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浏览:0  来源:

索引号
015280447-2017-137201
发文机构
兰坪县人民政府
公开目录
政府工作报告
主题分类
文      号
发文日期
2017-01-30 12:08:00

【2017.1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第十四届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文件(一)

政府工作报

—— 2017年1月20日在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长  刘雪松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和十三届县人民政府工作回顾

一年来,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时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决执行州委、州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发展的理念来指导工作,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保持了全县经济平稳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抓调控促发展,实现经济新增长。出台固定资产投资和争取项目资金考核奖励办法,获批专项债券1.6亿元,六兰公路古盐都隧道列为财政部PPP示范项目,扎实推进77个重点项目建设。落实领导挂钩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切实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争取上级补助资金17.9亿元,盘活0.7亿元财政存量资金,新增1.4亿元地方政府债券,置换0.8亿元存量债务。新增银行信贷3.9亿元。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4%。经初步核算,全县生产总值增长10.2%,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2%,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和1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二是调结构转方式,打造产业新引擎。召开首届“三江并流”地区旅游区域合作联席会议,主导联合打造“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旅游品牌。启动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商贸、金融等服务业持续发展,第三产业增加值23.9亿元,增长8%。矿冶企业生产经营保持平稳,金顶镇福坪村农光互补项目并网发电,争取了5.87万千瓦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和27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指标,碧玉河水电站续建工作顺利推进。工业增加值12.5亿元,增长12.6%。成功申报为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县。新增木本油料、中药材种植面积12.5万亩、1.3万亩;肉类总产量1.5万吨,增长5%。农业增加值8.2亿元,增长5.5%。

三是打基础补短板,推动城乡新发展。编制并出台“五网”建设规划。启动六兰公路古盐都隧道、通用机场试验段、兰福公路、箐兔公路硬化等项目建设,啦石公路沥青路面全线贯通,硬化建制村道路286公里,高速公路、航运和乡镇连接线等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新增防渗渠道40.4公里,黄木水库、箐口水库建设稳步推进,弥勒坝水库试验段开工,建成4个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实施金顶旅游特色小镇及沘江综合治理、城区绿地系统改造、污水管网三期、玉屏公园三期等一批市政工程。全面开展了以“两违”建设、城镇管理、美化亮化为重点的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电网、通信等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

四是抓改革扩开放,增添发展新优势。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扎实开展,集体林地林木流转工作启动。殡葬、出租车行业、审计体制等改革稳妥推进。涉农财政资金整合、不动产统一登记、项目融资代建等工作稳步开展,完成“营改增”扩围、公务用车制度、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公立医院改革和县乡医疗服务一体化扎实推进。积极组团参加南博会等大型会展活动,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9个,省外到位资金41亿元,增长12%。积极拓展与周边地区在公路建设、产业发展等领域合作,互动、互补、互惠的区域合作格局逐步形成。与中国人民大学等挂联单位交流合作不断深化。

五是保基本兜底线,增进民生新福祉。投入涉农资金7.9亿元,实施易地搬迁、整乡推进、三峡集团帮扶等精准扶贫项目,1.37万人脱贫。落实14年免费教育政策,新开工校舍13.2万平方米,拆除D级危房校舍2.6万平方米。县医院迁建项目主体工程完工,建成7个标准化村级卫生室。以优质服务保障了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两馆一剧院”开工建设。乡镇敬老院、农村养老服务设施等项目扎实推进。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城乡低保、临时救助和医疗救助资金1.7亿元。扶持创业206人,新增城镇就业156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9万人次。社会保险参保人数21.6万人次。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整合。改造农村危房9000户。

六是重保护强建设,践行生态新理念。营造林17.7万亩。退耕还林还草9.2万亩。启动怒江花谷·兰坪杜鹃花系建设。兑现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金1100万元。新生桥国有林场改革试点通过验收,箐花甸湿地公园通过国家级审核并纳入重要湿地保护。开展多轮次环保专项整治,分类处置24个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全面整治小矿山和小水电、采石厂等环保问题。完成耕地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通甸河重金属清淤及无主尾矿库堆存、江无主病险尾矿库治理等工程。开展第三轮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完成城镇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整治土地1800亩,改造中低产田地8089亩。实施了县城城南、中排中学等地质灾害治理项目。

