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峨乡产业扶贫出实招见实效

日期:2019-12-11 11:18:41  浏览:0  来源:怒江大峡谷网 作者:段旭华 和赛虎

\

  近年来,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兔峨乡围绕打造“特色水果之乡”为目标,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大产业政策扶持力度,培育扶持特色产业发展,确保农业产业扶贫取得实效。

\

  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实行“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建立农户以土地、其他生产资料入股到企业、合作社中的带贫机制,让农民在产业发展中实现就业,增加收入,真正使企业、合作社、农户之间形成利益共同体,让农户得到最大的受益、承担最低的市场风险。截至目前,兔峨乡产业发展总用工量达5000多人次,支付农民工工资500多万元,农户每年土地流转收入达145.4万元。

\

  积极发展庭院经济和集中养殖基地。立足就近安置的阿塔登、扎局易地搬迁安置点实际,组织农户在房前屋后栽种果树、花椒等经济林木1.38万株,使农户种树有眼前收入,林木成活后有长远收益,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

\

  创新工作方式,把服务渗透到产业全程。兔峨乡党委政府抽调精干力量,根据产业类别组成了由分管领导和各村挂片领导担任组长,各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为成员的10个工作组,全面参与到产业落地服务协调工作及已实施产业项目后续管护协调指导工作中,为特色产业发展保驾护航,切实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实现脱贫摘帽。

\

\

\

  截至目前,全乡共实施花椒、漆树、特色水果等林产业3.79万亩,涉及14个行政村,资金投入近1.9亿元,累计覆盖建档立卡户6930户、2.56万人;实施特色中药材、中蜂养殖、肉牛养殖等农产业,累计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5460户、2.03万人。

  责编 杨娇 审核 丰林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