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坪县“五创新”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日期:2019-11-25 09:59:27  浏览:0  来源:怒江大峡谷网 作者:何飞杨 王玉林

  今年以来,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创新机制,以加强领导,创新载体,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等“五创新”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

  创新机制,加强领导,高位高效推动

  健全组织领导。县委、县人民政府将示范县创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高位谋划、高位推动,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并出台了兰坪县《关于深入开展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实施意见》《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实施方(2018—2020年)》《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三个十”工程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通过召开全县创建启动大会、工作推进会、业务培训会等,及时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形成了衔接紧密、特色鲜明、延伸到底、全面覆盖的工作体系。

  强化工作保障。成立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办公室,组建了工作专班,安排创建工作经费。组织县、乡(镇)创建办工作人员到大理、昆明、楚雄等地实地考察学习,推进创建工作。四是强化督促指导。制定督查考核方案,经常性开展督查督办,形成了“千斤重担千人挑、人人肩上有责任”的共创局面。

  创新载体,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扩大宣传覆盖面。积极发挥新闻媒体主阵地作用,大力宣传兰坪县民族团结先进事迹,深入报道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做到广播有声音、电视有图像、网络有信息。

  提高群众知晓率。发挥民族团结教育基地作用,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增强活动感染力。积极举办“民族团结进步”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推出民族团结进步歌舞公益巡演,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

  创新思路,打造平台,激发动力活力

  构筑共有精神家园。通过白族“二月会”、普米族“吾昔节”等民族节庆日活动,展示民族歌舞剧《母亲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普米族民间舞蹈“搓蹉”等,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民族文化。

  促进民族团结互助。广泛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活动,组织群众互帮互助,和谐相处,促进民族团结。

  创新工作,示范引领,推进全面覆盖

  着力典型带动。将通甸镇、金顶镇江头河社区、兰坪县城区幼儿园等66个单位作为全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点,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和创新做法,通过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在全县广泛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当标兵的良好氛围。

  着力“十进”推动。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乡风文明建设、脱贫攻坚等工作,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等“十进”活动,筑牢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基础。三是着力党建联动。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重要作用,把各族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

  创新模式,统筹结合,拓展创建内涵

  与推进脱贫攻坚相结合。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帮助各族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与加快转型发展相结合。大力发展绿色能源产业,高原特色农业、大生物医疗、旅游文化等产业,多渠道增加各族贫困群众收入,加快发展推动民族团结进步。

  与提升群众素质相结合。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 “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实践活动等,不断增强贫困群众劳动致富本领,激发脱贫奔小康的内生动力。四是与推进依法治理相结合。坚持把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作为重要抓手,分类推进社会依法治理,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

责编 李畅 审核 高玉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