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坪玉屏社区张银成:五代同堂的幸福生活

日期:2019-12-02 10:19:10  浏览:0  来源:怒江大峡谷网 作者:罗国凤

\

  或在朝阳,或在落日的余晖中,时不时看到一对七十多岁的老夫妻,丈夫推着同样白发苍苍的妻子,在公园的小路上缓缓前行,老人时而低头附在妻子耳边低语着什么,时而帮她整理一下被微风吹乱的头发丝,时而帮她掖一下身上的小毯子,看妻子有点乏了,老人就把随身携带的折叠椅放下来,让老伴坐在椅子上一边休息一边欣赏风景。公园里来来往往的人,无不为这一幕动容,比起身边天天晒幸福的小青年,这样不做作的挚爱真是羡煞旁人。

\

  在玉屏社区,提起张银成,街坊四邻无不交口称赞他。正是这个普普通通的年近八旬的老人,十五年如一日,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额头的皱纹、头顶的白发写满了人生的沧桑,但他仍坦然而淡定地接受这一切。坚持每天为妻子洗衣做饭、铺床叠被,擦身换洗。苦难面前不离不弃,不怒不怨,平凡的夫妻谱写了一曲孝老爱亲、扬良好家风的赞歌。近日,记者在张老家中见到了这对七旬老夫妻。

\

  推开张贴满“党员示范户”“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最美家庭”等牌子的大门,张家小院很清雅,院落里精心种植着不少果蔬花草,挂满丝瓜、豆荚的竹架上,绿油油的叶子淋浴在温煦的阳光下,给人一种幽美、恬静的感觉。院子、房间摆设整整齐齐,里里外外拾掇得干净整洁,屋里也是窗明几净、井井有条。张老夫妻的卧室简单温馨、陈设整齐,一尘不染,尽管长年躺着一位病人,却闻不到一丝异味。陪同记者来的玉屏社区书记张建开满口称赞:“妻子瘫痪15年,依然不离不弃,全心全意地照顾,一般情况下这样的家庭,生活担子重,又长期伺候病人,是个人都会身心疲惫,甭说收拾院落房间了,就连自己的穿戴也常常顾不得收拾打扮,可是你看看他把家里弄得真是齐整干净又温馨。”

  张老于1945年12月出生于兰坪县中排乡江边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父母都是勤劳质朴,与人为善的普通农民。张老于1962年分配在中排乡合作社工作,197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6年调入中排乡医院从事财务工作,1997年在此岗位上退休。

  从记事起,父母对张家兄妹的训导最多的就是:家有老千般好,好儿女多行孝,家有孝是希望,精心栽培生长旺。秉承着父母质朴的家庭教育,在工作岗位35年来,张老始终克己奉公,爱岗敬业,团结同志,由于工作业绩突出,曾多次受到部门表彰。

\

  1997年光荣退休后,在赡养双亲之余,张老老有所为发挥余热,热衷于社区的公益服务和文艺宣传等工作,多年来担任老年协会会计、玉屏社区的党支部委员,被群众亲切称为“张支委”,并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生活中,张老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兴趣爱好高雅广泛,酷爱打乒乓球,曾在县级的乒乓球比赛中多次荣获冠军。爱好兰花,栽种了名贵兰花200多盆,价值达上百万,爱好歌舞,加入兰坪县夕阳红艺术团,多次随团到北京、昆明及边三县演出。

  这个祖孙四代同堂、有着四个民族、十二口人的大家庭其乐融融,这样岁月静好的日子一直持续下去该有多好,不料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3月张老妻子突发脑溢血,经三次手术、多次抢救,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却留下了终身后遗症,身体处于半瘫痪状态,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至此,张老的生活来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2014年张老91岁的老父亲因病辞世,尽管家中接连横遭变故,但是张老并没有因此消沉倦怠下去,用他的话说,一个人,不论面临什么样的困难,精气神绝不能丢。

\

  妻子病倒后,由于孩子们都在单位上班,各自工作任务繁重,许多时候都心有余力不足。照顾年迈老母亲和生活不能自理的妻子的重任落在了张老肩上。张老像对待孩子般无微不至,尽最大努力揣测妻子的需求并及时回应。他宽慰妻子:现在我们的国家这么强盛,政策这么好,医疗条件那么好,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扭成一股绳,共同对抗病魔,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我们要共同守望五代同堂的幸福家庭生活。

  在他的精心照料下,妻子每天都干干净净、神清气爽的。张老说现在我们老两口几乎整天在家,几乎和外界没有联系,我怕和时代脱轨,只要社区召开党员大会,我一定要参加,还订购了一些书籍、报纸和妻子一起学习,在学习中充实人生。张老用无私的爱让妻子对生活充满活下去的勇气和希望。

  在近期,张老荣登兰坪县第二届道德模范及提名奖候选人建议名单,说起自己为家日夜操劳的15年,张老谦虚的表示:“家和万事兴、孝敬父母不论年龄、槽糠之妻不下堂,孝老爱亲是每个为人子,为人夫应尽的职责,更是应尽的义务。我只是做了分内的事,比我做得好的人太多了,我这点家事不足夸耀,要说功劳,那也都是孩子们的功劳,特别是三个和我们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女儿们(儿媳)的功劳。”

  对妻子,张老心怀满满感激:“我们共产党人的本质就是不忘本,懂感恩。妻子帮我养育和培养了三个优秀的好儿子,吃了太多的苦,儿子们现在都成家立业了都是这个贤内助的功劳。我张家四个男主人都是党员,现在三个儿子和儿媳都参加工作。退休了,我的工作就是照顾好妻子和老母亲,解除孩子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安心心工作,为国家建设多做贡献,为群众早日脱贫摘帽尽最大的努力。”

  问及今后的打算,张老说“没有特地去想以后的事,但只要这世界上最爱我的两个女人在的一天,我便会好好照顾她们一天。”

\

  15年,这位年近八旬的老人,用责任与使命铸就了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用坚持和执着抒写了人间最美的真情。正如张老在一篇文章中写道:在四季的轮回里,因着96岁高堂老母亲的健在,76岁的我还只是个孩子;在日月更迭中,因着妻子的患疾,我必须信守为人夫的担当;在晨昏雾霭中,因着子孙的归家,我更坚持着再登生命的高峰,和家人共度日月晨昏。

  编辑 李畅 审核 高玉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