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兰坪县水利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兰坪县水务局领导班子调研报告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01528056X-2009-79533
发文机构
兰坪县水利局
公开目录
工作动态
主题分类
文      号
发文日期
2009-07-15 22:43:27

兰坪水利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兰坪县水务局领导班子调研报告)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党中央科学、全面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新要求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不断改善民生、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按照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的要求部署,结合我县实际,2009年4月下旬,针对我局的职能,我局领导班子对我县的水利现状、水利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困难进行了深入调研,对解决的思路和办法进行了认真思索,形成了该调研报告。由于受调研时间和编写水平的限制,有些地方可能观点和表述不当,还望谅解指正。

水是生命之源,是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水利事业的发展与国家兴衰和人民生命、生活息息相关,合理开发和有效利用水资源、倡导全民节水已成为当今世界共同面对和需要探讨解决的主题。

一、      兰坪水利现状

水资源现状:兰坪是一个老、少、边、贫的民族县,自然地理独特,生物资源、水资源和矿产资源丰富,尤其是水资源由于其特有的再生性,在这些资源中独具优势。全县主要河流有27条,全属澜沧江水系,径流面积4317平方公里,年平均降水1163毫米,平均径流深569.4毫米,年径流量24.58亿立方米,加上上游入水261.21亿立方米,共计289.79亿立方。水能理论蕴藏量40万千瓦,可开发的32万千瓦,加上澜沧江上设计开发的240万千瓦,合计达272万千瓦。这些指标都高于云南省平均指标,远超全国指标。

一、水利现状:新中国成立6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及各级政府和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扶持下,在县委县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在几代水利人的努力拼搏下,通过全县人民的团结奋斗,折服了恶劣的自然环境,我县水利现状得到了很大改观。一是农业灌溉水利工程的发展。水利工程由改革开放前的257件增到现在的738件,其中中型水库1座、小(二)型水库1座、水渠648条、小坝塘22座、小水窖65个、喷灌工程1件,总控水量10230多万立方。水利工程灌溉面积比改革开放前增加了10.56万亩(改革开放前仅有2万亩),灌水质量和水利化程度大大提高,工程质量不断提高,工程准入制度不断完善。二是水电方面。水电是我县的一大支柱产业,也是兰坪经济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和重点。我县目前共有18座电站,装机6.33万千瓦,年发电量2.12亿千瓦时,总供电量51767万千瓦时,综合网损率3.28%;拥有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4座,总装机405兆伏安;110千伏线路166公里,35千伏变电站7座,总容量26.55兆伏安;35千伏线路10条,长235公里;10千伏线路48条,总长1168.82公里,配电变压器861台,容量408兆伏安;全县乡通电率100%,村通电率97.06%,户通电率83.8%。无电自然村260个,无电户9226户,无电人口37023人。三是农村人饮及集镇供水。架设管道1100多千米,建成水池1968个,解决了295个自然村,6万多农村人口和7万多牲畜的饮水困难。另外完成了金顶、通甸、营盘及县城自来水厂集镇供水工程,解决了5.64万人的饮水问题。四是水土保持方面。水土流失严重,兰坪总面积4386.46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1608.49平方公里,占36.67%。其中:轻度流失占31.23%,中度流失占48.34%,强度流失占20.3%,极强度流失占0.14%。强度和极强度主要分布在采矿、采石、采砂取石而未采取预防措施、坡度在25度以上的硝盐地、花山花坡、滑坡泥石流集中地。近几年已治理河道2.5公里,流域15平方公里,清淤20万立方。五是其它方面。实行三费征收、水政执法、防汛抗旱预警预报和值班制度。六是自身建设方面。水务工作的建设做得如何,自身建设是一大关键,目前水务队伍人数从30年前的6人壮大到90多人,人员文化程度大大提高,办公条件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职能职责细化、明确,制度相对完善。由于我县水利工作突出,我局先后得到国家水利部、省人民政府、水利厅、州县政府和相关部门表彰30多次,个人得表彰46人次。

二、       水利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困难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水利工作在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理念,以保护和开发水资源为重点,以防治水污染为核心,以水务体制改革为突破口,以整修骨干水利、新建蓄水工程、推行节水灌溉为主要任务,提高水利服务经济社会的综合能力的指导下,探索出了一些经验和办法,取得了显著成效。但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变化发展,在新时期新要求下也突现和暴露出以下一些问题和困难。

