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5-01-30 11:05:00  浏览:0  来源: 作者:

【2015.1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文件(一)

政府工作报

—— 2015年1月21日在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长熊元德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是我们在严峻的发展形势中经受考验、负重前行的一年。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繁重的发展任务,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力以赴抓好“三保三稳”工作,保持了全县经济稳步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良好势头。全县生产总值40.2亿元,增长9.2%,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45亿元,增长27.7%,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25亿元,增长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亿元,增长13.2%,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377元,增长9.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06元,增长1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6.95‰,万元GDP能耗下降1.83%。

一年来,我们埋头苦干,在不断发展壮大支柱产业中优化了产业体系。水电产业建设步伐加速。黄登水电站通过核准,大华桥水电站顺利截流,黄登·大华桥水电工程全面开展主体工程建设。大烟河一级电站、丰甸河电站试运营。猴子岩电站、拉嘎鲁河电站建设稳步推进。矿冶产业优化进程加快。金鼎公司生产经营保持稳定。3万吨碳酸氢钠、华昌山选厂等工业项目试产。利锌矿业50万吨铁精粉项目快速推进。子昂矿业锑矿项目前期工作扎实开展。工业园区总体发展规划修编有序开展,成立园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生物产业规模稳步扩大。新增木本油料、中药材种植面积11万亩和3.74万亩。大小牲畜存栏50.7万只,肉类总产1.3万吨。建成绒毛鸡良种扩繁基地,成功推广乌骨羊胚胎移植扩繁技术。《兰坪县林下经济发展规划》通过评审。农产品加工业、新型农村合作组织不断壮大。旅游产业培育有序跟进。组织召开滇西北四州市五县环老君山区域合作会议。罗古箐—大羊场景区旅游步道一期工程竣工,并纳入全省4A级景区创建备选名录。建成罗古箐、德胜等5个民族特色旅游村寨。老君山、桃树湖等旅游发展规划通过评审。

一年来,我们攻坚克难,在大力谋划重点项目建设中夯实了基础条件。沿江公路全面竣工。完成150.6公里农村公路硬化、117公里通组公路建设。建成28个农村客运招呼站。索改桥、啦石公路沥青路面改造项目有序启动。箐兔公路路基工程持续推进。通用机场选址通过省级论证。有序推进兰云公路兰坪段及维兰、六兰、兰福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成功申报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黄木水库加快建设,水库移民入住新居。弥勒坝水库前期工作进展顺利。沘江、通甸河综合治理工程稳步推进。完成干支渠防渗改造14.8公里,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5344亩。解决了1.97万人饮水安全问题。改造修复县城入城主干通道。启动城区二小人行天桥建设。房地产开发、绿化亮化等工程有序开展。乡镇“一水两污”前期工作加快推进。营盘等乡镇集镇基础设施得到改善。美丽乡村、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城乡物流网络、农村二级市场建设成效显著。城镇化率达到27.52%。改造10千伏线路14.7公里,完成户表改造3624户。

一年来,我们先行先试,在大力破解发展瓶颈制约中激发了自身活力。启动“三农”金融改革创新工作。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房屋、宅基地确权颁证工作逐步推开。建成林权流转信息平台,林权抵押贷款工作有序开展。启动“助保贷”业务。召开政银企项目推介会,成功推介项目29个,落实贷款6.4亿元。新增1家小额贷款公司。在公立医院推行“先住院、后付费”结算模式;启动县乡医疗一体化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有序推进。质监、工商、食品药品、财税等领域改革稳步推进。组织参加南博会、自治州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签约招商引资项目5个。全年县外实际到位资金31亿元,增长30%。与中国人民大学、天津职教集团、圣乙投资公司等挂钩单位合作交流不断深化。旅游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培育等领域区域合作进一步强化。

