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08-01-25 09:07:00  浏览:0  来源: 作者:

 

政府工作报

 

—— 在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代县长  李永

(2008年1月6日)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第十一届县人民政府工作回顾

十一届政府任期的五年,县人民政府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农业发展产业化、经济发展工业化、社会发展城镇化,全面实施农业稳县、工业强县、文旅活县、科教兴县四大战略,积极培育矿产、水电、绿色、畜牧和旅游五大支柱产业,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攻坚克难、真抓实干,提前一年全面完成十一届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开创了兰坪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局面。

(一)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2007年,完成兰坪生产总值29.4亿元,是2002年的4.2倍,年均增长32.4%。人均生产总值从2002年的3404元增加到14055元,跨越1000美元大关,是我县经济发展进程中一个大的突破。财政总收入完成6.9亿元,提前4年完成“十一五”末财政总收入4亿元的预期目标,是2002年的6.5倍,年均增长45.2%。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96亿元,是2002年的6.2倍,年均增长44.2%,人均地方财政收入达1480元。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力度加大,各项存款余额23亿元,贷款余额12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8.7%和13.9%。五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4亿元,是前五年的2.6倍,年均增长21%。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2007年粮食总产量达7490万公斤。蔬菜、高山杂粮、药材、马铃薯、优质食用豆、畜牧业等优势产业快速发展,建成县级龙头企业5家、规模养殖基地18个,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13个,建成“万村千乡市场工程”70家。扶持发展畜牧重点户、专业户3541户。三次产业结构由2002年的21∶42∶37调整为6∶78∶16,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上了一个新台阶。

(二)工业化进程明显加快。大矿开发一期10万吨电锌采选冶项目建成投产,创造了“兰坪模式”,使我们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变成了现实。2007年,完成工业总产值37.6亿元,是2002年的5.6倍,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36亿元,是2002年的6.4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税总额18.6亿元,是2002年的20.7倍。工业经济占兰坪生产总值的比重达78%,对财政的贡献率达75%,跨入全省40个工业强县行列。积极推进澜沧江水电开发前期工作。中小水电开发取得重大突破,新增电力装机1.26万千瓦,在建电站7座,拟建电站6座,总装机23.24万千瓦。工业园区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已建成年产12万吨电解锌和6万吨硫酸的生产规模。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强化节能减排各项措施,积极推行清洁生产,有效促进了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三)城乡面貌显著变化。累计投入3.5亿元建设资金,完成了三江民族文化广场、会展中心、人民东路、自来水厂、北区大桥、北区道路等15项市政工程。持续开展城区环境综合整治,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公共绿地面积净增3.2万平方米,是2002年的5.6倍,城市主干道总面积净增2.1倍,城市品位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城区二小、垃圾场、体育馆、县法院审判大楼建成使用。滨江路、民族中学、玉坪公园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完成了城南滑坡二期治理工程。对营盘中学、中排中学、拉井中学、金顶镇政府和河西乡政府所在地进行了地质勘查,为综合治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中心集镇和小城镇建设有序展开,城镇基础设施不断加强。累计投资1860万元,完成石登、营盘、中排、通甸农贸市场和市政道路建设,新建营盘自来水厂。大力开展“四清四改”环境整治,村容村貌不断改观。

(四)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国企改革任务基本完成,25户国有企业成功改制。非公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传统服务业档次明显提升,新型业态不断涌现,物流、房地产、信息等服务业加快发展。公交等市政公用行业市场化、规范化进程加快。农村综合改革进一步深化,支农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推行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政府采购不断规范,乡镇财政基本实现了“乡财县管乡用”,公共财政服务能力得到加强。全面实行公务员考录和事业单位招聘进人考试。以校长公选、教师聘任、绩效分配为主的教育体制改革取得新成效。医疗卫生、文化体制改革有序推进,三江艺术团成功改制。水利管理体制改革顺利启动,成立了40个农民用水户协会。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效益开始显现。完成数字乡村工程建设和农村土地二轮承包合同补换发工作。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全面完成并通过省级验收。大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精简行政审批,全面清理政府规范性文件,取消了不合理的收费项目,着力解决了招商引资政策不活、不优、不稳、不落实的现象。开放型经济有新发展,引进宏达、华能、川威、云铜、茂和等大集团参与优势资源开发,拉动了全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五年协议引资43亿元,实际到位资金24亿元。成功举办了以“团结、发展、和谐、奋进”为主题的二十周年县庆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兰坪的知名度。