1、自然因素存在的客观问题和困难。我县水资源总体讲比较丰富,但兰坪的地形和气候复杂多变,“山高坡陡、河流深切”是对兰坪地形的描述,“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山高一丈,水冷三分”、“山顶积雪山下花”是对兰坪气候的写照。由于气候温湿,适宜农作物生长的沿江低海拔一带降水少,反之气候寒冷不宜农作物生长的高海拔地区降水相对较多,需要的工程措施多。加之由于地形、地质复杂,水利工程建设难度大、投入大,易毁易垮,维修管理成本高。受地形和气候限制,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难度大,难以形成规模、规范化和以水养水的格局。另外生态破坏严重,资源性、工程性、水质性缺水突出。

2、水利工程管理体制不顺,职能不清,权责不明。目前来讲,很多部门在做水利工程,导致同一件工程不管的时候一家也不管,管的时候家家都管,很多处于半自然修复状态。

3、水利工程管理单位机制不活,管理粗放。由于权责不明、制度不完善,管理不到位,粗放管理经营,导致工程不能充分发挥效益。

4、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和维修经费不足。由于管理维修经费不足,很多工程不能及时进行维修,久而久之,损毁越大,很难修复,有些直接成为瘫痪状态,影响了工程效益的发挥,影响了当地的收入。

5、供水价格形成机制不合理。因地制宜,合理制定和执行供水价格,才能解决水资源浪费,缓解供需矛盾。

这些问题导致水工程效益不能最大发挥作用,不能最大限度的促进农民增收、社会经济的全面可持续发展。

三、      解决的思路和办法

1、进一步加大项目争取力度,争取中央和省级对水利项目的大投入,努力改善水环境。我县水利基础设施虽有很大的发展,大缺水和水的安全还存在很多问题,缺水矛盾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只有大量争取中央和省级项目资金,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才能解决我县缺资缺水的实际,才能真正改善我县水环境。

2、统筹规划,整合资源,统一实施。各部门之间加强协作,对项目进行综合规划,集中资金进行统一实施,工程完工验收后及时成立管护机构,移交管护机构进行全面管理。

3、加大投入,明确责任,规范管理。只有多渠道筹集资金,完善管理制度,明确各方权责,保障管理费用,才能让工程得规范管理,保证工程良性运行,长期发挥效益。

4、城市、集镇用水完全实行市场化运作。城镇收入平稳,是我县唯一具备市场运作方式、实现以水养水并发挥效益增加地方收入的领域。

5、农业用水和农村饮水实行政府补贴,成立用水户协会,适当收取管理费的做法。目前,和多新项目实行了成立管护机构,完成验收一件人移交当地管护部门一件,且明确了职责,这是很好的办法。然而受特殊的自然地理限制,大部分水利和人畜饮水工程,尤其是沟渠不可能实现以水养水或创出经济效益,针对这些,我们认为政府部门应进行后期维修管理成本核算,建立县级维修管理基金,对工程管护人员进行定期定额补贴管护费,对由于自然灾害引起的损毁进行及时修复。以最大限度的保障百姓用水。同时建立基金使用监管体系,以确保资金安全使用。

6、加大自身软件建设。不断完善硬件建设的同时,从制度、思想教育、业务培训等方面入手,努力提高税务队伍的工作积极性、业务能力、服务水平、创新能力和大局意识。从思和行动上改掉不良习性和作风,真正投入到水务事业的发展上,形成一支充分适应新时期新要求、为兰坪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大作用的水务队伍。

7、拓宽思路,发展经济型产业。就是因地制宜,发展水文化,如在水库上进行旅游、水产品养殖等,让水工程尽可能的发挥经济效益,带动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增加地区经济收入,促进水利事业的健康发展。

8、加大水政执法力度保护水资源措施,加大三费征收力度,大力宣传节约用水。只有加大水政执法力度,加强水资源保护措施,加强节约用水宣传,才能有效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提高用水安全和质量,改善我县水环境。

 

 

 

                   

 二00九年四月三十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418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50047

滇公网安备:53332502000104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