一年来,我们共建共享,在全面推进各项事业发展中增进了民生福祉。把扶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争取各类资金5.4亿元,实施53个项目。兔峨、啦井整乡推进和石登—中排连片示范项目顺利完成。整村推进、扶贫安居、易地搬迁、革命老区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等项目有序推进。全面摸清D级危房校舍情况。调整恢复6个校点。启动石登中心完小建设。实施啦井中学改造工程。城区幼儿园被认定为省一级一等示范幼儿园。义务教育学业水平考试居全州第一,高考成绩取得新突破。职业教育发展取得新进展。县医院、妇幼保健院搬迁项目顺利启动。实施金顶卫生院改造工程。新农合参合率98.2%。城镇新增就业1311人,社会五类保险参保1.2万人次,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7.27万人享受城乡低保。困难群众临时救助1.28万人次。县福利中心投入使用,乡镇敬老院建设稳步推进。完成1360户农村危房改造。260套城镇保障性住房即将竣工。水电移民安置工作稳步推进。编制完成《澜沧江上游兰坪段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普米族博物馆基本完工。建成46个村级体育活动场地。文化遗产保护、文化惠民等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人口计生、红十字、妇女儿童、残疾人等事业持续推进。统计调查、人民防空、气象服务、国防动员等工作进一步加强。

一年来,我们主动担责,在扎实开展美丽兰坪建设中彰显了生态优势。顺利通过国家生态县考核。新增人工造林11万亩,封山育林1.5万亩。实施低效林改造1万亩,陡坡地生态治理2万亩。新建沼气池846口,完成农村改灶2500眼,建设农村太阳能2200户。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工作有序开展。林区治安、森林防火取得显著成效。开展万人保护沘江活动。建设沘江金鸡桥水质自动监测站,启动沘江片区无主病险尾矿库治理一期工程。“一江两河”出境水质保持稳定。完成14.6公里城区污水管网工程建设。全面推行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落实了不可自然降解塑料袋制品使用禁令。饮用水源地保护、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环境质量监测及执法监管等工作有效开展。划定基本农田保护区面积31.8万亩。完成1.47万亩土地整治,新增耕地1万亩。全面整顿矿区秩序,整治和关闭65座矿山。完成7个地质灾害治理和搬迁避让项目。

在改革发展进程中,我们始终把民主法治和政府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办理117件人大代表建议、76件政协委员提案。积极开展自治条例修订和单行条例立法。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工作得到加强。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安全生产治理整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扎实开展。启动公车改革。完成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清理和网络审批系统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实现应进必进交易中心。电子政务公文交换系统正式启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出台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化解1.4亿元政府性债务。加大了约谈、通报问责力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反腐倡廉工作深入推进。

同时,县人民政府和政府各部门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反对“四风”,文风会风明显改进,公款吃喝得到有效遏制,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清理工作全面完成,“三公经费”下降23.93%。坚持立说立行,立行立改,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了群众好评。坚持标本兼治,修订完善371项制度,制定1258条整改措施。政府职能和作风进一步转变,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提升。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走过的道路并不平坦,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来源于县委的统揽全局、科学决策,得益于县级班子的齐心协力、合力攻坚,归功于全县上下的通力协作、真抓实干。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为兰坪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兰坪正处于蓄势提速、奋力赶超的发展阶段。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跨越发展进程中还存在很多困难和矛盾:支柱产业发展处于培育阶段,龙头企业少,产业类项目推进艰难,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依靠耕占税支撑的财政增收模式已基本结束,缺乏后续财源支撑,刚性支出与财政增收矛盾日益突出。受土地、环保、资金等因素制约,招商引资难、项目落地难问题突出,资源优势难以转化为发展优势。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不均衡,扶贫攻坚任务艰巨,在更高起点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任重道远。“四风”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执行力不强、办事效率不高、担当意识不够等现象依然突出。对此,我们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绝不辜负全县人民的期望。

二、2015年工作建议

2015年是实现“十二五”发展目标的收官之年,是我们抢抓新机遇、打造新优势、再创新局面的关键之年。只要我们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闯劲、攻坚克难的韧劲、少说多做的干劲,坚定信心,砥砺奋进,就一定能实现发展再上新台阶。

——新的一年,我们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县以矿业为主导、价值链低端化经济结构的弊端将进一步暴露,加之投资结构失衡、工业项目推进艰难、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财税收入面临下降等多重因素影响,全县经济增长将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

