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庆: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确保明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日期:2020-12-29 09:27:18  浏览:0  来源: 作者:

12月25日,十二届县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州政协副主席、兰坪县委书记马国庆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刘雪松,县委副书记张竞超及县委常委出席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和贵群,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和嵩频及相关议题涉及县处级领导,县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传达学习相关文件、会议精神,研究兰坪县贯彻工作,并就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五至十九专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兰坪县贯彻工作;传达学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委常委会关于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部署要求,研究兰坪县贯彻工作;传达学习了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及《中共云南省委关于制定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精神,研究兰坪县贯彻工作;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州近期相关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省纪委省监委相关案件通报。

会议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县法院、县检察院党组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和2021年工作计划,以及对县委2021年工作重点的意见建议。

就做好2021年人大工作,马国庆要求:

一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县人大常委会党组要更加自觉地把人大的工作置于县委领导之下,融入全县发展大局,要严格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继续做好人大常委会党组各项工作,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遵循人大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在人大工作中的核心领导作用;二要继续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监督,针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重点,围绕全县发展大局,改进监督方式,加强监督举措,增强监督实效,努力提高代表满意率;三要进一步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作用,充分调动代表议政履职的积极性,引导代表积极行使权力;四要统筹有序地做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有关准备工作。

就做好2021年政府工作,马国庆要求:

一要确保2021年实现顺利开局,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县全面打赢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顺利实现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一个起步之年,做好2021年各项工作对“十四五”时期兰坪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要继续做好脱贫攻坚后续巩固提升各项工作,持续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积极谋划、主动作为,积极打造六大重点产业,扎实做好2021年项目库建设,加快在建重点项目,尽快启动一批新项目。要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七个专项行动”,确保如期达到卫生县城的标准。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抓好民生事业。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进一步巩固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成果。二要谋划好“十四五”时期重点工作,抓住战略机遇期,与国家、省、州规划有效衔接,争取兰坪县更多的项目、资金进入国家、省、州规划的盘子;三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服务型政府、廉洁政府、法治政府、效能政府、数字政府建设,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要加强政府党组班子的自身建设,教育引导班子成员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民务实清廉上走在前作表率。要牢牢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大力营造政府系统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就做好2021年政协工作,马国庆要求:

一要进一步推动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要按照中央、省委、州委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要深入思考、积极谋划,努力提升政协组织的政治工作能力、协商能力、调研能力,同时要针对当前全县工作当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开展调研和指导;二要认真发挥好建言资政的作用,进一步提升参政议政水平,增强民主监督的实效,主动当好县委、县政府的参谋助手;三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要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同时为委员履职创造更好的条件,更好地调动委员广泛参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就做好2021年法院各项工作,马国庆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县法院党组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对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地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贯穿到法院工作的始终,同时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紧靠县委中心工作,把审判工作放到全县工作的大局来谋划和推动,同时要密切关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提高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证司法为民。县法院党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始终把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要求落到实处;三要坚持从严治院,打造过硬本领。以加强队伍建设为主要抓手,进一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队伍建设提出的革命化、专业化、正规化、职业化,“四个忠于”、“五个过硬”的总要求,突出加强能力建设、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全面提高法官的职业素养和专业化水平;四要推进司法改革,提高审判质效。把审判工作的质量、效率、效果作为检验司法改革成效的试金石。

就做好2021年检察院各项工作,马国庆要求:

一要以更高的站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主动把中央、省委、州委、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落实到位;二要以更强的担当服务中心工作,要立足检察机关职能定位,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服务好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三要以更严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检察机关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带头执行公正文明司法,同时要加强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坚定不移正风肃纪,确保队伍纯洁。

会议讨论审定了《怒江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征求意见稿)》的修改意见,讨论审定了《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预计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指标建议》《2020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兰坪县党政领导干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和问责制实施办法和兰坪县部门负责人和统计人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和问责制实施办法》等文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兰坪融媒记者 李振宁 和函荣 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