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015280447-2019-137199
发文机构
兰坪县人民政府
公开目录
政府工作报告
主题分类
其他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9-03-20 10:10:00

【2019.3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文件(一)

政府工作报

——2019年3月11日在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长 刘雪松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扣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贯彻新思想、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稳增长、促改革、优生态、惠民生、保和谐等重点工作成效显著。全县地区生产总值69.1亿元,增长15.8%;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70.9亿元,增长2.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亿元,增长15.5%;财政支出36.3亿元,增长4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9亿元,增长12%;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085元、6515元,分别增长8.9%、9.8%;节能减排任务全面完成。

一年的精准发力,脱贫攻坚取得新胜利。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5亿元,整合涉农资金8亿元,发放扶贫贷款1.5亿元,1个贫困村出列、11244人脱贫。完成12203名规模内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迁,新增搬迁任务安置点全面开工。成立产业扶贫开发公司,实施37个产业扶贫项目,覆盖2.7万贫困人口。建成扶贫车间3个。光伏扶贫带动2580户增收。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0.8万人次。生态扶贫使7.8万贫困人口直接受益。电商扶贫模式受央视关注,成功举办产品推介、专家论坛等活动。贫困人口综合医保补偿比例达90%,标准化村卫生室全覆盖,完成11.4万人肺结核病筛查。抓实控辍保学和“两后生”职业教育,精准资助贫困学生1.8万人。改造“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3309户。完成农村公路建设128公里、硬化220公里、安防工程682公里。解决农村饮水安全4.8万人。农村低保对象与贫困人口重合度达85%。定点帮扶、集团帮扶、扶贫协作单位尽心尽力、成效明显。

一年的潜心培育,动能转换实现新突破。把打造“三张牌”作为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黄登、大华桥水电站机组全部投产发电,全县运行水电装机292万千瓦;碧玉河、木瓜邑水电站建设顺利推进,在建中小水电装机12.5万千瓦。新增扶贫光伏3.5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总量达8.6万千瓦。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43%。开展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木本油料、高山杂粮、山地畜牧等优势产业巩固发展,新增中药材、花椒、蔬菜等特色产业基地3.2万亩。种植业结构调整调减高秆作物面积3.1万亩。峡谷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列入省级创建名单,扶持54家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大棚房”清理整治、非洲猪瘟防控有力有效。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6.1%。成功承办文化旅游部怒江州旅游扶贫对接活动。启动编制全域旅游规划。“一部手机游云南兰坪板块”建设积极推进。建设老窝山旅游基础设施,实施3个旅游扶贫示范村项目。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6.1%。

一年的谋划推动,基础设施再上新台阶。安排4.2亿元新增债券资金支持项目建设,实施重大项目98项,13个项目纳入省级“四个一百”计划,组织5次27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大理至兰坪铁路可研报告通过评审。兰坪丰华通用机场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剑兰、兰云高速公路组建项目公司,先行开工的城区连接线工程进展顺利。六兰二级公路兰坪段、维通二级公路开工。兰福公路、古盐都隧道有序推进。黎通公路兰坪段完工。“四好农村路”创建扎实开展,获评省级农村公路示范县。维西—通甸—箐门公路升级为国道,结束了兰坪无国道历史。与云南水投水务产业有限公司全面开展“水务一体化”合作。弥勒坝水库稳步推进,秦归山水库、玉坪箐水系连通工程等骨干水源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澜沧江上游梯级电站线路工程投入运行。改造农村电网164千米。建设通信铁塔基站238个,新增传输光缆898千米。建成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电商服务站点覆盖50%行政村。