——新的一年,我们面临更为难得的机遇。怒江州即将纳入国务院建设少数民族自治州全面小康示范区,我们将迎来空前的发展机遇。同时,随着怒江扶贫攻坚的深入推进,澜沧江干流水电建设的有力带动,产业培育成效的逐步显现,发展瓶颈的有效突破,兰坪必将进入提速赶超、跨越发展的黄金期。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省委九届八次、九次全会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州委七届五次全会、县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新常态、抢抓新机遇,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注重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更加注重生态环境保护,促发展、抓改革、保稳定,着力打基础、谋长远,着力育产业、增实力,着力惠民生、促和谐,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全力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降幅控制在24.7%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控制在上级下达指标内。

围绕上述目标,要突出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更大力度推进产业培育,着力打牢富民强县根基

壮大特色农业。完成4.5万亩中药材、7万亩“三棵树”木本油料种植。推进优质小杂粮、芸豆等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做好万亩何首乌种植项目。实施林下经济建设工程。做好地方特有畜禽、重楼等标准化示范项目,组建乌骨羊、绒毛鸡专业合作联社,加大乌骨羊原产地保护。支持山羊、山地养鸡、生猪、牦牛标准化养殖等产业发展。采取产业发展资金以奖代补方式扶持农业发展。鼓励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支持农业庄园发展。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打造特色品牌,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农业龙头企业。发挥供销社在农业社会化服务和农村商品流通中的作用,加大优质农产品营销力度,帮助农民创市场、找销路。做好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重视农科技术在生产一线的推广应用。

振兴工业经济。巩固提升铅锌产业,培育发展小金属和盐化工产业。尽快促成金鼎公司三选厂技改扩建项目投产,确保公司产值高于去年水平。做好其他规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协调服务,进一步做优工业存量。推进3万吨碳酸氢钠、商业混凝土搅拌等项目尽快达产达效,并纳入规上工业企业库。力争利锌矿业50万吨铁精粉项目年内投产并形成有效产值。推进子昂矿业木瓜邑锑矿项目资源勘探和开发。抓好中小企业达规培育工作。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做好工业园区总体发展规划修编,逐步启动园区土地调规和收储工作。做好园区投资开发公司运营,多渠道筹集资金,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争取新引进一批企业进入园区发展。

繁荣第三产业。推进旅游开发区域合作步伐,做好县城周边一日游等旅游精品线路策划营销。抓好罗古箐—大羊场A级旅游景区创建。加大旅游特色村寨、农家乐建设支持力度。办好民族文化节庆活动,不断扩大区域影响力。探索建立金融支持地方发展激励机制,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支持保险机构大力发展居民个人保险和政策性农业保险业务。实施好“新网工程”、“乡村流通工程”等项目,加快乡镇集贸市场、物流配送中心规范化建设,继续支持农村二级市场恢复工作。合理引导城乡居民消费,促进餐饮、住宿、购物等服务性消费增长,培育住房、教育、文化等消费热点,发展物业、家政、养老、医疗等便民服务,支持审计、监理、评估等中介组织发展。

(二)更大力度推进项目建设,着力增强跨越发展后劲

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黄登·大华桥水电工程。做好拉嘎鲁河电站建设。确保猴子岩电站建成发电。完成石登110千伏变电站建设。继续实施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硬化386公里农村公路。完成啦石公路沥青路面改造、索改桥项目建设。确保箐兔公路路基工程年内贯通。继续支持通组公路建设。加强公路养护管理。加快黄木水库建设。开工建设弥勒坝、箐口水库。改造防渗渠道20.43公里、新建管道灌溉工程33.53公里,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2万亩。解决2.1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实施好宽带普及提速、城镇光纤到楼入户和乡村骨干网络工程建设。

