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坪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015280447-2021-163827
发文机构
兰坪县人民政府
公开目录
预决算公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文      号
发文日期
2021-05-27 10:59:41

监督索引号53332500143000000

兰坪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021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兰坪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重点工作概述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一)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三)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与省级配套事项

(三)与市级配套事项

(四)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五)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二)公务接待费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第二部分兰坪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一、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三、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四、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五、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六、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七、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八、新增资产配置表


第三部分兰坪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021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情况

一、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兰坪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021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县级机关事务的管理、保障、服务工作,指导全县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拟订机关后勤体制改革制度并组织实施。

2)贯彻执行有关机关事务工作法规政策和规章制度。研究制定机关事务工作的具体措施和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协调解决县级机关后勤事务工作的有关问题。开展机关事务工作理论研究。

3)结合本县实际,负责制定县级机关引进后勤服务社会化准入机制和有关服务标准,组织实施服务质量的监督。负责制定机关后勤服务购买项目及标准,对纳入预算的县级机关后勤服务项目提出审核建议。指导县级机关后勤服务购买工作,监督购买项目、标准执行和服务质量。

(四)按照规定负责县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负责县级机关资产的配置审核、清查登记、处置调配等有关工作。负责管辖区域内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与维修,项目经费、公务用车平台经费等专项经费的管理。

(五)负责领导干部周转房管理工作。承担交流、挂职领导干部生活服务保障等工作。参与重要政务活动管辖区域的服务保障管理和其他区域的协调保障工作。

(六)负责县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平台车辆和驾驶员管理、

调配、培训和考核工作。制定公务用车平台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深化全县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按照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实施县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平台公务用车的采购工作。完成兰坪县公务用车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的工作任务。

(七)负责所管辖办公区消防、安保、绿化、保洁等机关运

行保障工作,制定有关制度、措施并监督实施。负责做好上访人员和外来人员及车辆的安全管理工作,维护管理范围内办公区域正常秩序。

(八)负责视频会议网络调试工作,参与县级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

(九)负责县人民政府机关食堂正常运转、饮食安全管理工作。

(十)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兰坪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设 6 个内设机构。

1)办公室。贯彻落实机关事务工作的有关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负责处理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日常工作和各科室中心工作关系的综合协调。负责机要通信、文电处理、公文运转、公文审

核、档案管理和督促检查等工作,拟订有关制度并组织实施。承担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信息化建设和电子政务管理。负责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保密、来信来访等工作。

2)财务室。贯彻落实财务管理有关规章制度。负责有关经费管理。负责内控制度建设和管理工作。负责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国有资产管理工作。

3)资产管理股。按照规定承担县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负责拟订县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资产管理有关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承担县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调配等工作。负责有关县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基建项目规划、申报、建设管理工作。

4)车辆管理股。负责县级公务用车平台管理工作。贯彻执行有关车辆管理、交通安全等法规制度,做好车辆档案、调度、维护、保养、更新、配备、报废等工作,驾驶员安全教育等管理工作,确保安全行车和各项任务完成。

5)服务保障股。承担管辖区域内绿化、保洁、安保等服务保障工作。负责县级领导干部周转房、机关食堂的管理及生活服务保障工作。承担重要政务活动管辖区域的服务保障和其他区域的协调保障工作。负责县人民政府机关食堂正常运转、饮食安全管理工作。参与县级重大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

