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刘雪松主持召开十四届县人民政府第55次常务会议

日期:2020-09-08 09:12:09  浏览:0  来源: 作者:

9月2日,县长刘雪松主持召开十四届县人民政府第55次常务会议。县人民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县政府办、县司法局、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县扶贫办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兰坪县粮食安全工作情况汇报、县卫生健康局关于计划生育工作情况汇报以及州生态环境局兰坪分局关于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及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工作情况汇报。

就抓好粮食安全工作,刘雪松要求:

一要保持清醒头脑,坚持高位推动。粮食安全是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压舱石”“稳定器”,解决好吃饭问题是政府的头等大事,“米袋子”“菜篮子”工程都被列为各级政府一把手履职的重要考核指标。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保粮食能源安全”是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要坚持把粮食安全、疫情常态化防控和脱贫攻坚同部署、同推动,做到底子清、措施明,以粮食安全为载体,以责任制考核为抓手,切实履行好政府维护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

二要明确目标任务,筑牢安全基础。要科学掌握山多地少、粮食供需矛盾突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粮食安全保障能力脆弱的县情和行业现状,按照任务清单,深入研究粮食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处理好粮食流通和粮食生产、消费的关系。要建立和完善统一、规范、高效、经济的地方粮食储备体系,严格储备粮管理,完善粮食推陈出新的轮换机制,及时跟进整改工作漏项、弱项,堵塞漏洞,确保储粮数量真实、质量完好,急需时调得动、用得上,筑牢保障兰坪粮食安全的基础。要加快县级粮食物资储备库建设,培育粮食市场体系,逐步形成覆盖全县的粮食流通体系,推动粮食流通与现代物流加快融合。要建立粮情监测和粮食安全应急机制,加强对粮食供求状况的分析、预测,抓好粮食市场监管,为政府宏观调控提供可靠依据,保持粮食市场平稳运行。

三要严格督导考核,扛稳工作责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站在维护国家安全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高度,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认真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建立完善粮食安全责任机制,逐级压实责任,强化日常监管和信息互通,及时发现和消除影响粮食安全的风险隐患,防止“小问题”拖成“大问题”。要加强分类指导,强化沟通协调,严格对照年度量化重点考核目标,完善粮食安全考核细则,优化考核指标,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强督促检查,对工作滞后的部门、乡镇开展重点督导,推动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到实处。

就抓好计划生育工作,刘雪松强调:

一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人口问题始终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长期性和战略性问题,关系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口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对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切实增强抓好计划生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不移执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断提升计划生育工作的能力水平,努力开创我县计划生育发展新局面,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相适应,为经济社会发展和进步创造更加坚实有利的人力资源条件。

二要强化协调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各乡镇、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凝心聚力、齐心协力地抓好人口计生工作。卫生和健康局要切实履行主管部门职责,加大统筹协调力度,理顺工作关系,配齐工作人员,加强业务指导,强化检查督办,专题研究部署,定期调度分析,及时发现、反映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县发改局要积极配合,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群众的教育引导,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发挥好协调联动作用,坚持和完善人口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突出考核重点,改进考核方法和奖惩,层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计划生育工作局面。

三要强化宣传教育,依法依规推进计划生育工作。要开展“计划生育宣传教育”专项行动,加强政策宣传和教育引导,不断丰富宣传载体,推动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成为全民自觉行动;要开展“违法生育”专项整治行动,开展违法生育行为大排查,依法从严查处违法生育行为,切实加强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坚决遏制违法生育行为;要开展“早婚早育”专项整治行动,倡导文明婚育新风尚,依法治理早婚早育,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引导群众树立文明婚育新风尚。

就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及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工作,刘雪松强调: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过程,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进一步树牢绿色发展、环保优先的理念,切实解决好发展与环境的矛盾、环境治理基础薄弱等问题,把环保督察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二要紧盯时间节点,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各项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很重,时间要求很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治理,既打攻坚战又打持久战,按照整改方案要求,对标对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细化工作任务,压实整改措施,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把各项整改任务落实落细,坚决避免“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和反弹回潮、死灰复燃,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任务。三要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在完成各项整改任务的基础上,各有关部门要紧盯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环节,认真排查、梳理其他环境违法违规问题,严把环保准入关,严格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着力从监管执法、检查评估、督查问责、巡察报告等方面长效推进,严格控制源头污染。要算好长远账、整体账、综合账,建立建立健全分级目标责任制,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将环境保护的各项工作列入目标管理的考核内容,明确属地责任和主管责任,形成县、乡(镇)、村三级同步,强力配合,共管共治的工作格局。要健全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按照“谁污染、谁付费、谁治理”原则,严格落实企业污染治理和环保设施建设责任,对生态环境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监管不严格、造成严重后果的严厉追责问责。要提高环境监管能力,建立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体系,坚决落实好州委在脱贫攻坚中保护好绿水青山的决定,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就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刘雪松要求:

一是在组织收入上求突破。组织财政收入是财税工作的首要任务和基本职责,也是增强财力、保障支出、促进改革与发展的关键和基础。要深入分析当前兰坪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利因素,不断提高把握经济规律、研判经济形势、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坚决完成“六保”硬任务。要激发财源活力,拓宽增收渠道,集中精力培植财源,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主动服务好企业,特别是纳税重点企业,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阻力问题。要加大税收征管力度,税务、财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合力推进,坚持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同抓、重点税源和零散税源并重,深挖内部潜力,加强清缴清算,抓征管、促增收,确保该征的一分不少,该纳的一个不漏。

二是在保障重点上求突破。要区分轻重缓急,统筹安排支出,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全力兜牢“三保”底线。在脱贫攻坚、教育、卫生、环保等重点公共领域要保持投入力度,着力保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支出。要把坚持向上争取资金工作作为一项“中心”工作,勤跑勤汇报,争取更多上级资金保障重点支出,支持全县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要坚持从长远谋划发展,千方百计聚财,精打细算理财,科学合理用财,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切实加强支出管理,按照“量入为出、保证重点、兼顾公平、压减一般、收支平衡”的原则,重要支出尽量节约,一般支出努力压减,特别要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行政支出,真正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发展上、干事业上,促使财政资金发挥最佳效益。

三是在深化改革上求突破。创新财政管理机制,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要继续认真对照建立完善公共财政体制要求,增强改革意识,加大改革力度,拓宽改革思路。要继续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做到无预算不开支,有预算不超支。要不断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扩大财政直接收付范围,减少中间环节,从机制上防止资金截留和挪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继续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扩大政府采购范围、规模,优化采购流程,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水平。财政部门要按照各类资金性质,完善报账制度,对财政支出进行任务分解,确保“资金支出进度”“项目建设进度”按时按质完成。

四是在监督管理上求突破。要强化“支出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预算绩效管理理念,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省、州工作部署,坚持依法理财,切实加强财政监督,维护经济秩序。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加强财政监督检查的规章制度,规范财政监督行为,围绕财政管理与财政改革大局,适时更新和变化监督方式和监督内容,找准财政监督检查的工作重点。当前,要将财政扶贫资金、涉农资金、民生资金等资金使用情况作为监督重点,及时发现和剖析工作中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措施,推动财政工作稳步前进、健康发展。要严肃纪律,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严肃处理财政扶贫领域资金使用、部门财务账务处理、预算执行、债务管理等方面的违法乱纪行为。

会议还通报了有关事项,研究了相关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