一年的破立并举,改革开放驱动新引擎。全面摸清隐性债务底数,置换政府债务1.2亿元。税收征管体制改革有序推进,减税降费1.1亿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推行。取消、承接、调整行政许可事项24项。公布206项直接受理、243项“最多跑一次”、130项“马上办”事项清单。企业注册登记实现“多证合一”、全程电子化,将个人独资企业、专业合作社注册登记权限下放至乡镇,新增市场主体1549户。农村土地确权数据汇交通过农业农村部验收,确权颁证率100%。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全面启动。盐业体制改革、殡葬改革、供销综合改革、国有林场改革持续深化。教育、文化、卫生、社保、统计管理等领域改革深入推进。与云南建投、云南能投等大企业大集团的战略合作进一步加强,4个PPP项目撬动民间投资30.7亿元。全面修订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2个,县外实际到位资金55.6亿元,增长8.8%。

一年的克难攻坚,生态文明开启新征程。营造林1.5万亩、退耕还林补植补造3.4万亩。“澜沧江花谷”生态建设种植苗木9.7万株。完成新增80万亩国家级公益林区划布局落界工作。全年无森林火灾。查办破坏森林资源案件101起。完成杜鹃花系种质资源调查。河长制全面落实,建立“一河一策”“一河一档”。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价通过国家考核。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的47项问题完成整改33项。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全面启动。耕地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项目顺利开展,实施历史遗留工业企业污染场地治理修复工程。淘汰黄标车407辆。完成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和第三轮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强力推进保护区矿业权退出和非煤矿山转型升级,依法注销17个探矿权、7个采矿权。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拆旧复垦580亩,获批跨省流转指标1048亩。完成地质灾害治理项目8个。实施土地整治3.4万亩,新增耕地0.2万亩。

一年的统筹协调,城乡融合迈出新步伐。启动了新一轮县城、乡镇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召开规委会专家会议5次,充分发挥了规划的龙头牵引作用。“四城同创”深入开展,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金顶旅游特色小镇、沘江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基本完工。实施棚户区改造1005户,金融片区、工商安监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工。罗古箐普米风情省级特色小镇创建稳步推进,原乡聚居区完工、风情体验区启动建设。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持续深化,拆除“两违”建筑2.4万平方米,实施14个集镇“一水两污”项目,完成农村畜改圈1330户,建成镇区公厕14座、村级公厕77座,实施农村户厕改造5214座,美化亮化房屋1288户,安装太阳能路灯5953盏,建设垃圾焚烧炉150座,硬化村内道路19.3万平方米。编制《兰坪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完成3个省级规划示范村建设。高轩井村、玉狮场村、新华村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一年的共建共享,民生福祉得到新改善。在建校舍20.3万平方米,竣工3.7万平方米,全县中小学彻底告别C、D级危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提高18.4、8.1、1.8个百分点。新增城镇就业1876人、扶持创业20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1%。基本养老、基本医保参保14.3万人、20.8万人。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项目完工,县第二人民医院开工,县中医医院住院大楼项目稳步推进。建设3个省级重点专科。分级诊疗制度深入推进,县域内就诊率93%。组建2个医共体。地方病防治工作通过省级中期评估。强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3.7万低保对象得到有效救助。医疗救助2.5万人次。建成乡镇敬老院2个,特困人员得到全面供养。编创拉玛人舞蹈诗《沧江古韵》,完成乡镇无线数字化覆盖项目建设,应急广播行政村全覆盖。全面启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扫黑除恶高压态势初步形成。信访维稳、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等领域形势稳定向好。

一年来,我们坚持县委领导,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主动接受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4件、政协委员提案107件。我们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整治“四风”,持续压减“三公”经费,大力整肃庸政懒政怠政。我们修订完善政府议事规则,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行政决策科学民主高效。我们着力提升行政效能,加快建设电子政务,建立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平台,开通“12345”政府热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9万条。我们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审计监督不断强化,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实推进。