各位代表,2016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为十三届县人民政府的工作画上了圆满句号。回顾过去的四年,我们经受了严峻考验、战胜了诸多困难、取得了辉煌成就,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是综合实力实现跨越的四年。全县生产总值由30.6亿元增加到51.6亿元,年均增长9.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3.3亿元增加到3.5亿元,年均增长1.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由13.9亿元增加到22.7亿元,年均增长13.5%。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7亿元增加到11.1亿元,年均增长12.2%。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70.4亿元,年均增长17.3%。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5146元、3016元增加到21270元和5459元,年均增长8.9%和16%。

——这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四年。黄登、大华桥水电站进入机组安装阶段,光伏产业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矿冶产业在困境中加快转型升级,占全县工业产值比重达97.8%以上。形成了以木本油料、中药材等特色经济作物和乌骨羊、绒毛鸡、商品畜等山地牧业为主导的高原特色农业产业体系。碧罗雪山(老窝山)景区基础设施和一批民族特色旅游村(镇)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5.9︰37.8︰46.3,三产比重上升14.3个百分点,工业、农业产值年均增长11.1%和5.8%。

——这是城乡面貌深刻变化的四年。城镇规划体系不断健全。城镇建成区面积达11.3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6.4个百分点。建成34个新农村和美丽乡村示范村。华松村列为国家级传统村落。公路通车里程2320公里,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213公里,建制村道路硬化率96%。蓄水库容3357万立方米,新建防渗渠道190公里,新增和改善农田灌溉面积11.4万亩。解决了7.9万人饮水安全问题。改造中低产田地2.7万亩。建设天然气管道12.8公里。电网覆盖率99.4%,行政村光纤通达率100%。

——这是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四年。5.64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31.1个百分点。新增城镇就业6461人,转移农村劳动力7.4万人次。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大病保险全覆盖。7.1万人纳入“低保”。建成保障性住房990套,改造农村危房1.7万户。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提高9.5、6.7和5.8个百分点,职业教育成效显著。覆盖城乡的公共卫生、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建成普米族博物馆等一批文体设施。搬迁安置水电移民946户4219人。

——这是改革开放持续深化的四年。建成覆盖城乡的政务服务体系,向社会公布了26家县级单位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全面建立,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商事制度、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实现“一个部门管市场”。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彻底破除了“以药养医”。事业单位分类、户籍制度、金融创新、农村综合改革等稳步推进。制定了全县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坚持以开放促改革谋发展,大力提升招商引资质量水平,累计到位省外资金131.4亿元,年均增长10%。

——这是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的四年。营造林48.3万亩,退耕还林14.7万亩,森林覆盖率68.4%、林木绿化率73.9%,提高2个和3个百分点。江水污染综合防治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县城污水集中处理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0%、100%。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8%。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稳步推进。农村面源污染逐步得到控制。开发整理土地1.8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2.2平方公里。全面停止了小水电开发、小矿山开采。矿政管理进一步规范,私挖滥采、生态破坏等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这是社会治理成效显著的四年。“六五”普法圆满完成,依法治县稳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繁荣稳定示范创建取得成效,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积极推行网格化社会管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避免了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高度重视群众和信访工作,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全面启动了第四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驻兰部队在地方建设中的作用进一步增强。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人民团体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我们坚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目标,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国务院“约法三章”和省、州改进作风规定精神,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依法行政、大力改进作风、加快转变职能,全面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52件、政协委员提案467件,“三公”经费年均下降14.4%,办结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84.7万件,纪检监察机关处分违纪干部108人,政府自身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四年的发展实践,我们深深体会到:做好政府工作,必须牢记和坚持党的领导,要有全新的理念,牢牢把握“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这个大逻辑,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要有清晰的思路,从兰坪实际出发,深化县情认识,理清发展思路,制定科学规划,以清晰的思路目标引领发展,以重点工作的突破推动发展;要有果敢的担当,大担当才能成就大事业,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要有恒久的定力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使战略目标转化为具体的工作措施、现实的发展成效;要有务实的作风,不耍花招、不图虚名、不谋私利,狠抓落实、务求实效,涓涓细流汇成江河,件件实事合成大事。