科学谋划重大项目。全力做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合理策划、确定一批事关全县发展的重大项目;加大争取力度,力争让更多项目进入上级“盘子”。落实项目前期工作机制,发挥项目集中审批、并联审批平台作用。加快通用机场及维兰、六兰、兰福、丽兰公路前期工作。做好兰云公路兰坪段项目立项工作。扎实推进光伏发电、稗子沟水库、老君山生态旅游区兰坪片区、营盘中小学搬迁、澜沧江流域生态修复等项目前期工作。紧密结合国家政策导向,加快启动一批城镇、环保、生态、能源、旅游、信息和社会事业等基础设施项目前期工作。

加大项目服务保障。做好批次用地申报。实施工业用地准入和退出机制,盘活存量土地。强化征地拆迁安置,保证项目用地及时交付。落实县级领导挂钩重点项目机制,及时调处矛盾纠纷,化解建设难题,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有效推进。继续在政府层面推进银企对接,强化重大项目、重点企业推介,解决好企业融资难题。加强财源培植和涵养,加大资金争取,增强财政实力。继续强化重大项目财政资金扶持力度,集中财力办大事。规范政府融资平台建设,剥离融资平台政府性债务,切实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增强执政理财能力。

县人民政府将继续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扎实做好十大重点项目建设,着力在新常态下不断挖掘经济增长新动力。

(三)更大力度推进城镇建设,着力提高城乡一体水平

做强做优县城。积极探索“四规合一”工作。加快推进城市规划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突出规划的引领作用,维护规划的权威性、严肃性和连续性。稳步推进沘江生态走廊、玉屏山景观走廊、玉屏箐景观栈道建设。完成2.4万平方米城区巷道整治和城区二小人行天桥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主干道绿化、照明工程。稳步推进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启动建行、邮政片区旧城改造工程。稳妥做好金鼎公司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搬迁项目。规范城区停车秩序,加大户外广告监管。理顺城市建管职能,推行城区环卫市场化管理,加强城市综合执法。

做精做特城镇。完成沿江四乡镇总体规划编制,逐步建立完备的城镇发展规划体系。探索建立支持乡镇发展的机制,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小城镇。全力抓好建制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快乡镇“一水两污”项目前期工作,完成啦井镇饮水工程建设,做好通甸镇饮水工程升级改造项目。实施啦井镇、通甸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和金顶镇光亮工程。不断完善中心集镇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和休闲娱乐等配套功能。探索建立小城镇综合执法、绿化养管、环卫保洁等体制机制。实行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强化权益保障,稳妥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做美做亮乡村。认真落实村庄规划,严格村庄布点规划,加大农村土地违法建设整治。扎实做好新农村示范村、美丽乡村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村地区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结合澜沧江干流水电开发移民安置工作,高质量建设一批人口集中、设施齐全、商品集散的中心村。继续支持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加大农村地区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力度,提高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大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更加关爱农村“三留”群体,留住乡土文化,大力推进“物的新农村”和“人的新农村”建设齐头并进。

(四)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创新,着力激发内部发展活力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稳步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加快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流转步伐。深化“三农”金融改革创新,持续推进“三权三证”抵押贷款。做好“以工哺农”试点政策争取。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持续推进县医院直管乡镇卫生院试点工作。推进市场监管部门、计生服务部门的机构和职责整合。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推进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继续做好“营改增”工作,落实预算制度改革。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公务用车改革。加大殡葬制度改革力度。统筹推进教育、水利、文化、社保、供销社等领域改革。

提升开放合作水平。落实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双向承诺”制,实行县级领导牵头,部门负责,集项目策划、招商、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为一体的招商引资机制。加强招商引资项目跟踪办理落实,提高招商引资项目签约率、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确保县外实际到位资金增长20%以上。稳妥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破解交通、市政、社会事业等领域融资瓶颈。借助滇中产业新区怒江扶贫产业区建设,加快推进有色金属产业延伸发展。继续稳步推进区域合作工作。加强外贸进出口工作,逐步改变依靠第三方出口商品的现状。

