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雪松主持召开十四届县人民政府第30次常务会议

日期:2019-05-30 14:35:00  浏览:0  来源: 作者:

5月30日上午,县人民政府县长刘雪松主持召开十四届县人民政府第30次常务会议。县人民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县政府办、县司法局、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县扶贫办及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怒江州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情况的通报》精神。
刘雪松指出:我县2018年扶贫开发成效考核主要存在5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脱贫攻坚责任压得不实;二是住房保障工作落实有差距;三是教育扶贫措施落实不到位;四是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五是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质量不高。
刘雪松强调:我们务必要下大力气,围绕问题,不折不扣整改落实到位。今年我县要如期实现脱贫摘帽,有很多“硬骨头”要啃,是任务最重,压力最大的一年。现在还剩7个月(215天)时间,时间紧迫,我们要充分提振精神状态,保持昂扬斗志,以决战决胜的毅力、连续作战的状态,倒排时间,挂图作战,全力以赴做好最后冲刺。

刘雪松要求:一要坚持目标标准,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要瞄准目标,始终坚持标准,坚决防止急躁蛮干、消极拖延,时刻警醒“拔高”和“降低”的倾向,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要拿出钉钉子精神,一家一户量出差距,尤其是针对特殊群体,准确摸清底数,精心规划设计,把扶持措施细化到点到户到人。要瞄准饮水安全、因贫辍学、因病致贫、住房安全等薄弱环节精准发力,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算细账、抓要害,确保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二要及时补短强弱,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落地落实。我县基础设施建设成本高,施工难度大,要实现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短时间内达到全国平均水平难度很大,要严格按照“四好农村路”的要求,提升贫困村交通通达率、通畅率。要加大投入力度,继续加强交通、水利、电力建设,向贫困村倾斜小型农田水利、“五小水利”工程等建设。要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面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继续推进农网改造升级,全面提升供电能力和质量。三要培育特色产业,重点抓好产业扶贫发展关键环节。要聚焦特色种养殖业、光伏扶贫、旅游扶贫三个方面,完善产业与贫困户联动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要着力解决产业培植难度大,缺乏龙头企业的问题,进一步明晰我县产业发展路线方向,立足实际,突出地方特色,避免大而化之,注重产业在空间上的优化布局和落地实施,使产业项目落到具体的地块上。要进一步支持贫困村、贫困户大力发展高山杂粮、木本油料、香料、中药材、特色果蔬、山地畜牧业、生态林业等特色农业产业,积极做好与鸿翔一心堂药业、珠海农控集团、陕西海升集团等国内知名龙头企业的合作,不断提高扶贫产业组织化程度,确保实现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产业全覆盖和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全覆盖。四要从严压实责任,坚决打赢易地扶贫搬迁这场硬仗。我县易地扶贫搬迁11877户44774人,搬迁人口占全县乡村人口17.44万人的26%,占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40%。能否如期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决定了我县脱贫摘帽的成败,要把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作为脱贫攻坚的“头号战役”,坚定信心,担起责任,集中火力攻克堡垒。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就业扶持、产业支撑等问题没有得到真正有效解决,后续新增任务3万人的搬迁规模,要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困难可想而知,务必要完善社区管理,强化后续帮扶措施,对搬迁群众情况进行详细摸排,切实解决就业、就学、就医等配套问题。

五要切实防止返贫,更加注重群众脱贫质量全面提高。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要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使脱贫具有可持续性。针对“干部干,群众看”、“干部着急,群众不急”的现象,要改进帮扶方式,避免“保姆式”大包大揽,多采取以工代赈、生产奖补,组织动员贫困群众参与到帮扶项目实施中。要充分发挥村规民约作用,激励和引导贫困群众在帮扶下靠自己的努力脱贫致富。要严把退出关,防止没有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贫困人口因为数字脱贫、算账脱贫,始终把防止脱贫人口返贫,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要充分考虑产业和就业的问题,建立防止因病因灾等返贫的长效保障机制,坚持脱贫不脱政策。

听取了州生态环境局兰坪分局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汇报后,刘雪松要求:一要以更坚决的态度,动真碰硬抓整改环保督察问题。多数整改工作基本完成,未完成整改、未达到按序时进度的事项逐渐减少,但剩下的恰恰是整改工作中的硬骨头,责任部门要进一步主动担责,从严处置不配合整改、违法违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坚决推进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二要以更严实的举措,提高整改实效。要对案件查办信息沟通不到位,满意度不高、案件查处偏轻偏软,以改代罚、问题整改研究不深不细,整改标准不高,整治不够彻底和主动作为不够等问题引起高度重视,把环保督察环境问题整改工作作为全县上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对标对表,逐一梳理,坚持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举一反三,紧盯部署抓落实,聚焦问题抓整改。要在宣传教育、加大信息公开、依法监管、从严从重查处、舆情监控、回应群众关切等方面下足功夫,严抓办案,严抓整改,严抓验收,严抓督查,切实下决心解决问题。三要以更高的标准,完成整改目标任务。要紧盯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环节,切实承担起责任,严格监管,严格执法,加大对非法采石采砂、违规排放工业废弃物等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结合环境保护综合整治行动,督促企业规范生产,落实环境保护责任和环境保护措施。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明确属地责任和主管责任,严格按照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事项问题清单,层层压实整改责任,抓好落实。要进一步加强分析研判,善于总结,吸取经验,逐项查找整改推进的难点和重点,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对环境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

听取了县地震局全省震情通报及兰坪防震减灾工作汇报后,刘雪松强调:一是深化震情认识,持续健全体系建设。我县地形地貌多样,地质构造复杂,务必要树立危机意识,坚持“只要有1%的可能,就要做100%的准备”。地震工作主管部门要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着力加强体系建设,认真履行职能,细化完善工作措施,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各有关部门要配合保障到位,做好全县监测网络运行和服务工作,确保观测连续、信道畅通,推进我县防震减灾工作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发展。 二是加强地震监测,持续提升预警能力。要加强地震监测预警预报工作,拓宽地震监测服务领域,加强震情会商。整合全县监测系统资源,在台网布局、质量监督、数据共享等方面积极寻求省、州的指导和支持,加强我县地震监测台网建设,增加台网密度,逐步消除监测盲区,提高监测质量。要规范地震监测管理,切实增强信息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发布、信息服务和信息共享的能力,充分依靠科技手段强化地震监测,并加大宏微观群测群防工作力度,在震情异常跟踪研判方面,逐步建立有效的管理机制,加快推进我县地震监视跟踪能力建设,提高地震预警能力。三是提高救援能力,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建设统一指挥、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指挥平台,进一步完善地震灾害应急响应,积极推动政府主导、军地联合的地震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应急救援联动机制。要着力提高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能力,尤其是易地扶贫搬迁点和农村建筑抗震设防能力。要加强“三网一员”队伍建设,推进防震减灾工作纵向延伸,定期开展地震应急演练,强化舆论引导,健全舆情收集、分析和信息发布机制,广泛深入地组织开展防震减灾知识宣传,实现全面覆盖家喻户晓,提高群众群众防震的科学素养和防灾意识。

会议还听取了州生态环境局兰坪分局关于中央、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汇报以及县地震局关于全省震情的通报及兰坪防震减灾工作情况汇报。专题研究和通报了有关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