各位代表,政府工作取得的每一点成绩,归功于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历届县委、县政府打下的坚实基础,离不开县人大、县政协的倾力支持,更凝聚着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兰坪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资源型产业特征明显,“一业独强”格局尚未根本扭转,工业短板明显、服务业优势不突出、农业特色不鲜明。二是瓶颈制约突出,交通、水利、信息等基础设施远远满足不了发展需要,城乡规划建设品质不高,城镇管理体制落后。三是群众生活贫困,农村居民收入排全省后列,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扶贫难度大,消除贫困任务艰巨。四是公共服务滞后,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历史欠账多,解决群众上学、看病等民生问题任务繁重。五是生态环境脆弱,澜沧江沿岸地区有限的环境容量承载了过量的人口,矿产资源开发的环境问题敏感复杂。六是少数干部不作为、乱作为,不敢担当、不愿担责的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对此,我们将认真加以解决,绝不辜负全县人民的殷切期望。

二、十四届县人民政府总体发展思路和主要目标任务

未来五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当前,国家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全省经济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新的发展动能正在孕育形成。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怒江发展,国家部委和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一系列支持怒江发展的重大规划、重大举措。随着“十三五”规划确定的重大项目相继落地、重要工作取得突破,兰坪的区位、交通、资源、生态等优势更加凸显,全县各族人民谋发展、促振兴、奔小康的强烈愿望更为兰坪发展增添了不竭动力。我们将顺应形势变化,把握发展大势,奋力开创兰坪发展新局面。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考察云南时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按照省第十次党代会及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州第八次党代会及州委八届二次全会、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的战略部署,用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紧紧抓住国家全力推进脱贫攻坚的重大历史机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兰坪建成云南省有色金属转型升级示范区、滇西北推进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滇西北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云南省民族团结示范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

——综合实力更强劲。地区生产总值突破百亿元。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3%和1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5%。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400亿元以上。

——人民生活更幸福。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彻底摆脱贫困县的帽子。最低生活保障、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应保尽保。社会就业更加充分,群众出行更加便捷,用水用电更加安全稳定,通讯更加通畅,各民族更加团结和睦。

——城乡区域更协调。县域空间发展格局更加优化,形成“一心、两次、多点”的城镇体系,城乡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居民收入均衡、要素配置合理、产业发展融合,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1.9%以上。

——生态环境更优美。全县总体开发强度保持在1.19%以内,主要生态功能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森林覆盖率达到70%以上。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率达到85%和90%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上级下达指标内。

——治理体系更完善。重点领域及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社会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人民民主更加健全,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明显提升。形成向上向善的良好风气,实现社会文明的新跨越。

围绕上述目标,要突出抓好以下7个方面的工作。

(一)建成和谐共享、共同富裕的全面小康社会。突出扶贫规划和脱贫措施精准到村、到户、到人,层层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充分发挥挂包帮扶单位和驻村工作队的作用,畅通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渠道,调动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大力争取各级帮扶单位在资金、人才等方面的支持,通过11项“五个一批”到户到人精准帮扶措施,确保扶贫资金、项目、政策覆盖全县所有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到2019年,全县贫困乡镇、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确保小康路上一个贫困地区不掉队、一个贫困群众不落下。

(二)培育结构优化、支撑有力的支柱产业体系。巩固高山杂粮基地,壮大中药材、水果、蔬菜、野生菌类等特色经作产业,发展乌骨羊、绒毛鸡等特色养殖和生猪、土鸡、肉牛、肉羊、牦牛等山地牧业,夯实以木本油料为重点的生态林业经济,加快淡水渔业发展。做大做强水电、光伏产业,推进金鼎公司转型升级项目,加快矿产资源整合,改变矿业发展“多、小、散、乱”状况。实现以电带矿、矿电结合联动发展。发展生态食品及消费食品加工制造业,培育知名品牌。建设一批旅游景区景点、打造一批旅游特色村镇、推介一批旅游精品线路、开发一批旅游特色商品,把兰坪建成“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重要旅游目的地。

(三)建设互联互通、功能完备的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内畅外通的交通网,建成通用机场、剑兰高速、维兰高速、兰云高速、六兰二级、兰福公路等项目,力争开工建设大理至兰坪铁路,实施澜沧江中上游航运项目,农村公路通畅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建设清洁便利的能源网,确保黄登、大华桥水电站按期竣工投产,加大骨干电网和配电网建设,改造提升农村电网,推进管道天然气进城入户。建设安全可靠的水网,谋划澜沧江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实施水库、防渗沟渠、农田灌溉、安全饮水等一批骨干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共享高效的互联网,建成覆盖全县的4G网络,实现行政村电子商务全覆盖。