各位代表!征途充满艰辛,奋斗铸就辉煌。回望2018年,县域经济蓄势积能、大步进位,脱贫攻坚精准发力、纵深推进,民生短板加快补齐、全面进步,群众获得感更充实、幸福感更真实、安全感更踏实,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兰坪,正以前所未有的底气和信心,阔步迈进新时代!这些成绩是全县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干出来的,凝聚着方方面面的辛劳、智慧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向挂钩帮扶单位、扶贫协作地区,向所有关心支持兰坪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立足美好生活需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是我们在全面小康进程中要着力解决的主要矛盾。“不平衡”突出表现在:区域发展不平衡,沿江4乡镇集中了80%的贫困人口,全县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较大。产业结构不平衡,特色农业尚未形成规模,经营主体“小、散、弱”;工业发展依赖资源消耗,产业链短、附加值低;旅游业还处于前期谋划阶段。财政收支不平衡,财政增收困难,刚性支出加大,财政自给率仅12.6%;融资方式面临转型,政府债务偿还压力较大。“不充分”突出表现在:丰富的矿产、生物、旅游等资源优势还没有转化为产业优势。生态环境敏感脆弱,保护与开发矛盾突出,绿水青山还没有转化为金山银山。基础设施欠账较多,重大项目支撑不足。民营经济活力不强,实体经济基础不牢。教育、医疗、社保等领域还有不少短板。政府治理体系不够完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对此,我们将认真加以解决,绝不辜负人民重托。

二、2019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兰坪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怒江2020”的关键之年。从外部环境看,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央加大“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我省打造中国最强、世界一流千亿级铅锌锗产业链战略加快落实,云南金鼎锌业公司股权纠纷明晰、重组步伐加速。从自身发展阶段看,全县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主导产业加快培育,发展动能加速转换,公共服务持续提升,创业氛围更加浓厚。我们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既抢抓发展机遇,又妥善应对挑战,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根据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做好稳增长、攻脱贫、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投资,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怒江2020”打下决定性基础。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6%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11%以上,实现68个贫困村出列、3.93万贫困人口脱贫,单位GDP能耗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抓好以下8个方面工作:

(一)聚力脱贫质量,打牢全面小康的坚实基础

紧盯产业就业促增收。建设构树、花椒、蔬菜、中药材、水果等特色产业基地14.6万亩。发展黄牛0.4万头、生猪2万头、山羊3万只、中蜂3万箱、生态土鸡35.6万羽。打造8个旅游扶贫示范村、培育200户旅游扶贫示范户。建设73个村级光伏电站、67个扶贫车间。资产收益兜底扶贫0.5万户。扶持专业合作社496个,实现产业和新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贫困户全覆盖。发放扶贫小额贷款0.7亿元,对创业致富带头人贷款给予全额贴息。组建46个造林专业合作社。完成贫困人口技能培训2万人次,转移就业0.4万人。新增公共服务岗位0.7万个,优先满足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家庭就业。

提升公共服务强保障。实施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全程资助,实现适龄儿童少年零辍学,支持贫困家庭“两后生”继续接受职业教育。做好直过民族通用语言及素质提升培训工作。强化健康扶贫,确保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符合条件的100%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开展好大病专项集中救治、慢性病签约服务管理、重病兜底保障等工作。落实好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报等惠民措施。改造1134户非“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加大低保与扶贫政策衔接,加强动态管理,确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改善基础条件补短板。完成27724人易地扶贫搬迁城镇化集中安置,建设好道路、供电、供排水、公共活动和服务场所等配套设施。盘活易地扶贫搬迁迁出地资产、资源,加大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报批力度。全面完成贫困村线路优化提升、公路安全保障、自然村通达通畅和50户以上不搬迁自然村、直过民族地区通村公路、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等建设。强化“四好农村路”运营管理。巩固提升饮水安全4.5万人,改善灌溉面积3.1万亩。改厕改圈改院1.3万户,配置274个自然村党群活动场所设备。统筹做好农村文化体育、社会养老等设施建设。

