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坪县:加大教育投入力度 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

日期:2020-05-25 09:10:11  浏览:0  来源:云南网 作者:
“我是1992年就来到这里当小学老师的。28年来教育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如今,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县石登乡中心完小的李启玲老师每每回忆起自己从教的经历来,心情总有点“波澜起伏”。

  兰坪县是集“山区、民族、贫困”为一体,属于“三区三州”典型贫困代表。长期以来,少数民族之困、深度贫困之艰、教育发展之难,是该县每一个教育工作者心中无法抹去的痛。

  记得28年前刚到这里的“一师一校”教书时,教学点极其落后的办学条件,还是令早有思想准备的李启玲心酸。一排破烂的土木结构房就是全部校舍,几套破烂不堪的桌凳和两块斑斑点点的黑板就是这所学校的所有教学设施。

  为切实解决教育基础设施薄弱,办学条件差的局面,兰坪县牢固树立教育乃民生之基、国之根本的理念,坚持教育事业优先规划、优先研究、优先谋划,加大投入、整合资源、强化措施,办学条件实现质的飞跃,为教育扶贫打下坚实基础。

  “以‘砸锅卖铁’的决心,举全县之力办教育,全力支持教育提质增速。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彻底改变办学条件,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对近年来兰坪县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工作,兰坪县教育体育局有关负责人作出了如此总结 。

  2016年来,兰坪县努力克服县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困境,认真履行法定投入责任,把教育事业作为财政支出的重点予以优先保障,教育经费持续实现“三个增长”。通过部门资源整合、积极向上争取、社会结对帮扶等多渠道资金争取,累计投入14.83亿元,用于改善全县学校办学条件,这是兰坪教育有史以来最大的投入,是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最有力保障。

  2016年来,兰坪县下大力气调整了全县学校布局、扩大办学规模。全县小学由33所调减到13所,教学点由93个调减到71个,新增教育用地676.8亩,新建学校62所、改扩建23所,新增学位5683个,小学大班额从52个减至39个、初中大班额从77个减至25个,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布局调整实现“校点调精、规模调大、队伍调优、质量调高”目标。

  2016年以来,全县开工新建校舍34.15万平方米,改扩建运动场11.44万平方米,全面消除D级危房校舍7.79万平方米。仅用一年时间,全面完成76所学校150个单体10万平方米C级不安全校舍加固改造。以EPC方式推进实施62所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项目。配套建设10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学校。

  5年来,全县投入7096万元一次性配齐配足学校功能室、各类设施设备,新增实验室129间、计算机教室68间、一体机1037台、音体美器材291套、课桌椅15126套、学生床架4465套、图书226945册。

  通过5年努力,兰坪县94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部达到国家和省级办学条件标准要求,教育彻底摆脱了长期在危房办学、办学条件差的困境,乡村“最好的建筑是学校”已成为现实。

  澜沧江边半山腰上风景如画的石登乡中心完小。供图

  如今校点早就被撤并了,经过布局调整和资源重新分配,山区小学再也不比县城的学校差了。石登乡中心完小是澜沧江边半山腰上一所有1400多学生的乡村小学,记者日前在校园看到,整齐洁净的学生校舍、带餐桌餐椅的学生标准餐厅、隔间式抽水卫生间、图书阅览室、音乐室、足球场、实验室……校园与县城的学校不相上下。“我们的学校很漂亮,村民都愿意让孩子寄宿在这所条件好的学校,一来便于教育监护,二来家长也能安心从事农业生产。”李启玲说。

  云南网通讯员 杨曙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