深化创业兰坪建设。采取多种形式,全面提高农村居民综合素质,增强创业本领,引导鼓励群众不拘形式、类型、规模创家业,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使百姓家业富足、生活殷实。优化创业环境,建设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实施“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工程,放手放胆、放开放活,积极引进外来人才到兰坪创业,大力推动本地能人“二次创业”,引导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转型为公司制企业,加快培育更多的市场主体,在兰坪掀起全民创业新浪潮,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大提升。

(五)更大力度推进社会事业,着力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实施好第二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全面改薄”项目,重点做好兔峨、通甸、中排集中办学点建设,确保尽快投入使用。稳步推进石登中心完小建设。稳妥做好中小学校点布局调整。启动兰坪一中改扩建工程。加强职业技术学校基础能力建设,稳步扩大招生规模,提升办学水平。积极支持民办教育发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立科学合理的教师培训、流动机制,提高师德修养和业务水平。狠抓学校管理,提高教育质量,确保校园安全。认真落实“两免一补”、营养改善等政策,实施好“助困保学”等助学行动,促进教育公平。

强化医疗卫生保障。加快县医院整体搬迁项目建设,完成县妇幼保健院一期工程,启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河西卫生院改造工程。完成石登、兔峨卫生院职工周转房建设。加快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提升全县医疗器械装备水平。推进中医药基层服务能力建设。出台医疗人才管理办法,加大医疗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加强医疗服务质量监管。强化重大传染病防控。提高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落实重大疾病新农合保障政策,加强新农合筹资、基金使用监管。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提高群众预防保健意识。

积极繁荣文化事业。完成黄柏拉玛文化传习馆、玉狮场普米族文化传习馆建设。实施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搓磋》保护项目。加大民族民间文化抢救保护力度。着力培养文化人才,支持文化艺术精品创作。积极开展文化惠民下乡演出和群众性文化活动。加大民族文化活化传承力度。提升“两馆一站”资金使用效益。做好兔峨土司衙署、沧江书院文物修复和玉水坪古人类文化遗址保护工作。开展好“三区”文化人才工作计划。建成全民健身中心。建设50个村级体育活动场所。加快全民健身、竞技体育等事业发展。推进直播卫星户户通工程。

开展好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统筹做好外事侨务、档案、保密、人防、气象、地震、地方志、统计调查、双拥共建等工作,推进红十字、残疾人、妇女儿童、老龄等事业发展。

(六)更大力度推进民生改善,着力办好每件惠民实事

加大扶贫攻坚力度。我们要继续以强烈的历史担当、质朴的为民情怀和背水一战的气概,以更大决心向贫困宣战,绝不让贫困代代相传。创新扶贫攻坚机制,精准扶贫,扎实推进 “五大” 扶贫攻坚工程建设,做好十项行业扶贫工作,确保1.5万人稳定脱贫。抓好中排、石登整乡推进。实施16个行政村和21个自然村整村推进。完成1350户安居房建设、508户易地扶贫搬迁。力争完成5000万元财政小额贴息贷款。实施好3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5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4个民族特色村寨项目建设。抓好革命老区、人口较少民族扶持等项目。继续争取特困群体扶持、沪滇合作项目等政策。主动与扶贫挂钩单位联系对接,力争获取更多支持帮助。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确保新增城镇就业1700人、扶持335人自主创业、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1.8万人次。力争社会保险主要险种覆盖率均保持在95%以上。建立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鼓励企业建立商业养老健康保障。加强社保基金监管,强化劳动保障监察。完成县老年公寓主体工程及河西、石登敬老院建设,启动兔峨敬老院建设。继续做好临时救助常态化工作,规范城乡低保动态管理,加大优抚安置工作力度。做好保障性住房分配、配套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启动县公安局“两所一队”项目建设。加强市场监管和价格监测。

做好水电移民工作。加强水电移民搬迁安置组织领导,充分发挥乡镇征地移民搬迁安置工作指挥部作用,继续落实县直部门挂钩包户责任制,加快推进黄登、大华桥、苗尾水电站移民安置点建设,重点做好大华桥围堰截流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确保顺利完成年度移民搬迁安置任务。全面启动移民专项工程建设和工矿企事业单位补偿兑付工作。