(五)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五年投入建设资金5600万元,改造农村中小学危房4.2万平方米,新建寄宿制学校校舍2.1万平方米。全面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共发放补助金1600万元,2.6万中小学生享受免费教科书,2.9万中小学生享受免杂费,2.5万中小学生享受生活补助。两基”顺利通过省政府验收,国民人均受教育年限达8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提高到30%。成功防范非典。医疗卫生事业有新发展,公共卫生体系和基本医疗服务不断健全,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卫生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县医院住院大楼建成使用,完成5个乡镇卫生院改造,实现了村村有卫生室的目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全面实施,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有所缓解。落实计划生育“奖、优、免、补”政策,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文化发展有新成果,大力实施“两馆一站”建设和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广泛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基层文化建设得到加强,建成20个乡镇文化站和农村书屋。文化产业在探索中发展,普米族大型音乐舞蹈史诗《母亲河》荣获荷花奖银奖。群众体育设施不断完善,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新闻出版、史志编纂、档案管理等工作有新发展。老龄、妇女儿童、残疾人事业得到加强。

(六)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1%和6.6%,达12000元和1520元。2.6万人实现再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连续五年控制在3.5%以内。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五年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1.5万人。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符合低保条件的城镇居民实现应保尽保。各类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提高了离退休人员的生活待遇和财政半供养人员的补助标准。初步建立起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3.4万农民纳入农村低保。社会扶助体系进一步健全,发放各类救济资金6806万元。重视城镇困难群体的住房问题,启动了3000平方米廉租房建设。坚持实施“民心工程”,累计完成民心工程50项。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认真解决征地拆迁、移民安置、企业改制等工作中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全面开展了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的清欠。扶贫开发扎实有效,以工代赈、安居温饱、易地开发、整村推进等惠民工程顺利实施,累计减少贫困人口3.5万人,1.3万特困农户告别茅草房,完成易地搬迁2500人,建成126个安居村,有效改善了贫困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新农村建设有序推进,实施了11个新农村示范点建设

(七)基础建设成效显著。五年投入交通建设资金4.2亿元,四通八达的城乡交通网络初步形成。六兰、维兰、黄金公路油路工程建成使用。新建汽车吊桥2座、农村客运站3个。营中公路油路工程、中排汽车吊桥开工建设。新增通村公路321.5公里,实现了村村通公路的目标。丽兰公路工可报告、剑兰二级公路项目建议书通过省级评审。建成110千伏金鼎锌业变电站和中排开关站,剑川、福贡至兰坪220千伏输电线路投入运行,解决了中小水电的上网需要。启动了110千伏兔峨开关站建设。农网改造顺利推进,35千伏输电线路辐射八乡镇,所有村委会实现10千伏输电线路全覆盖。丰坪水库下闸蓄水,干渠建设顺利推进。完成各类水利工程44件,解决了1.46万人的饮水困难,水利化程度从2002年的29%提高到33%。全面推行排污许可制度,“一江两河”整治正在进行。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林果基地、水土保持等生态工程扎实推进,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8.4%。高度重视矿区周边的生态建设,完成矿山绿化16万平方米,做到边开发、边绿化。电力、通信、宽带网络等快速发展,广播人口覆盖率达88%,电视人口覆盖率达95%,自然村通电率达80%。

(八)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不断推进。“四五”普法圆满完成,“五五”普法全面展开。《行政许可法》《公务员法》和《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深入贯彻落实,政府法制工作进一步加强。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新成绩。建立了行政决策社会听证、专家咨询制度。认真落实《公务员八条禁令》,全面推行公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廉政建设深入开展,机关作风不断改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完善,平安创建活动广泛开展。信访工作得到加强,社会管理逐步完善,社会大局稳定。

各位代表,2007年是十一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是大事多、喜事多的一年,是和谐奋进、大干快上的一年,是全面提速、奋力崛起的一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集中精力抓发展,经济运行延续了上年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劲势头。兰坪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7.5%;财政总收入比上年增长34.7%;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比上年增长62.1%;粮食总产量比上年增长0.15%;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3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14.5%;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36.3%;农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增长6.2%;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5%,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

各位代表,奋斗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过去的五年,是思想大解放、观念大转变、发展目标和思路更加明晰的五年;是经济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得到实惠最多和兰坪对外形象不断提升的五年。五年所取得的成绩,主要得益于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得益于全县21万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得益于历届县委县政府打下的良好基础,得益于老干部的关心帮助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驻兰武警官兵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为兰坪改革、发展、稳定做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五年来的成就,为今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五年来的实践,为继续前进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认真总结五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深切的体会到,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府工作,实现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做到六个坚持: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必须坚持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必须坚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必须坚持把项目作为推动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的突破口,全力构筑产业支撑体系;必须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必须坚持执政为民不动摇,高度关注民生,始终走群众路线,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经济增长方式单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任务非常繁重;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难度较大;土地供需矛盾突出,资源、环境等制约因素日益显现;区域发展不平衡,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依然困难;社会事业发展滞后,公共服务能力不足;矿业秩序整治难度大,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社会稳定压力大;转变政府职能的任务依然艰巨。我们要高度重视这些问题,认真加以解决。