6)会务股。负责管辖办公区会议室管理,负责保障视频会议室正常和通畅;负责会议茶水供应、桌椅清洁、会场卫生等后勤保障工作;参与县级党政机关组织的大型会务服务活动;负责管辖办公区电视、电话、视频、网络的正常运行;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做好全县公务用车调派工作。一是推进“一张网”建设。加强公务用车“全省一张网”建设,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统一标识、统一调派、定点停放,平台21辆公务用车全部安装北斗定位系统、ETC,全过程监控车辆使用情况。二是完成政府采购工作。2020年,我中心严格执行州县招投标有关规定,委托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了公务用车定点保险、定点维修保养2项政府采购工作,其中,定点保险入围企业2家(分别是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怒江州中心支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兰坪支公司),定点维修保养2家(分别是兰坪复兴修理厂、兰坪福禄修复厂),车辆修理方面,严格执行报批流程,由驾驶员提出申请,驻场2名代表和驾驶员现场论证,提出修理项目、共同签名认可,再由2个入围修理厂报价,修理费用5000元以内由分管领导、主要领导签批后修理,5000元以上报班子会议研究。定点加油政府采购工作因报名企业不足,目前正计划组织第4次招投标。三是加强司勤人员管理。强化18名司勤人员管理力度,成立了县级公务用车保障服务中心党小组(有10名党员),联合县委党校、扶贫办、民宗局、交警大队等多次召开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会、服务礼仪培训、业务技能提升培训会,与司勤人员签订交通安全、廉洁自律、保密责任书。2020年,平台无安全事故发生,没有收到举报驾驶廉洁方面的事项。

(2)做好办公用房信息统计及权属登记移交工作。一是抓好办公用房信息统计。2020年下半年,根据国家和省、州工作安排,完成了全县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信息统计工作,全县党政机关办公区162个,使用单位131个,其中:集中办公用房13个,独立办公用房149个,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用地面积16.2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3.47万平方米,办公用房建筑面积12.2万平方米。二是做好办公用房统一权属登记工作。根据办公用房统一权属登记管理总体要求,组织开展新人社大楼权属登记工作,拟于2021年对全县党政机关、各乡镇办公用房进行证物核对,摸清底数,推进统一权属登记工作。三是加强干部周转房管理工作。兰坪县异地交流干部周转房暨“佑兰苑”建设项目建设异地交流干部周转房12套,2020年下半年以来,我中心结合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认真借鉴州本级周转房管理办法,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多方汇报请示,制定周转房房内设备配置清单,县政府安排设备采购经费20万元,我中心通过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开展设备采购,目前全部设备已经采购到位,7名异地交流干部入住周转房,我中心从细节着手,进一步加强对干部周转房管理,配齐了保安、保洁等服务人员,得到了入驻干部的好评。

(3)统筹抓好县乡会议保障和服务工作。我们始终坚持高标准、零差错的原则保障和服务会议,全年共计完成410场视频会议、18场县委、县政府重要会议。特别是高标准完成了“7.07”广东·云南扶贫协作座谈会、教育部调研兰坪县、宁浪县视频会议,以及省委、省政府调研兰坪座谈会等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会议,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县委、县政府的好评。根据县委指示,固化会务成果,形成了《兰坪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公务标准方案》,成为全州首例指导会务服务工作的典型教材。同时,通过“以租代建”模式建立县乡村三级视频会议系统,村两委、驻村工作队、背包队等一线队员14次在村级或是通过手机,就参加全州脱贫攻坚调度会、座谈会,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全县复工复产期间,“云视讯”会议系统发挥重要工作部署功能,有效保障了县委、县政府工作落实。

(4)深化后勤管理各项工作。一是强化对机关食堂的管理。结合我县交流挂职干部多等特点,我们从提升饭菜口感度、服务对象满意度入手,改进菜谱、注重营养、体现特色,菜谱每天不重复。安排专人分别担任食堂管理员、采购员,管理员每周3次到市场采价,掌握市场价格行情、时蔬供应情况,采购员对所采购物品的数量、质量负全部责任,管理员、采购员共同复秤,并做好食材管理,登记每天用量。今年以来,我中心结合“明厨亮灶”“净餐馆”工作部署,完成了食堂改扩建工作,就餐服务环境、服务功能全面提升。二是强化绿化、安保、保洁等工作。与怒江众卫保安公司合作,聘请4名保安24小时开展保安服务、指挥外来办事车辆摆放、开展信访登记、定期巡查县委、县政府、人社楼办公室安全用电、用电和安全保卫等情况。与2家保洁、绿化公司签订合同,每周定期对县委、县政府院坝苗木、草坪进行管护,保洁员每天开展全域卫生保洁、清洁工作。

