出119.6万元,与上年2,439.27万元对比减少2319.67万元,增长-95.1%,主要原因分析是当年项目支出中不含教育费附加经费。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教育支出:1020.92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支出、办公经费、车辆经费等;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01.2万元,主要用于体育人员工资、办公经费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6.25万元,主要用于社会保障缴费支出;卫生健康支出81.75万元,主要用于医保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107.25万元,用于职工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1、基本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

兰坪县教育体育局2021年基本支出1417.77万元,财政拨款1417.7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537.37万元,明细如下:

1)工资福利支出1,315.65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352.21万元、津贴补贴388.07万元、奖金78.95万元、绩效工资17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18.25万元、职业年金缴费0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56.91,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2.17其他社会保障缴费4.88元、住房公积金107.25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2.96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94.1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73.2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0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4.82万元(公务交通补贴)。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8.01万元,主要包括退休费0万元、遗属人员生活补助8.01万元。

2、项目支出预算安排情况(按经济科目分类)

2021年用于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经费、民办教育学校教师“五险”补助、教育督导及县域内教育优质发展工作经费、海源中学普通高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生活补助资金、民办学校海源中学义务教育公用经费专项资金、民办学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经费等列为项目支出,项目支119.6万元,用于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经费25万元、机关商品服务支出1.04万元、民办学校教师基本养老保险80万元、助学金10.56万元、教育督导及县域内教育优质发展工作经费3万元。

五、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付情况

本单位无财政专户管理支出。

六、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部门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为:金额0万元。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中央配套。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四)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采购预算资金0万元。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兰坪县教育体育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6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兰坪县教育体育局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2021年因公出国费用较2020年无增减变化,增长0%

(二)公务接待费

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0次,共计接待0人次。

2021年公务接待费较2020年无增减变化,增长0%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6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费较2020年无增减变化,增长0%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兰坪县教育体育局项目支119.6万元,用于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经费25万元、机关商品服务支出1.04万元、民办学校教师基本养老保险80万元、助学金10.56万元、教育督导及县域内教育优质发展工作经费3万元。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无。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兰坪县教育体育局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00.11万元,具体项目如下:办公费94.1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00万元。与上年65.2万元对比增加34.91万元,增长53.54%,主要原因分析:我单位属于20194月份机构改革机构,机构改革后人员增加,公用经费相应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年终部门决算工作需要,截至2020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20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兰坪县教育体育局

                             2021520

 

监督索引号53332500436600111

云南省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教育体育局(本级)



包含附件

  • 附件——兰坪县教育体育局2021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docx [下载]
  • 云南省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教育体育局(本级)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2021.05.20.xlsx [下载]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418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50047

    滇公网安备:53332502000104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