二、对第十二届县人民政府的工作建议

各位代表,从2008年到2012年,是跨越两个五年规划,建设富裕文明开放和谐生态兰坪、拓展更大发展空间的重要机遇期。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州委“二次跨越”的总要求,围绕“十一五”规划的奋斗目标,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突出以城乡统筹为目标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工业园区为平台的新型工业化、以旅游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以节能减排为首要的生态环境保护五大重点,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兰坪发展的新跨越。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和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兰坪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人均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30%;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8%;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5%;粮食总产量年均增长0.5%;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今后五年,我们将努力实现“三个突破、两个跨越、一个加强”。

(一)在新农村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工作思路,抓好革命老区建设,将投资重心向农村和乡镇倾斜,进一步加大对农村的投入,使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覆盖农村、惠及农民。

抓好“农户八个有、行政村六个有”及“六抓四建三培养”工作。农户八个有:有一幢人居瓦房;有沼气池或节柴灶;有小水窖或小水池;有卫生厕、卫生厩;有稳定可靠的产业增收项目;每年人均有一头商品畜出售;人均有一亩稳产农田地;人均有一亩特色经济林果。行政村六个有:有进村入社的公路;有安全卫生的饮用水;有入村入户的通电条件;有广播电视信号覆盖;有合格的卫生室和以党员电教及科普为主的文化室;有群众信任、团结干事的村班子和维护群众利益的好制度,到2012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六抓四建三培养”:就是生产发展抓基础、生活宽裕抓产业、乡风文明抓素质、村容整洁抓生态、管理民主抓制度、构建和谐抓稳定;建好村委会、建好村小学、建好村卫生室、建好村文化室;培养党员、培养致富能手、培养村干部。

在基础、产业和素质上取得重点突破。基础建设上,大力加强道路、电网、农田、水利和小城镇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发展环境。夯实粮食安全基础,确保每年粮食种植面积达46万亩以上。积极做好土地整理,建成高稳产农田20万亩,实现农业人口人均1亩以上高稳产农田的目标。加快优良品种、品系的繁育推广,全面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产业建设上,加快发展特色优势农业。大力发展蔬菜、高山杂粮、药材、马铃薯、优质食用豆等优势产业。到2012年,建成以营盘为重点的优质水稻基地;以拉井为重点的优质食用豆基地;以通甸、河西为重点的生物药材基地;以金顶为重点的马铃薯、蔬菜基地。突出“畜禽品种改良、动物疫病防治、基地建设、畜产品加工”四个重点,积极发展“木材加工、林化工产业、特色经济林”三大林业产业,把畜牧业和林业产业培植成产值分别超过1.7亿元和3亿元的重要产业。继续扶优扶强加工型龙头企业,促进农产品生产标准化,不断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加强农村流通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农民与龙头企业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机制,发展多种形式的集体经济和合作经济。

素质建设上,实施新型农民培训工程,突出抓好农村基础教育及职业技术培训、农民科技培训和乡土人才培训,有针对性的指导农民发展产业,有针对性的提高农民外出务工能力。

坚持规划先行、产业支撑、突出特色、重点突破、分层推进的原则,加快推进乡镇建设步伐,着力完善城镇功能。重点抓好“四个一”工程:扶持每个乡镇发展一个特色产业;扶持每个乡镇培育1户年销售额上百万元的龙头企业;扶持每个乡镇上一个财政增收、农业增效的龙头项目;帮助每个乡镇解决一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二)在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突破

坚持把改革创新贯穿到经济社会各个环节,稳步推进经济社会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为建设富裕文明开放和谐生态兰坪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把“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的结合起来,积极拓展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放开一切可以放开的领域,搞活一切可以搞活的因素,不断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大力优化发展环境,逐步形成大开放促进大招商、大招商促进大投资、大投资促进大发展的格局,促进外来投资持续增长,建立互利共赢、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积极发展非公经济。认真落实鼓励非公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按照“非禁即准、非限即可”的原则,放手发展民营经济,不断提高非公经济的产业层次。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积极发展会计、评估、咨询、物业管理等新兴服务业。加强房地产市场引导、调控和监管,促进房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搞活现代服务业。统筹开发全县旅游资源,按照“打基础、创品牌、树形象”的要求,重点抓好罗古箐、大羊场、新生桥、富和山、老窝山、丰坪水库等景区景点的生态旅游开发,实施一批旅游基础设施。加强区域合作,与周边市县携手打造“三江并流”腹地游精品旅游线,将兰坪打造成滇西北新兴旅游城市。2012年,力争第三产业占兰坪生产总值的25%以上。