(四)形成城乡一体、统筹协调的空间发展格局。高起点编制城乡建设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做到“多规合一”。加快县城“东拓、南接、西控、北延”步伐,以新区建设带动城市规模扩张,实现金顶镇区与县城片区一体化建设。突出区位、资源、历史、文化等优势,着力推动通甸、营盘次中心城镇建设,加快完善啦井、石登、中排、河西、兔峨集镇市政基础设施。结合脱贫攻坚、水电移民等工作,突出风格风貌,衬托自然风光,展现民族特色,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深入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统筹抓好城镇“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农村“七改三清”工作,让群众生活更健康、更美好、更幸福。

(五)开创充满活力、内引外联的改革开放局面。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构建有利于干事创业的政务环境和营商环境。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做好工业反哺农业改革试点工作。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集体林权流转及配套改革,加强农村供销社管理体制改革。系统推进财税、投融资、教育、科技、文化、生态、医药卫生等领域管理体制重大改革。主动融入全省区域发展战略,加强与周边地区发展战略的衔接,在融入区域经济发展中谋求更大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辐射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

(六)构建制度健全、保障有力的公共服务体系。新建20万平方米校舍。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让所有适龄儿童青少年都能享受从学前到高中阶段的14年免费教育。打造滇西北职业教育基地。集中力量建设以县医院、县中医医院为重点的高水平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乡镇卫生院、村级卫生室,提升基本设备配置。培养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继续加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体育事业发展。健全社会救助机制,推动社会保险由制度全覆盖向人员全覆盖转变,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积极推进“七五”普法。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系。

(七)营造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生态宜居环境。优化国土开发格局,严格生态红线管控。将25度以上的耕地全部退耕还林还草,25度以下的能退则退。建设箐花甸等国家级高原湿地公园,加强自然遗产地和自然保护区管理。大力创建国家级生态县,加大人工造林、封山育林、矿山复绿、城镇面山绿化,加快怒江花谷·兰坪杜鹃花系建设。大力整治大气、水、土壤等环境污染,严格达标排放。加快推进整县“以电代柴”步伐。积极开展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工业固体废物处理率达到100%。加大环保执法司法联动,严厉打击污染环境、破坏生态行为。推进126个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全面推行河道管理河长制。

三、2017年主要工作

2017年是加快脱贫攻坚进程和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自治县成立30周年,更是新一届人民政府履职的第一年,各项工作必须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5%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9个方面的工作。

(一)围绕精准施策,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夯实脱贫基础。实施脱贫攻坚全面小康计划6大工程49个项目。完成802户3208人易地扶贫搬迁、5300户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积极争取整乡推进项目。加大生态补偿脱贫力度。实施三峡集团帮扶普米族、怒族聚居村,大唐集团帮扶傈僳族聚居村精准脱贫项目。完成30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电代柴”。扎实做好光伏扶贫电站建设,打造全省光伏扶贫示范县。

提升发展能力。大力推进素质扶贫,完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用技能培训1300人次以上、转移就业300人。扎实开展产业扶贫,因地制宜发展富民产业,确保有条件的贫困群众都能拥有一定数量的经济作物、畜禽。全面创新电商、旅游、资产收益、金融等扶贫方式,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实现金顶镇摘帽,啦井镇2个贫困村出列,610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完善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四到县”制度,加强专项扶贫资金和涉农资金整合。启动实施小额信贷风险补偿试点项目,解决贫困户贷款难问题。注重发挥挂包单位和干部职工在争取资金、解决困难等方面的作用。大力争取横琴新区、中国人民大学等帮扶单位支持,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相结合的大扶贫格局。健全管理制度,确保扶贫项目和资金管理更加规范安全。

(二)立足特色优势,不断壮大产业支撑

发展高原特色农业。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50万亩以上。巩固提升高山优质杂粮、食用豆、水果等产业基地,新增中药材种植面积2万亩、木本油料种植面积2万亩。扶持100户以上养殖示范户,大力打造兰坪特有畜禽品牌。用工业化的理念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和附加值,做强酒类、饮品等农业特色品牌,扩大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培育扶持2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支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实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项目。抓好动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