县人民政府将继续围绕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竭尽全力实施好十大民生工程。

(七)更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着力打造绿色美丽家园

强化生态建设。完成森林抚育2万亩、封山育林1万亩、公益林造林0.6万亩。实施好退耕还林成果巩固4万亩及0.6万亩补植补种项目,全力推进7.1万亩新一轮退耕还林项目。改造低效林4万亩。做好澜沧江水电开发异地造林项目规划设计。抓好陡坡地生态治理、资源林政管理、森林防火等工作。加大太阳能、节柴灶、沼气池等农村能源推广力度,建设2个农村能源服务网点。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平方公里。

严防各类污染。全面宣传落实新《环保法》。实施好沘江、通甸河综合治理工程。做好金鼎公司二冶炼厂环厂截污沟、沘江片区无主病险尾矿库治理等项目建设。新建10.6公里城市污水管网,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理厂运行质量。做好国家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监测工作。开展节能绿色建筑行动,推广节能环保产品。加大环保专项执法力度,强化对重点行业、企业节能减排监管,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深入推进农村面源污染治理。

加强资源保护。做好永久性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实施好8915亩补充耕地项目建设,确保土地占补动态平衡。改造中低产田地1.2万亩。持续巩固矿山整治成果,督促矿权人加强矿山管理,有效维护矿区秩序。加强矿产资源勘查、保护和合理开发,严格控制开采总量,优化资源配置。强化群测群防体系建设,加大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力度。抓好水资源保护、配置和循环利用,加快建设节水型社会。

(八)更大力度推进民主法治,着力建设和谐平安兰坪

深化民主法治建设。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重大决策出台前向县人大报告。做好民族立法工作。支持和保障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广泛听取工商联和各界人士的建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扎实做好村级阵地标准化建设,完成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推进民族团结进步自治县建设。深入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工作。

改进社会治理方式。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依法严厉打击影响企业生产经营、阻碍项目建设等扰乱社会秩序和发展环境的行为。建立视频接访平台,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做好流动人口、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健全网络舆情监测、分析、引导和处置机制。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完善政府、企业和个人信用体系,营造良好信用环境。建立健全居民、村民监督机制,提高城乡社区、村委会建设管理水平。巩固宗教领域和顺稳定。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切实维护征地拆迁中的群众利益。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和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和平安创建活动,有效预防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更加重视食品药品安全生产源头治理和产销全过程监管,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严密防范和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继续打好禁毒防艾人民战争。

三、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完成各项目标,必须按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聚焦“四风”问题,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全面深化政府自身建设,更好地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

(一)敢于担责,增强政府公信力。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分管谁拍板,主动承担责任,大胆面对问题,不懈怠、不畏难,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认真履职,在推进和落实工作中体现责任、展示作为。学深学透和用活用足中央、省政策,积极主动要政策,齐心协力跑项目,全力以赴争资金,力争获得上级更多的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积极为担当者担当,切实为那些愿担当、敢担当、能担当的干部撑腰、壮胆,让那些不敢担当、不愿作为的“老好人”、“圆滑官”难混日子。

(二)雷厉风行,增强政府执行力。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作风,把党委的决策部署细化为具体的项目和抓手。强化刚性执行理念,坚持一以贯之抓落实,确保出台的政策、作出的决定和承诺的事项,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对重大事项安排实行限时办结,加大督查,严厉治庸、治懒、治散,坚决查处执行不力、工作拖拉的人和事,确保政府工作有序推进、高效运转。加强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把网上审批大厅延伸至具备条件的乡镇和社区,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清查变相设置审批条件和互为前置行为。

(三)规范行为,增强政府约束力。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机制,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行使权力。建立政府班子集体学法制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制度,提高行政透明度。完善行政复议和应诉制度,坚决纠正行政违法和不当行为。加强行政监察、财政监管和审计监督。规范工程招投标、土地出让、政府采购、国有资产处置等权力运行,做到集中、规范交易。主动接受司法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加强执法监管,解决权责交叉、多头执法等问题。