凝聚各方合力抓攻坚。严格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行业扶贫部门主管责任。强化驻村工作队日常管理,关心关爱奋战在一线的扶贫干部。加强与定点扶贫、集团帮扶单位沟通对接,强化东西部扶贫协作,争取在资金支持、劳务协作、产业合作、人才支援等方面取得更大进展。鼓励企业、社会团体以项目合作、投资兴业、招工就业等形式参与扶贫。落实扶贫资金公告公示制度,强化审计监管和绩效管理。加大督察巡查,严肃问责不严不实、弄虚作假行为。建立健全生产奖补、劳务奖补等正向激励机制,持续开展“乡村能人”培养工程、“脱贫能手”竞赛活动。

(二)聚力实体经济,培育全面小康的强劲动能

推动农业提档增效。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50万亩。优化高山杂粮、特色经作、生态林业、山地畜牧产业布局,争取省级“一县一业”试点县,建设“一村一品”专业村。加快电站库区水域资源开发。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实现肉类总产1.6万吨。做大做强乌骨羊、绒毛鸡等特有畜禽资源产业。打响兰坪高原特色“绿色食品牌”,新认证“三品一标”2个以上。发展多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推进电商向农村拓展,快递行业向农村延伸,拉近农村与市场的距离。农业增加值增长5.5%以上。

推动工业提质扩量。全面完成黄登、大华桥水电站建设,确保满负荷发电;加快碧玉河、木瓜邑等中小水电站建设,推进“农光互补”产业融合发展,把绿色能源打造成为我县重要的支柱产业。稳定云南金鼎锌业公司生产经营,持续推进转型升级项目实施。加快建设通甸生物产业园,实施好一心堂生物制药、海升集团蓝莓种植加工等项目,培育工业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全面清理盘活停产工业企业产能。继续谋划推进兰坪工业园区铅锌产业园,拓展园区发展空间,激发园区发展活力,加快打造链条完整、特色鲜明的工业园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5%以上。

推动三产提速升级。完成老窝山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启动国家等级景区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统筹规划旅游精品线路,培育全要素旅游消费热点,加大旅游厕所建设,依托“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打造“智慧旅游”。抓住“数字云南”建设机遇,加快推进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规范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和中介服务。促进住宿、餐饮、交通、娱乐等领域消费,扶持发展家政服务、养老托幼、医疗保健等与多样化需求相适应的生活性服务业。开发重点产业保险产品,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

(三)聚力项目引领,增强全面小康的后劲支撑

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加快推进大理至兰坪铁路正式立项,力争完成项目可研审批。切实做好兰坪至泸水高速公路、环城东路、老窝山和丰坪水库景区环湖旅游公路,秦归山水库、县殡仪馆二期和三期、沘江综合治理二期、大商汇、粮食储备库迁建等项目前期工作,确保早开工、早建设、早见效。继续推进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进入省级以上PPP项目库。突出“五网”建设、产业发展、市政基础、社会民生、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加紧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筑牢兰坪发展的项目基础。

提速项目建设进度。实现兰坪丰华通用机场正式通航。加速剑兰高速公路、兰云高速公路、兰福公路和六兰二级公路兰坪段建设,确保维通二级公路主体工程完工、古盐都隧道全线贯通,开工建设澜沧江江西复线、六兰公路兔峨乡集镇规划区过境线改造项目。加快弥勒坝水库建设,实施玉坪箐水系连通工程、县城第二自来水厂项目。推动农网城网改造升级。新建和改造通信铁塔基站95个、建设光缆1080千米。改善城乡末端物流配送设施条件,推进冷链设施建设,加快构建高效快速物流体系。

突破项目瓶颈制约。对行业主管部门投资任务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定项目、定任务、定责任、定时限。加大前期经费投入,压缩行政审批时限,每季度集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积极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抓好重点项目投资基金、重点产业发展基金申报,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加强政银企合作,新增贷款增长15%以上。抓紧土地调规、用地指标争取和征地拆迁安置等工作,解决好土地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等问题,用好“三区三州”建设用地政策,确保重点建设项目落地。