增强工业经济实力。稳定金鼎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推动二期项目尽早动工。加快完善环邦卤水、利锌矿业、照昀公司等项目手续,加大工程扫尾进度,力争年内投产。加快云矿银业、紫兴饮品等企业技改升级步伐。协调、敦促长期停产闲置企业,通过重新建设或招商引资合作、转让盘活等方式实现转型升级。理顺园区管理体制,推进通甸片区土地调规,狠抓产业进园、企业落地,大力发展铅锌合金、小五金、锌盐等铅锌下游产业,回收利用伴生有价金属,加快建设通甸铅锌产业科技创新园区。

培育壮大第三产业。系统完善旅游发展规划、标识牌。建立旅游公共信息平台和开发投融资平台。明确旅游主体形象,提升旅游“六要素”发展。建设老君山国家公园西大门景前区,实施罗古箐、大羊场、富和山等游客服务中心及旅游公厕项目,加快创建罗古箐—大羊场4A级景区。力争实施老窝山旅游基础设施项目。推进金顶、通甸等旅游特色小镇和一批旅游特色村建设。巩固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批发零售等传统服务业。发展家政、养老、健康服务等新业态。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

(三)强化项目带动,改善基础设施条件

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水电移民搬迁安置469户2008人,加快大华桥水电站建设,确保黄登水电站10月底下闸蓄水。建设澜沧江中上游电站电力外送通道,加快碧玉河水电站建设,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确保通用机场主体工程全面开工。加快六兰公路古盐都隧道、兰福公路、箐兔公路路面工程建设,开工维兰、兰云高速和澜沧江库区航运项目,完成黎通公路兰坪段路面工程、所有建制村道路硬化,做好农村公路安保工程、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村公路改造。开工建设弥勒坝水库主体工程,完成黄木水库、箐口水库建设。继续新建一批通讯光缆和基站。

破解要素瓶颈制约。积极向上争取建设用地指标,做好批而未用和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工作,强化环保、林业等要素保障,促使项目多开工、快推进、早建成。继续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调整分配办法,使资金向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乡镇和部门倾斜。大力争取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支持,力争上级补助资金有新的增加。深化与金融机构、社会资本的合作,新增银行贷款4亿元、社会融资10亿元以上。落实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全程代办等制度,加快项目报批进度。

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健全争取政策资金目标考核激励机制,落实项目前期工作责任制,多渠道筹集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抓紧项目前期准备、申报、储备及争取落地工作,力争让更多的项目进盘子、进预算、获支持。扎实做好专项建设基金、PPP、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和申报。突出抓好剑兰高速、六兰高速、江西复线等重大基础设施工程,以及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市政建设等领域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形成“在建一批、申报一批、储备一批的项目梯次接续格局

(四)坚持建管并重,着力建设美丽家园

强化规划引领。启动“多规合一”工作,提升规划编制水平,增强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综合性。编制县城近期建设规划,完成县城北部新区、东部新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和各乡镇总体规划修编,完善村庄规划。注重建筑设计,凸显特色和风貌,提升城镇、村庄文化品位。加强规划实施监督管理,维护规划权威性,做到一张蓝图干到底。

加大建设力度。加快玉屏公园、城区绿化提升、城区市政设施修复、城市建筑立面风貌改造提升、乡镇公路穿衣戴帽等市政项目建设。推进建汽修物流专业市场建设。完成1600户棚户区改造。实施松村国家级传统村落保护江村布场村、大古梅村省级规划示范村项目。大力支持乡镇完善市政设施,建设特色小镇。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和新农村示范村建设。

提高管理水平。优化配置城镇资源,推进特许经营权市场化运作,提高城镇经营能力。稳步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推进住宅小区规范管理,提高物业管理水平。强化综合执法,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深入开展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坚决整治乱搭乱建、交通拥堵、建筑扬尘、占道经营、环境卫生等突出问题,推进“四城同创”。

(五)突出普惠均衡,大力保障改善民生

全力促进就业创业。继续实施“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微型企业培育工程,以创业带动就业。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和创业引领、退役军人安置等工作。鼓励和支持失业人员再就业,托底帮扶失去就业能力困难人员。依托珠海市帮扶,加大转移就业力度。开发公益性岗位100个,扶持自主创业200人,新增城镇就业15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万人次。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稳定在21万人次以上。全面推行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继续推进石登敬老院、兔峨敬老院、县儿童福利院和农村养老服务设施等建设,大力规范养老服务设施管理。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扩大社会救助覆盖面,做好优抚对象和残疾人解困帮扶工作。

