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集团助推傈僳族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日期:2021-02-05 16:12:31  浏览:0  来源: 作者:

情系民生、聚力扶贫。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大唐云南发电有限公司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脱贫攻坚工作安排,在帮扶傈僳族聚居区精准脱贫攻坚工作中,持续发力、深度攻坚,签订了“军令状”,列出了“任务单”,对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进行全力冲刺,统筹推进省内“直过民族”傈僳族聚居区精准脱贫目标任务。

怒江州兰坪县通甸镇丰华村地处大理、怒江交界处,是两州、两县、两乡镇、4个行政村接壤区。丰华村委会距通甸镇政府5公里,国土面积5.2平方公里,辖区内共有7个村民小组,农村常住人口692户3084人,是白族、彝族、傈僳族、普米族等多民族聚居村落。

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在大唐云南公司用心用情用力帮扶下,通过对照贫困退出“5.7.1”指标,逐一攻坚化解,每年动态管理对所有建档立卡户进行评估,精准核算农户人均收入及“两不愁三保障”达标情况,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通过多措并举进行帮扶,丰华村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41.9%下降至2020年的0%,贫困户314户1294人全部脱贫,全村于2019年脱贫出列。边缘户5户21人,脱贫监测户5户19人,均稳定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消除致贫返贫风险。

大唐云南公司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企业改革和经营管理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同落实。每年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扶贫工作,先后组织召开扶贫专题工作会议23次。不仅公司主要领导每年带头深入丰华村脱贫攻坚一线进行走访慰问、现场督导,更是在系统内73名干部与丰华村251户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结下了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的情谊。

通过5年的集中攻坚,丰华村产业基础不断夯实,就业更加充分,政策更加到位,住房安全、饮水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全面保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交通、电力、广播电视、宽带网络、医疗设施、活动场所等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全面改善。

如今,更多的变化,正在各傈僳族村寨中轰轰烈烈的发生着,无论是基层党建,还是特色产业发展、“安居房”保障、“扶贫助学基金”和“大唐宏志班”校企合作。都是该公司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汇聚起地方政府和贫困群众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将各项脱贫攻坚措施拧成脱贫致富的“保险”之绳。同时,大唐云南公司不断创新脱贫攻坚方式方法,持续加大消费扶贫力度,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兰坪融媒记者 和函荣 和继刚 李宏 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