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坪:加强技能提升 促进就业增收

日期:2021-01-05 14:43:03  浏览:0  来源: 作者:

近年来,兰坪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攻坚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中央、省、州各级党委政府制定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及工作部署,围绕脱贫攻坚基本方略,抓细抓实技能培训扶贫工作,全面落实各项扶贫工作要求,技能提升促进就业取得明显成效。

兰坪县始终牢固树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理念,以增强“造血”功能为目标,按照“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人”的思路,以提升贫困劳动者的素质为重点,以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为抓手,紧紧围绕技能培训促脱贫的目标,不断改革培训方式,优化培训措施,增强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提高培训成效,对贫困劳动力进行技术技能、能力素质提升和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

undefined

根据用工市场需求和劳动力培训意愿,统筹相关部门培训资源,分类施策,分阶段培训,针对不同地域不同行业对务工人员的技能需求,精准制定培训计划,安排培训内容。做到有培训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培训全覆盖。对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劳动力,结合企业用工需求、产业发展需要,开展技能培训;对没有转移就业条件的劳动力,依托职业技工院校、培训机构开展养殖、种植等专项职业能力培训;对即将外出务工的劳动力,重点组织开展引导性培训;对有创业意愿的劳动力,开展创业培训,培训内容涉及家政服务、缝纫、厨艺、挖机、手工艺品制作、汽车驾驶、美容美发等技术技能。

   五年来,培训了农村劳动力75287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8885人次,有效提升贫困劳动力生产技能,确保了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和易地扶贫搬迁家庭实现“一户至少一人”稳定就业,促进群众稳定增收。

兰坪融媒记者 和函荣 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