提高城乡居民收入。认真落实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各项增资政策。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增加居民经营性收入。严格执行最低工资政策,保障公民财产权益,提高居民工资性、财产性收入。持续增加城乡居民转移性收入。建立欠薪应急周转金和救助金制度,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加大监测调控力度,持续缩小城乡、行业收入差距。

(六)提升服务水平,统筹发展社会事业

均衡发展教育事业。建成8.6万平方米校舍,新开工3.23万平方米校舍,改善52所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促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发展,支持职业教育、民办教育发展,加快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做好“两后生”培训培养工作,推进直过民族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推广。严格落实“控辍保学”责任,编织贫困地区少年儿童学习成长保障网。兑现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抓好校园安全工作,加强师德校风建设。

优化发展卫生事业。加快县医院搬迁项目、县中医医院改扩建、县疾控中心实验楼建设,新建和改扩建3个乡镇卫生院,建设12个标准化村级卫生室。加大医疗卫生设备投入。建立健全分级诊疗制度,促进县乡医疗服务一体化。抓好传染病预防控制。实施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升乡村医疗机构中医服务能力。加强妇幼卫生工作,降低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强化医德医风建设,改善医务人员执业环境。

繁荣发展文体事业。完成“两馆一剧院”主体工程、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启动民族体育活动中心项目。高质量举办自治县30周年县庆系列活动和州第26届乡级农村文艺汇演活动。鼓励文艺创作,打造一批文艺精品。完成玉水坪古人类遗址保护性工程建设。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和开发利用,争取更多的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进入国家、省级非遗名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办好各类体育赛事。加强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

完成第三次农业普查。做好科普、文史、方志、档案、人防、地震、外事、气象等工作,推进妇女儿童、红十字、慈善、老龄等事业发展。

(七)激活发展动力,加快改革开放步伐

持续释放改革红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扎实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推进以农村产权抵押为重点的“三农”金融服务创新。加快殡葬改革步伐,积极推行绿色文明殡葬。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推进农村商业银行组建工作。加快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出租车行业改革。推动城投、水投、公投、美丽城乡建设等融资平台转型升级,强化政府融资及债务风险管理。统筹推进水利、教育、文化、卫生、社会保障、生态文明、供销社等领域改革。

提升开放合作水平。高位对接长江经济带、澜沧江开发开放经济带等重大发展战略,与周边地区在产业、项目、基础设施等领域找准共同对接点,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借势发展,着力分享重大区域战略带来的发展红利。以产业为纽带、园区为平台、项目为支撑、服务为保障,不断优化招商环境,创新招商方式,提高招商质量,力争新引进一批企业进入兰坪投资兴业,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增长12%以上。搭建好平台,大力培养和引进各类人才在兰坪创业创新。

(八)改善生态环境,提高绿色发展水平

推进生态建设。加快怒江花谷·兰坪杜鹃花系、新生桥国家森林公园、箐花甸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实施13.8万亩退耕还林、3万亩植被恢复异地造林、2万亩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示范样板林、4万亩低效林改造及提质增效、陡坡地生态治理等项目。做好天然林保护、生态公益林、森林防火、农村能源建设、森林病虫害防治等工作。稳步提升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满足国家考核要求。

强化节能减排。加大环保监管执法力度,完成儿童血铅防治、金鼎公司卫生防护距离搬迁工作任务。加快建制镇“一水两污”设施建设。实时发布县城城区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加大重金属污染风险企业日常监管。倡导低碳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推进全民节能减排。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支持企业工艺技术装备更新改造,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

集约利用资源。完成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整治土地0.9万亩。完成第三轮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实施金顶镇福坪村蝴蝶场等5个地质灾害工程项目,完成206户799人地质灾害搬迁避让。严格控制城镇面山取土采石。加快非煤矿山转型升级,坚决执行小矿山、小水电禁批战略部署,全面规范矿山秩序。加大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力度。