(四)廉洁自律,增强政府凝聚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按照廉政准则,加快政府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坚决查处违法违纪案件,纠正各类不正之风,切实解决以权谋私、与民争利等损害国家和群众利益的问题。严格落实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持之以恒整治“四风”突出问题。推进预算和“三公”经费开支公开。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规范公务接待和公务用车管理,严格控制行政经费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各位代表!我们正处于变革与奋进的伟大时代。勤劳智慧的兰坪人民,曾经创造过许多辉煌的成就。立足新起点,谋求新发展,实现新跨越,是全县人民的共同期待,更是我们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让我们在中共兰坪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大的担当、更实的作风,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奋力推进“绿色锌都,创业兰坪”新进程,共同谱写美丽“中国梦”兰坪美好篇章!

县人民政府2015年十大重点工程

一、黄登水电站:2015年3月启动大坝混凝土浇筑,完成投资25亿元。

二、大华桥水电站:2015年11月启动大坝混凝土浇筑,完成投资9亿元。

三、黄木水库:完成大坝填筑,实现引水隧道贯通,完成投资1.2亿元。

四、建制村路面硬化工程:改建路面工程386公里。

五、啦石公路:啦井热水塘至石登大竹箐段30公里油路建设,完成投资4000万元。

六、兰坪县医院迁建工程:全面启动主体工程建设,完成投资3000万元。

七、利锌矿业50万吨铁精粉项目:全面完成工程建设,并加快各项手续完善进度,完成投资1.5亿元,力争年内投产。

八、弥勒坝水库:启动水库建设。

九、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600米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搬迁安置工程:加快441户1304人的居民搬迁。

十、木瓜邑锑矿开发:加快前期工作进度,并先行启动实验厂建设,完成投资1500万元。

县人民政府2015年十大民生工程

一、兰坪一中改扩建项目:占地面积4150平方米,建筑面积17500平方米,包括6栋单体建筑(教学楼、综合楼、男女学生宿舍、学生食堂、公厕)。

二、兰坪县老年公寓:业务用房6577平方米。

三、110kV石登输变电工程:容量2×31.5MVA,改造110KV线路2.85Km,低压线路106Km。

四、索改桥项目:6座索改桥460米,连接线11公里。

五、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兔峨、河西共2个片区,项目区灌溉面积2.01万亩,其中改善灌溉面积1.28万亩,新增灌溉面积0.73万亩。

六、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

七、金顶镇光亮工程:箐门至振兴路口及金顶镇街区路灯650盏,里程11公里。

八、箐口水库建设工程:库容12万立方米,解决供水人口0.46万人,改善灌溉面积0.26万亩。

九、农村饮水安全项目:解决2.1万人饮水安全。

十、兰坪县妇幼保健院:新建业务用房5400平方米、垃圾、污水处理、环境绿化改造。

名词解释

1.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指调查户在调查期内获得的,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即调查户可以用来自由支配的收入。

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指每个农村常住人口扣除各项费用支出和转移性支出后,实际可以用于最终消费、投资和储蓄的收入。

3.四规合一:指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规划高度融合和衔接。

4.物的新农村:指道路、饮水、电力设施和住房条件等人居环境的改善。

5.人的新农村:指建立健全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关爱农村“三留”群体、留住乡土文化和建设农村生态文明。

6.营改增:指营业税改征增值税,通俗讲,就是把以前缴纳营业税的应税项目改成缴纳增值税,增值税是对于产品或者服务的增值部分纳税,减少了重复纳税的环节。

7.“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工程:第一个10万元指企业投资规模达到10万元以上且实际货币投资达到7万元后,政府给予3万元的财政资金补助,补助资金由省、州(市)、县(市、区)财政按5︰3︰2的比例承担。第二个10万元是指有贷款需求的微型企业,可获得不超过10万元的银行贷款支持。“两个10万元”微型培育工程是一项惠及广大创业者和小微企业的民生工程、富民工程。

8.“三区”文化人才工作计划:是以提升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公共服务水平、改善民生为着力点,有计划地为这些地区输送和培养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社区等领域急需紧缺人才,为促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目标、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