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坪县:扶贫小额信贷助力脱贫攻坚

日期:2020-03-27 15:21:32  浏览:0  来源:怒江大峡谷网 作者:通讯员 罗四肥

\

  为破解贫困群众“贷款难”“发展难”问题,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在脱贫攻坚中创新推出扶贫小额信贷,助力脱贫攻坚。

  阳春三月,走进通甸镇通甸村麻栗坪小组,绿油油的青山下,哗哗流动的小河边,1亩左右的两个鱼塘,鱼儿在水中跳跃,土鸡在树下自由自在地觅食,这就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保才家脱贫致富的聚宝盆。

\

  “没有5万元的扶贫小额信贷,我家就站不起来了,不能脱贫致富。”和保才满怀感激地说。

  和保才和妻子长年外出打工,由于勤俭节约,积存了30多万元,建了新房,一家人日子过得幸福美满。2017年的一天,正在回乡创业的和保才突然患病瘫痪,由于家里没有了收入,再加上住院治疗费花光家里的积蓄,还负债7万多元。和保才卧床一年多,使即将奔入小康的家庭变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坚强的毅力与病魔抗争,通过治疗和锻炼,和保才的病逐步好转,一瘸一拐走进院坝走进创业基地,从10多只母鸡开始创业,修建了2亩左右的鱼塘,修建了生猪育肥圈舍,正在为没有钱购买鱼苗和子猪发愁时,得到扶贫小额信贷5万元,解了他的燃眉之急,为他创业奠定了基础。2019年他家出售了50多只鸡,肥猪19头,收入5万多元。

  人穷志不穷,身残志不短。和保才虽然行动不很方便,但他不等不靠,凭着自己从事过10年的村兽医员经验,竭尽全力养好每一只鸡、每一头猪、每一条鱼,靠自己发展致富。

  2019年6月,他注册了兰坪旭阳生态养殖场,今年已出栏本地土鸡50多只,预计到年底再出栏100多只,育肥猪饲料已准备好,计划育肥20头肥猪,生态鱼可上市3000市斤,收入10多万元。

  吃苦耐劳、勤俭持家,通过扶贫小额信贷发展本地特色养殖、种植等脱贫致富,和保才家是兰坪脱贫攻坚中享受扶贫小额信贷发展致富的一个缩影。

  兰坪县创新推出以免抵押、免担保、财政贴息、县级建立风险补偿机制等优惠政策,为用好用活扶贫小额信贷,让想发展、能发展的贫困群众有资金发展产业,从而实现脱贫致富。2015年至今,兰坪县共发放5个企业扶贫项目贷款2500万元,财政贴息资金75万元,项目带动2358户7630人发展;累计发放到户扶贫贷款3.6亿元,财政贴息1227.08万元,惠及916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责编 杨国锋 审核 丰林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