(九)加强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民主法治建设。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发展。加强法治宣传,推动全民尊法守法。做好公共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抓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实施7个民族团结示范村(民族特色村)建设。巩固发展宗教和顺良好局面。加强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探索推进自然村村民自治试点。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加强平安兰坪建设,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扎实开展禁毒防艾人民战争,严密防范和依法惩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做好信访维稳和矛盾化解工作,落实领导包案,推动视频接访,规范信访秩序。加强食品药品安全源头治理和全过程监管。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提升应急处置水平。

各位代表,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责任重于泰山、使命无上光荣。我们一定恪尽职守、夙夜在公,奋力开创政府各项工作新局面。

一是坚持依法作为。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完善重大问题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决策程序。加强权责清单运行督察,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严格行政审批项目的管理和监督,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提高政府规章质量,严格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加快政务信息平台建设,加大政务公开和政策宣传解读力度。

二是坚持为民作为。把政府职能从过多强调管理转变到提供更多服务上来,始终把为人民谋发展增福祉作为最大责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加快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推广电子政务和网上办事,提高政府服务便利化水平。全面清理公共服务事项,简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群众办事。把更多的公共资源向民生领域倾斜,更好地为基层、为企业、为群众服务,确保各项惠民承诺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三是坚持主动作为。弘扬苦干实干作风,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创业激情和工作劲头,在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点工作上主动作为、勇挑重担、创新突破,确保确定的目标、制定的措施和作出的承诺落实到位。加大督察力度,紧盯未落实的事,严查不作为的人,让“太平官”无处可混。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让干事的同志有位置、有平台、有作为,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四是坚持廉洁作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政规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加强行政监察,推进公共资金、国有资源资产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持续加强政风行风专项治理,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腐败分子,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

各位代表!宏伟的蓝图已经绘就,奋进的序幕已经拉开。让我们在中共兰坪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把全县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万众一心、克难攻坚,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为自治县成立30周年献礼,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名词解释

PPP政府社会资本合作,是指政府为增强公共产品和服务能力供给能力、提高供给效率,通过特许经营、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方式,与社会资本建立的利益共享、风险分担及长期合作关系。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有利于创新投融资机制,拓宽社会资本投资渠道,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有利于推动各类资本相互融合、优势互补,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利于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县乡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即通过优化卫生资源配置,建立以“县级医疗机构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发展机制,提高医疗服务体系的整体效率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五个一批: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

多规合一指在一级政府一级事权下,强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境保护、文物保护、林地与耕地保护、综合交通、水资源、文化与生态旅游资源、社会事业规划等各类规划的衔接,确保“多规”确定的保护性空间、开发边界、城市规模等重要空间参数一致,并在统一的空间信息平台上建立控制线体系,以实现优化空间布局、有效配置土地资源、提高政府空间管控水平和治理能力的目标。

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即聚焦城乡人居环境中的“堵点”“痛点”和“盲点”,在城镇全面实施治乱、治脏、治污、治堵,改造旧住宅区、改造旧厂区、改造城中村,拆除违法违规建筑,增加绿化提升品质。

七改三清:即在农村开展改路、改房、改水、改电、改圈、改厕、改灶和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家园行动。

旅游六要素:即“吃、住、行、游、购、娱”。

两后生:初、高中毕业未能继续升学的贫困家庭中的富余劳动力。

四城同创: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平安城市

横琴新区帮扶:珠海市横琴新区对口兰坪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将在住房和基础设施、教育卫生、劳务开发、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兰坪帮扶,并在科技创新创业、现代农业、生态旅游开发、特色文化开发、投资促进等领域开展合作。

云南省有色金属转型升级示范区:立足兰坪现有有色金属发展基础,通过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延伸有色金属下游产业和派生产业,实现资源综合利用和节能降耗,推动矿冶初加工向有色金属加工制造迈进,在“滇西三江有色金属基地”中发挥主要的支撑和承载作用。

滇西北推进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积极和滇西各州市县在高原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新能源建设及优势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化进程、城乡一体化发展、旅游开发、民族团结进步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合作。

滇西北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立足“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的主体功能定位,推进国土空间优化、生态经济发展、生态人居营造、生态文化培育、生态制度创新,发挥兰坪县在云南省青藏高原南缘生态屏障、滇西北森林及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建设中的功能和作用。

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按照“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切实保障全县各民族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权利、着力加强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认真落实民族团结责任制,把兰坪建成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服务电话:0886-12345 滇ICP备2021000418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333250047

滇公网安备:53332502000104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