(四)聚力城乡协同,开拓全面小康的广阔空间

建设最美县城。做好新一轮城乡总体规划和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加快推进“多规合一”。编制县城风貌特色规划,争创省级美丽县城。完成《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编制,加大绿化景观建设,申报省级园林县城。加快县城扩容提质步伐,统筹好东区特色小镇、易地扶贫搬迁点、金顶镇集镇与县城主城区的一体化发展。实施好兰溪郡、锌都国际、畔山公馆、饮食文化城等项目。完成棚户区改造100户。推进建材、汽修等专业市场建设。

做优特色小镇。稳步推进7个乡镇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增强集镇建设用地和规划管控力度。高质量、高标准加快推进普米风情特色小镇建设,积极争取省级特色小镇以奖代补资金。支持各乡镇以民族风情、历史文化、生态景观、特色产业为载体,打造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的特色小镇,争取增补进入省级创建名单。加快易地扶贫搬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

加快乡村振兴。建立乡村振兴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推动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根据发展现状、区位条件和资源禀赋,分类推进城郊融合、特色保护、搬迁撤并、集聚提升型村庄发展,重塑城乡发展空间、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繁荣民族民间文化、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实施好新华村乡村振兴试点、盖场村美丽乡村试点项目。加大高补登等传统村落保护管理,重视历史文脉和传统建筑风貌传承。

推行精细管理。编制村庄布局规划,加强农村建房许可管理。持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深化县域主干道路路域环境专项整治,完成2万平方米违法违规建筑治理拆除。提高城区建设项目停车位配置标准,加大临街摆摊、街头小广告和背街小巷环境卫生等整治力度。加快推进乡镇“一水两污”建设,完善农村垃圾收集处理、公厕等公共服务设施,做好户用厕所改造、改圈改院、房屋美化亮化等工作,加大村庄保洁力度。

(五)聚力绿水青山,厚植全面小康的生态优势

用心呵护生态家园。管护好530万亩森林资源。退耕还林3万亩,澜沧江生态修复11.5万亩、“花谷”建设1万亩、木本油料提质增效5.4万亩。落实80万亩新增国家级公益林。加大自然保护区监管。加强森林防火。打击涉林违法行为。加快箐花甸湿地公园试点建设。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平方公里。清理整顿5万千瓦以下小水电站。全面落实河长制,配齐配强河道管理员,推行信息化、精细化管理,实现每一片水域有人管、有人查。

重拳整治环境问题。做好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摸清污染源分布和底数。严格按时限推进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强重点流域水污染综合防治,确保主要河流断面水质达到功能要求。做好耕地土壤污染和历史遗留工业企业污染场地修复治理。深入开展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加快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坚决依法处罚、关停排放不达标和违法偷排企业。加快自然保护区矿业权退出和非煤矿山转型升级,强化临时砂石料场管理。

加快推进绿色发展。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大力推行清洁、循环生产,突出抓好冶金、建材等重点行业节能降耗。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严把项目准入关,落实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大力推广使用国六标准成品油。抓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社区、绿色家庭等行动,倡导低碳、文明的生活方式。

(六)聚力改革创新,激发全面小康的生机活力

深化改革攻坚。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切实解决机构重叠、职责交叉等问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逐步实现“一颗印章管审批”。推进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抓好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产权登记和管理,推进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推行水务一体化改革,加快实现水资源开发利用“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调配”。深化殡葬改革,分步分区域实施集中治丧、遗体火化和生态安葬。

拓展开放空间。主动服务和融入省、州发展战略,扩大区域交流合作,培育形成区域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加强招商引资前期工作,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库,筛选提出一批重点招商项目,围绕支柱产业定向定位定点精准招商。建立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综合服务机制,对重大项目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的方式协调推进,全面提高招商项目履约率、开工率和达产率,确保引进县外到位资金增长10%以上。