(5)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一是抓好全县重大公务活动车辆保障。我们在抓好平台监管、公务用车调派的同时,全力做好重大公务活动公务用车保障工作,云南、广东东西部扶贫协助座谈会召开期间,共抽调县直部门公务用车40辆、租用社会化服务车辆5辆;全县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期间,共抽调、租赁车辆76辆(其中社会租赁15辆),对所有抽调车辆进行全面安全检测、内外保洁,对所有驾驶员进行集中培训,确保我们的工作与县委、县政府同心协力、同轴运转、同向推进,得到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好评。二是做好脱贫攻坚车辆保障。2020年,中心公务用车近90%的调派任务围绕脱贫攻坚、重大项目建设等工作,单车行车里程达4万公里以上,特别是全过程跟踪服务脱贫攻坚“背包队”、督战组,驾驶员既当引路员、宣传员,又当搬运工、服务生,为贫困群众挪穷窝、置新业贡献了力量。三是抓好定点扶贫工作。根据全县统一安排,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与县政府办共同推进落实石登乡石登村脱贫攻坚工作,2020年我中心严格按照中央、省、州、县驻村工作队员选派管理办法和规定,配强驻村帮扶力量,有3名同志驻村开展工作,占干部队伍的33%,严格落实单位“一把手”负责制,全面压实全体干部职工及驻村工作队“挂包帮”定点扶贫主体责任,中心9名干部职工分别挂钩联系6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年共组织干部职工下沉6轮次20余人次,深入开展“部门包村、干部帮户”“全面总攻、下沉作战”“百日歼灭战”“大走访大排查”等专项行动。组织全体党员到城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4次,通过开展政策宣传、“四有五净一规范”等活动,引导搬迁群众转变角色,整理内务,爱护公共环境卫生和设施设备,做文明有礼社区人,共同创建和谐美丽新社区。协调云南泉联公司为石登村捐款20000元,协调中国人寿财险为石登村捐款30000元,在春节、六一儿童节期间,组织干部职工自愿捐款,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困难学生和开展六一儿童节慰问活动,共计5100元。全年,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与驻村工作队员全覆盖谈心谈话3次,积极保障工作队工作经费和生活补助,为每名驻村工作队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开展健康体检和暖心慰问活动。全年,在经费困难的情况下,安排了脱贫攻坚工作经费5000元,生活补助费2万元、购买保险500元。

(6)全力推进“两馆一剧院”建设项目。兰坪县文化图、兰坪县图书馆、兰坪县民族文化大剧院是我县建设“美丽县城”的重要内容。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2.1亿元,完成了项目前期各项工作,正组织办理《施工许可证》。经全过程跟踪审计结果表明,该项目建设过程执行了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四项制度,建设程序及建设管理工作基本合法。在资金管理方面,目前项目实行“融资代建制”,工程资金由代建方支付,在资金支付方面,我们严格执行项目建设资金5方签证制,所有进度资料必须经我中心、施工中标单位(大理康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云南泉联地产有限公司兰坪分公司、监理中标单位(北京诺士诚国际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全过程跟踪审计单位5方签证后,按签订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规定的相关支付比例进行支付。另一方面,我中心积极配合县住建局等部门做好项目历史遗留问题解决、28户回迁户和13个铺面回迁工作。2020年下半年,通过县公共资源交易中介超市,随机抽取了第三方检测单位。目前项目整改、回迁安置工作顺利推进,预计2021年3月底完成项目回迁工作,2021年7月底建成项目主体工程。

