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坪县:发挥金融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日期:2020-01-07 09:18:24  浏览:0  来源:怒江大峡谷网 作者:段旭华 和赛虎

  兰坪县宏顺养牛林业扶贫专业合作社养牛场

  近年来,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坚持把金融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积极发挥金融专业优势,针对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缺乏资金支持和抗风险能力弱等问题,既“输血”又“造血”,持续加大扶贫工作力度,全力以赴助力脱贫攻坚。

  “多亏了这笔贷款,才让我们村里的宏顺养牛林业扶贫专业合作社改良了肉牛品种,提高了肉牛产量与质量,扩大了养殖规模,增加了经济效益。”兔峨乡腊马登村党总支书记和新华向记者介绍,合作社29 名社员都是当地贫困农户,到今年年底,每头肉牛能卖1 万多元,收益将惠及所有社员。

  长期以来,由于资金短缺、无抵押物,农村贫困群众很难获得金融支持,想通过产业发展来脱贫就更为困难。为解决这一问题,兰坪县将建立信用体系建设作为重要基础工作重点推进,依托扶贫政策,在保障资金安全的前提下,通过信贷投放,大力支持带动效应明显的扶贫项目,形成良性循环,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为脱贫后有效防止返贫夯实经济基础。

  2018 年9 月,我州首个“信用村”在腊马登村挂牌成立,为全村390 户1500人解决了贷款难问题,授信小额贷款资金960 万元,直接发放贷款512.39 万元,受益农户73 户,有力支持了腊马登村产业发展资金需求。

  腊马登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小余就是“信用村”的受益农户之一。“我家原来只养了10 多只羊,2018 年贷款6 万元后又买了40 多只,现在存栏86 只。想着明年能卖出一批羊把贷款还完,还能挣不少钱,心里就很高兴。”和小余边给养喂草料边向记者说。

  截至2019 年10 月末,兰坪县农村信用体系建档农户数为55467 户,农户授信范围已覆盖全县8 乡(镇),共建成7 个信用村,授信农户48564 户,授信金额126231 万元,向8788 户农户发放信用贷款118456 万元,有效解决了农户无担保、无抵押、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加快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我们不仅要让贫困户能够得到贷款,更要让他们用得好、还得上。”兔峨乡腊马登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熊润荣告诉记者,驻村工作队队员还定期走访贷款贫困户,及时掌握贷款户资金使用和生产经营状况,引导他们发展产业,增加收入,实现脱贫致富。

  为更好地开展金融扶贫工作,兰坪县还依托普惠金融服务站、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农民金融夜校等平台,抽调各家金融单位相关人员组成志愿宣讲队,宣讲金融扶贫政策、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信用乡村建设、扶贫信贷产品等内容,把金融优惠政策、惠农信贷产品等带到脱贫攻坚第一线,为小微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产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提供了有效解决方案,增强金融扶贫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助力兰坪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进程。

  责编 李畅 审核 高玉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