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兰坪县水利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兰坪县水务局关于200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01528056X-2009-79515
发文机构
兰坪县水利局
公开目录
工作动态
主题分类
文      号
发文日期
2009-07-24 09:15:48

兰坪县水务局关于200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上半年是我县全面水利建设迅猛发展的半年,在这半年中,我县水务事业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州水利局的关心支持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新时期中央水利工作方针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紧紧围绕中央“扩大内需”政策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部署。在全体水务系统干部职工齐心协力,艰苦奋斗下,抓住发展机遇,使水务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实现了水务发展、水利建设、水利管理的一系列重大跨跃。现将半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完成情况

1、农田水利建设情况:针对全县农田水利设施在运行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对发展水利事业的迫切愿望,我局不断调整工作思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整体提高农田水利设施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提高我县农田水利设施服务农业经济的发展作为重点,注重工作实效,用项目推动全县农田水利建设进程。上半年全县共完成水利建设投资647万元,其中:农田水建设投资407万元,完成干支渠防渗13.455公里,田间渠道6.3公里,改善灌溉面积达4677亩;丰坪水库干渠完成投资240万元。

2、人畜饮水建设情况:农村饮水问题是当前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之一,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扎实做好我县农村安全饮水工作,对于维护农民健康,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加快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在这半年中,我局依托“中央扩大内需”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良机,加快全县农村人畜饮水的建设力度。上半年全县共完成安全饮水投资1041.03万元,其中:农村安全饮水投资651.03万元,建设管道长度为271.3公里,完成25个村委会63个村民小组,14905人、25806头(只)大小牲畜的饮水安全问题;完成了河西水厂的建设,投资390万元,建设水池5个,解决人口0.28万人。

3、小水电开发情况:自从2003年我县招商引资引进第一家小水电开发商后,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人民政府提出的“矿电经济强县”的发展思路,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并高效服务好、协调好各水电开发商。截至到目前为止,我县己建成投产丰甸河一级电站、老王庄河电站、罗松场一级电站、丰坪水库坝后电站,总装机 30600KW,总投资达15427万元。目前在建的电站中,大烟河二级水电站、基独河电站、大烟河一级水电站进展顺利,其中大烟河二级水电站和基独河电站计划在年底运行发电,预计今年底将新增装机17600 KW。大竹箐河二级电站、猴子岩电站由于种种原因己停工。拟建的电站中德庆河一、二级电站、基独河三级电站、大竹箐河一级电站已获得州人民政府流域开发权的批复,其它相关报告正在编制中。

4、水资源管理情况:上半年我局根据《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件》的相关精神,对辖区内直接从河道、水库取水的厂矿企业、自来水厂、电站,依法、科学、合理核定取用水量,同时借换证之机,对水资源费漏征情况,节水措施,计量设施,污水处理设施等进行核查,建立健全用水户档案。上半年我县共办理的10家用水户取水许可证,目前累计发放51本取水许可证。

5、“三费”的征收情况:上半年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实施条例》《云南省水土保持防治费及水土保持设施补偿费的征收标准和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和《云南省水资源征收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依法进行征收“三费”的各项工作。对全县八个乡镇矿山企业主进行了“三费”征收的工作宣传,加强依法收费的法律意识。但由于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全县的大部份选冶企业己关闭,导致“三费”征收工作困难重重,到目前为止共计征收“三费”19.7万元。

6、水土保持工作:上半年我局完成了2008年第四季度中央新增投资项目—兰坪县蚂蚁坡小流域治理工程。共完成治理面积3.02 km2,其中:坡改梯2hm2,经果林123.38hm2,封禁治理176.35hm2。工程概算总投资94.31万元,其中:中央投资60万元,省级投资10万元,其它部分由群众投工投劳完成。

7、防汛抗旱工作:(1)、在汛期来临前,对汛前安全检查进行了安排并下发了兰防汛办(2009)1号文件;(2)、为了进一步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切实加强对防汛抗旱工作的领导,下发了兰防汛办(2009)2号文件,对全县防汛责任人作了明确通知;(3)、对在建水电站及山洪灾害进行了检查和排查,并向州防汛办上报检查报告;(4)、5月1日进入汛期后,防办人员严格值班制度,实行24小时值班;(5)、根据对水库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编制完成了小(二)型水库的防汛预案。(6)、完成《兰坪县抗旱规划》的项目编制。

8、项目申报和编制情况:上半年我局完成了黄木(中型)水库水资源规划报告的审查;编制完成了《兰坪县峨底水沟初设报告》《云南省重点地区中小河流近期治理建设规划项目简介》《全县病险水库的安全鉴定和除险加固可行性报告》《营盘镇沧东水沟防渗改造工程初设报告》《兰坪县中低产田改造水利建设规划》《云南省西南诸河流域坡耕地水土保持整治试点工程兰坪县项目区可行性研究报告》和《云南省西南诸河流域坡耕地水土保持整治试点试点工程兰坪县项目区通甸镇金竹河小流域初步设计报告》。

二、存在的困难

1、我们执法力度还不够,执法水平不高,整体执法素质有待提高,工作创新不强,主要体现在执法人员组织纪律不够严明,部份工作人员有依赖情绪。

2、由于没有测量仪器为科学依据,在工业用水水资源费的征收上存在着没有定量的标准,缺乏标准的核实依据,造成少收的现象,从而使收费理由不充分,使水资源费征收工作被动的局面。

3、水利工程的建设制度还不完善,还存在“重建轻管”、“重骨干轻配套”、“重经济轻生态”的问题,直接影响水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

4、政府投资不足、不稳定,已经开工建设的水利工程投资中,除中央和省补助部份处,州县配套能力差,严重影响水利工程的建设进度。

5、全县大部分水利基础设施年久失修,功能老化,配套不全,许多河道淤积,防洪排涝能力减弱,保障能力明显下降。

四、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我县的水务工作将继续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水务工作全局,坚持以人为本、人水和谐、统筹发展的原则,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讲求实效的原则。紧紧围绕“中央扩大内需”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宏伟目标,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推进水资源的合理开发、有效保护,继续巩固和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地位,深化水利的改革与管理,提升水利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能力,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下半年将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加大水源建设力度,在完成丰坪水库的配套设施的同时,加大对黄木水库的前期工作和项目申报力度。

2、逐步完善防洪抗旱减灾体系。加大对澜沧江、沘江河、通甸河(碧玉河)防洪标准,确保全县重要设施的防洪安全;建立健全洪旱灾预测、预警机制和应对预案,使洪旱灾损失降低至最低点。

3、水管体制改革迈出新步伐。在水管体制改革、体制创新、制度创新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水利经济明显成效。

5、加快中排乡峨底水沟的建设力度。

6、加快建设2009年新增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和2008年中央国债农村饮水安全项目的建设。

 

 

 

二○○九年七月一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418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50047

滇公网安备:53332502000104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