(7)抓好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一是高标准完成了机关食堂“净餐馆”整改提升任务。先后投入资金30余万元,完成了县机关食堂“净餐馆”任务,干部职工就餐环境得到提升,按照厉行节约有关要求,实现自助餐分餐制,制止了餐饮浪费行为,得到了好评;与县接待处配合,高标准完成了各级调研组就餐22批次。二是全面抓好消杀毒工作。积极协调县疫控中心划拨消毒液200斤,购置了消毒液300斤、口罩1100个,采购了防护服4套、喷雾机4台,体量测量仪4支,坚持会议场所、机关食堂和县委、人大、政府、纪委办公楼每天1次消杀毒,会议室基本做到会前“保洁+消毒”、会后保洁,安排中心临聘的县委、县政府、人社楼6名保安,加强外来人员体温监测、扫码登记,形成长效制度。三是全面抓好保洁服务。聘请6名保洁服务员,定期负责县委、县政府、人社楼保洁工作,卫生间本部实现“三无三有”。四是积极参加爱国卫生运行。动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办公区、机关食堂周边、卫生区域爱国卫生行动,完成机关食堂周边陈年垃圾清理工作。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工间操活动,办公室、会议室张贴禁烟标识,没有发现在会议室内、办公室室内吸烟现象。

综上,2020年我中心班子较好履行了各项工作职能,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但与县委、县政府要求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认识还有不足,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学用结合不足,同时,机关事务头绪繁杂、对象众多、事务具体,加之人员紧缺,干部职工存在有多少人就做多少事的思想,大胆开拓精气神不足。下一步,我中心将以问题为导向,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按照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总要求,推进机关事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0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3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13人。在职实有9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 9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 0人,其中:离休 0人,退休 0人。

车辆编制31辆,实有车辆24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440.8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40.8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22.98万元,增加5.49%,主要原因分析:今年新增了视频会议网络服务专项资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440.86万元,其中:本年收入440.86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40.86万元(本级财力440.86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22.98万元,增加5.49%,主要原因分析:今年新增了视频会议网络服务专项资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440.86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440.8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1.3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0.42万元,增加3.71%,主要原因分析:2020年行政单位离退休预算65.22万元,2021年行政单位离退休预算5.97万元;项目支出149.56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2.56万元,增加了9.17%,主要原因分析:本年增加了新人事大楼水电费


(一)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09.6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行政人员工资奖金津补贴、单位办公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0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 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退休人员工资等。

3、卫生健康支出8.26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10.94万元,主要用于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

(三)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291.30万元,项目支出149.56万元)。

1、工资福利支出190.75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100.55万元。

4、项目支出149.56万元(县乡村三级高清视频会议系统云视讯业务专项资金149.56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兰坪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无与中央配套区对下专项转移支付事项。

(二)与省级配套事项

兰坪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无与省级配套区对下专项转移支付事项。

(三)与市级配套事项

兰坪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无与市级配套区对下专项转移支付事项。

(四)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兰坪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区对下专项转移支付事项。

(五)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兰坪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区对下专项转移支付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涉及政府采购货物预算,预算资金7.8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兰坪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93万元,较上年减少3万元下降16.67%,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兰坪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兰坪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加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0次,共计接待0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兰坪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93万元,较上年减少3万元下降16.67%。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减少0万元,下降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上年减少3万元下降16.67%。共计购置公务用车24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增减变化原因: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减少原因为我单位公务车运维减少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1年兰坪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纳入年度计划的项目有3个,总资金149.56万元,主要用于县乡村三级高清视频会议系统云视讯业务专项资金、会议运行保障专项资金、视频会议网络服务专项资金。

(一)县乡村三级高清视频会议系统云视讯业务专项资金,安排资金126.00万元。主要用于完成好视频会议网络调试工作,参与县级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达到会议人次≥100人次,视频、电话会议占比≥50%,参会人员满意度≥98%。

(二)视频会议网络服务专项资金,安排资金16.00万元。主要用于在2021年度内负责视频会议网络调试工作,做好全县的会议服务保障工作。达到会议人次≥120人次,视频、电话会议占比≥50%,参会人员满意度≥98%。

(三)会议运行保障专项资金,安排资金7.56万元。主要用于在2021年度内保障好全县的会议服务。达到会议人次≥100人次,视频、电话会议占比≥50%,参会人员满意度≥98%。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无。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兰坪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00.54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76万元,减少了1.72%,主要原因分析:增减变化不大。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1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监督索引号53332500143000111



包含附件

  • 重点领域财政项目公开.docx [下载]
  • aa1277955129dac5e1ec1195ae9fc0b7.xlsx [下载]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418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50047

    滇公网安备:53332502000104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