优化营商环境。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四个零”行动,落实降成本举措,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收费清单之外“零收费”。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整治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规模,负面清单之外“零门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立民营企业家维权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将更多信贷资源投向民营企业,对企服务“零距离”。开展民营企业法制体检专项行动,坚决制止一切不必要的检查和考核,对侵权行为“零容忍”。

(七)聚力民生短板,共享全面小康的发展成果

办好均衡优质教育。完成71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建设补缺项目,确保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评估认定。建设11所易地扶贫搬迁配套学校。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实现“一村一幼”全覆盖。实施普通高中办学水平提升计划,大力提高一本上线率。提升职业教育发展质量,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农村学生全覆盖。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高素质教师队伍。强化校园安全管理。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规范中小学校外培训市场。关注老年教育,发展终身教育。

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城镇新增就业1860人,扶持创业18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万人次以上。认真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做好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完善医疗救助、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灾害救助、临时救济等制度,关爱农村“三留守”群体。加大水电移民后期扶持力度。落实好个税专项抵扣政策。深入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推进家庭养老、社会养老等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建设残疾人托养中心。积极发展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

提高健康服务能力。完成县人民医院搬迁,加快县第二人民医院建设,确保县中医医院住院楼、县疾控中心业务用房、通甸镇卫生院门诊住院综合楼竣工。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做实医共体,推进医养结合试点。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水平。完善妇幼健康和计生服务管理。做好肺结核病患者集中救治和规范管理。创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实施远程诊疗“乡乡通”工程,提升乡镇医疗急救能力。深度开展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扩大中医药服务乡村覆盖面。加强全科医生培养和乡村医生培训。

繁荣兴盛文体事业。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推进“两馆一剧院”建设。加大乡镇文化站、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设施、设备配置力度,倡导全民阅读。提高各类体育场馆和公共健身设施开放利用水平,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加大新闻出版广播电视事业支持力度。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充分挖掘文化资源。强化文化市场监管,营造健康文明的社会文化环境。支持文艺群体创作更多有兰坪特色的精品力作。加快发展文化产业,重点培育一批骨干文化企业。

科学谋划“十四五”前期工作,开展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和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做好科普、气象、地震、红十字、外事等工作,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支持群团组织更好发挥作用。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扎实抓好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等工作,加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保障。

(八)聚力社会治理,营造全面小康的和谐环境

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深入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全面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抓好新一轮“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加快人口较少民族、直过民族聚居区发展步伐。举办好白族二月会、普米情人节等民族节庆活动。落实人口较少民族农村综合保险保障政策。切实加强边疆维稳。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发挥宗教界爱国人士、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确保宗教和顺。

创新完善治理体系。深化“七五”普法。依法解决群众诉求。强化守信、失信联合激励和惩戒。严密防范暴恐案件,严厉打击枪爆违法犯罪。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力整治项目建设中长期存在的恶意敲诈、强买强卖、强揽运输、强行分包等行为。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社会治理。打好禁毒防艾人民战争。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实施4个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做好澜沧江库岸失稳处置。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格政府举债程序和资金用途,强化隐性债务监测,加强政府债务余额限额管理,有效控制增量债务,逐步消化存量债务,确保政府债务可承受、可持续。强化政府融资平台公司风险管控,积极探索推进业务转型。加强金融风险防控,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务、非法集资等行为,加大对小额信贷公司、互联网金融、民间借贷等薄弱环节监管,巩固农村金融信用体系建设成果,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做好今年工作,必须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我们要全面增强“八种本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勇于担当、砥砺前行,切实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一是筑牢绝对忠诚之魂。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忠诚为民融入血脉、铸入灵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自觉在县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对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做到坚定坚决、不折不扣、落实落细。

