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峨乡:贡菜产业种植项目初见成效

日期:2019-11-28 17:16:33  浏览:0  来源:怒江党建网 作者:张 蓉

\

  立冬时节,天高云淡,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兔峨乡果力村“贡菜”种植基地里一派繁忙景象。当地村民正在抓紧收获生态贡菜,村民们三五成群,有的在收割贡菜,有的在给贡菜削皮,有的划条后晾晒贡菜,田间地头都是村民忙碌的身影。

\

  贡菜,为菊科、莴苣属,一年生草本植物,其色泽鲜绿、质地爽口、味若海蜇,食用价值极高。贡菜形状与莴笋相似,刚采摘的苔干经过去皮之后翠绿剔透。再经过晾晒脱水后呈现青绿色。翠绿鲜嫩的苔干,吃起来甜淡清腻、响脆爽口、营养丰富深受人们的喜爱。

\

  目前“贡菜”市场空缺,供不应求,价格稳中有升。在兰坪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县招商局充分利用南博会平台,吸引了巍山县姊妹中药材种植有限责任公司到兰坪县投资发展,于2019年6月16日在昆明举办的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和兰坪县人民政府签约成功的蔬菜种植项目合作协议。

\

  兔峨乡党委政府立足资源优势,充分利用地形地貌、灌水条件,通过巍山县姊妹中药材种植有限责任公司下属新型经营主体兰坪县江丰种植有限责任公司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并捆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贡菜种植,以帮扶贫困户实现产业增收脱贫,同时带动更多农户参与使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实现稳定持续增收的目标,稳步促进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

  兰坪县江丰种植有限责任公司计划在兔峨乡实施贡菜种植3000亩,2019年预计种植1300亩,投入资金260万元。兔峨乡党委政府为激发贫困农民内生发展动力,发展龙头产业,帮助兰坪县江丰种植有限责任公司在8个村委会实施建设贡菜(莴笋)种植总面积790亩,投入农业产业蔬菜种植扶持资金158万元,产业经营主体利益联结机制分5年期。

  巍山县姊妹中药材种植有限责任公司何存香高兴地说:“兔峨乡的气候具有很大的优势,很适合贡菜的种植,在兔峨乡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经过不到两个月的种植,现在已经成功收获第一批贡菜。近几日,当地村民在技术工人的指导下,加工和晾晒技术也越来越娴熟了,预计亩产量可达1800公斤/亩(鲜货),产值约6000元/亩,眼前的一切更加坚定了我在兔峨乡发展贡菜种植的信心和决心。贡菜可秋季栽培或越冬栽培,这边收了那边种,近一段时间以来,公司每天的贡菜种植带动90余名劳动力,兔峨人民很勤劳,学习能力也很强,脱贫致富指日可待。”

  据了解,兔峨乡贡菜产业种植项目采用“政府引导+村委会+村集体合作社+经营主体+建档立卡户”产业扶贫带动模式,截至目前,该项目共计投入劳务用工1100人次,劳务人员大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已支付劳务费用100余万元,项目初见成效。

  责编 李畅 审核 高玉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