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胜利召开

日期:2021-04-13 14:56:33  浏览:0  来源: 作者:
图片
4月11日
图片


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兰坪县城金碧酒店会议厅胜利召开。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159名,实际出席代表134名,因事、因病请假25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的执行主席是:马国庆 、和贵群、和嵩频、和庚全、胡小涛、和树英、和义松 、和仕俊 、杨四红、杨春贵、李贵花。大会由和贵群主持。


张竞超、张奇武 、刘凤义 、欧红云、罗丽华、李胜兵等县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下午2点30分,全体与会人员起立,雄壮的国歌在会场内响起,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代县长张竞超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8.6亿元、增长4.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5亿元、增长8%;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76.5亿元、增长6.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9亿元、下降18.5%;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49元、7920元,分别增长3.6%、9.6%,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发起决战总攻,取得了脱贫摘帽的重大胜利。坚定战略方向,保持了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坚守生态红线,守护了绿水青山的良好环境。聚焦基础改善,夯实了跨越赶超的支撑条件。完善体制机制,增强了改革创新的服务能力。坚持建管并重,实现了城乡面貌的美丽蝶变。顺应人民期盼,增进了共建共享的民生福祉。

报告指出:



随着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十三五”发展画上了圆满句号。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五年来,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励精图治、砥砺奋进、勇毅笃行,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县域综合实力迈上新的台阶,人民生活水平实现质的飞跃,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兰坪大地呈现出“每天都在变化、每时都在进步”的历史巨变。县域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发展基础活力实现新突破,产业协同发展实现新转变,共享发展成果实现新提升。

报告强调:



根据县委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建议,县人民政府组织编制了《兰坪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立足2035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出地区生产总值、城乡居民收入较2020年翻两番,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县域经济实力、发展质量、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全面实现“三江之门·绿色新城”的远景目标。以远景目标锚定“十四五”发展目标,提出“经济增长更高质量、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城乡更加协调融合、生态环境更加美丽、改革开放更加深入、人民生活更加美好”6个方面定性目标和“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生态环境、安全保障”5大类22项定量指标。

《纲要(草案)》对“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进行了系统谋划安排。要坚持以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为战略指引;要坚持以民族团结进步、生态文明建设、对外开放合作为关键抓手;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为主攻方向;要坚持以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为重要方法。
报告指出: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高质量发展目标,统筹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围绕“一项活动”“四大工程”“五大行动”抓落实,持续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1%以上,节能减排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报告提出:



今年要重点抓好9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聚焦思想引领不糊涂,更高标准抓好政治建设。二是聚焦强化三农工作不放松,更快步伐推进乡村振兴。三是聚焦发展实体经济不动摇,更实举措做强产业支撑。四是聚焦扩大有效投资不松劲,更大力度抓好项目建设。五是聚焦提升建管水平不停歇,更好品质打造魅力城镇。六是聚焦深化改革开放不止步,更深层次释放内生动力。七是聚焦生态文明建设不懈怠,更严要求守牢发展底线。八是聚焦坚持民生至上不偏移,更强担当保障惠民利民。九是聚焦创新社会治理不停顿,更高水平促进共建共治。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提请代表审查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兰坪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兰坪县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听取了县人民法院代院长邓兴作的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碧琮作的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县人民政府组成人员和组成部门负责人,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人,县委副处以上干部和各部、委、办、局负责人,县纪委县监委及派出机构负责人,人民团体负责人,县人大常委会副处以上干部、各委室负责人及其他科级干部,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县政协副处以上干部和机构负责人,县人民医院、县人民检察院、县公安局,驻兰部队负责人,各乡镇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实战队大队长,乡镇党委书记,县直各单位、各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县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各社区负责人,在县城的处级以上退离休干部、县人大退休干部,兰坪出席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列席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