二是常怀为民理政之心。始终把百姓的痛点、难点和堵点作为政府工作的重点,紧盯群众普遍关心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水电路气房学医等民生实事,高度关注各类历史遗留问题,一件一件解决、一项一项落实,做到决策部署依民而为、办法措施为民而定、工作成效由民而评。加快“一部手机办事通”智慧政务建设和运用,让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持续巩固“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成果,坚决砍掉各类无谓证明和繁琐手续。

三是夯实依法行政之基。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政府法律顾问等制度。落实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做到公正文明执法。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公布等制度。畅通行政复议申请渠道,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认真执行重大事项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制度,主动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提高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质量。

四是弘扬高效施政之风。深入推进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完善决策部署的执行、监督、考核、奖惩等工作机制,严厉整肃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问题,定下的事说干就干,认准的事一抓到底,承诺的事坚决兑现。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完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踏实做事的干部撑腰鼓劲、创造更多机会、提供更大舞台,让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有干劲、有奔头,努力形成你追我赶、干事创业的生动局面。

五是绷紧廉洁从政之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履行好政府党组管党治党责任,主动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紧盯工程招标、征地拆迁、脱贫攻坚、惠民利民等重点领域,聚焦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微腐败”,严肃整治行业不正之风,切实加强审计监督,自觉接受纪检监察监督,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各位代表!新时代奋进路上,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领导下,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永不懈怠、一往无前,朝着实现中国梦兰坪篇章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指标说明及名词解释

1.2018年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70.9亿元。其中黄登·大华桥水电工程投资30.2亿元、地方完成投资35.8亿元、澜沧江上游输变电线路投资4.9亿元(纳入州级对我县的投资考核)。

2.“四个一百”重点项目。100项竣工投产项目,100项在建项目,100项新开工项目,100项前期工作项目。

3.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4.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是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重要举措。

5.4类重点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

6.黄标车。是新车定型时排放水平低于国Ⅰ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和国Ⅲ排放标准的柴油车的统称。通常是尾气排放污染量大、浓度高、排放稳定性差的车辆。

7.三品一标。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三品一标”是政府主导的安全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产品生产消费的主导产品。

8.“三区三州”建设用地政策。《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意见>的通知》(厅字〔2017〕41号)中关于土地政策的支持:旅游项目中的自然景观及为景观提供便利的观光台栈道等非永久性附属设施用地,在不破坏生态、景观环境和不影响地质安全的前提下,可不征收(收回)、不转用,按现用途管理。光伏方阵使用基本农田以外的农用地和未利用地,在不影响种植、养殖等生产条件的前提下,可按原地类认定,按现用途管理。深度贫困地区建设用地,涉及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的,在做好依法补偿安置的前提下,可以边建设边报批;涉及占用耕地的,允许边占边补。省级以下基础设施、易地扶贫搬迁、民生发展等建设项目,确实难以避让永久基本农田的,可以纳入重大建设项目范围,由省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办理用地预审,并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

9.多规合一。指在一级政府一级事权下,强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城乡规划、土地利用、环境保护、文物保护、林地与耕地保护、综合交通、水资源、文化与生态旅游资源、社会事业规划等各类规划的衔接,确保“多规”确定的保护性空间、开发边界、城市规模等重要空间参数一致,并在统一的空间信息平台上建立控制线体系,以实现优化空间布局、有效配置土地资源、提高政府空间管控水平和治理能力的目标。

10.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项制度”,相应地划定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

11.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相当于产业投资领域的“禁限名单”,明确行业分类中不能引进的产业。编制产业负面清单能够让政府招商引资更加自主自由,规则透明、简化,有助于提高招商效率,同时,地方政府的自由也受负面清单限制,防止出现只顾经济利益而忽视自身特点与生态环境引入不适宜或重能耗产业。

12.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指以清单方式明确列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禁止和限制投资经营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级政府依法采取相应管理措施的一系列制度安排。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

13.八个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本领要求,具体是指: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418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50047

滇公网安备:53332502000104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