(三)在社会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更加重视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努力使全县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以实际行动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坚持超前发展、资源优化、质量兴教、教育创新、普遍受惠五项原则,大力发展民办、职业和成人教育,扩大高中办学规模,完成民族中学二期工程。到2012年,人均受教育年限达8.5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50%以上,初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8%以上。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2%以上。继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实施初级卫生保健第二个十年计划,基本建立起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实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全覆盖,基本解决城乡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重视公共安全,健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系,增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大力实施“文化产业化、文化精品和文化基础建设”三大工程,力争把兰坪建设成为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示范县。

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到2012年,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覆盖率达100%,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95%以上。城乡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完善,慈善事业不断发展。大幅度提高各类优抚对象的抚恤补助标准。农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100%,农村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达30%以上,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实现全覆盖。

(四)在工业发展上实现新跨越

坚定不移地建设工业强县,保持工业适度的快速增长,走“矿电结合,矿电双赢”的路子,到2012年,有色金属生产规模达30万吨,中小水电总装机达27万千瓦,工业总产值超过70亿元,在2007年的基础上翻一番。紧紧围绕建设全省一流工业园区的目标,全力以赴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宣传和招商力度,吸引更多企业和项目入园发展,真正把园区打造成特色产业聚集发展的主要平台和促进工业发展的新增长点,争取10户大企业入园发展。积极构建现代金融、科技、物流、信息、人才五大服务体系,着力提高支撑工业发展的服务能力。

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优化产业结构,积极培育有色金属配套产业和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促进产品结构由初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提高产品附加值,降低单位能耗。加快发展农特产品加工业和木材加工业,统筹发展建材、化工、机械制造等产业,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一、二、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加强矿产资源勘查和矿产品综合调控。坚持依法治矿,规范矿业秩序。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到十分重要的位置,从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和消费模式入手,探索符合县情特点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全社会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持久战。推行绿色行政,把生态建设和保护纳入干部评价考核体系中。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三同时”、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排污许可制度。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广节约、替代、循环利用和治理污染的先进适用技术。切实推进资源的适度开发、有序开发和有偿开发,建立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环境补偿机制。继续推进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林果基地等重点生态建设工程,2012年,森林覆盖率达71%以上。切实加强小流域综合治理和自然保护区的管护能力建设,维护生物多样性。强化资源开发的生态管理,努力做到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一起推进、物质文明与生态文明一起发展。

(五)在基础建设上实现新跨越

继续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力争到2012年投资规模超过15亿元。以“大通道”建设为核心,加快建设和完善综合交通体系,做好丽兰支线铁路前期工作,建成剑兰二级公路、丽兰公路和兰福公路。加大县乡公路和农村公路改造力度,全面实现县乡公路油路化,到2012年,通村公路硬化率达80%以上。发展农村客运,进一步做好农村客运站点建设,逐步解决农民出行难问题。以澜沧江水电开发为重点,加快建设黄登岩、大华等大型水电站,积极发展中小水电。加快骨干电网、供配电网和城乡电网建设,发展农村电网,构建合理的输配电网络。有效推进水利管理体制改革,加强水源工程建设,搞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启动黄木水库建设。

积极推进城镇化进程。以构建山水园林城市为目标,注重南北延伸和向东扩展,不断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到2012年,北区、三江大道沿线、滨江路沿线的开发建设基本成形。加快中心集镇和小城镇建设。统筹做好城镇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提高城镇的综合承载、开放集聚、辐射带动和文化服务能力,保持地方特色。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信息资源综合利用。到2012年,广播电视人口覆盖率、自然村通电率达100%。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逐步建立起政府引导、全社会参与的基础设施建设新格局。谋划、调研、论证一批符合产业政策和国家投资方向的项目,充实完善项目库,真正做到基础设施项目储备一批、论证一批、建设一批。

(六)不断加强民主法制建设

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加强政府法制工作,完善政府法制体系。继续深入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和《公务员法》,强化公务员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推进政务公开,发展基层民主,保障公民依法行使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加强法制宣传,积极预防和坚决惩治腐败,抓好“五五”普法教育。加强民族团结,把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作为民族团结进步的根本保障,巩固和发展以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主题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积极开展法律援助。高度重视社会稳定工作,以开展平安创建为主线,以执法为民为核心,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控体系建设。加强信访工作,及时化解各类社会矛盾,打好禁毒和防治艾滋病人民战争,努力构建 “平安兰坪”。

三、2008年政府的重点工作

2008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十分重要。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七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八届四次全会、州委六届二次全会、州人大九届三次会议和县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加速三化建设、实施四大战略、培育五大支柱”,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不断谱写兰坪新篇章。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兰坪生产总值增长10%;人均生产总值增长6%;财政总收入增长10%;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粮食总产量增长0.5%;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8%;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整合项目和资金,努力形成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强大合力。新建高稳产农田5000亩,完成国土整治1443亩,客土改良1.7万亩。加强农村能源建设,新建沼气池3000口、节柴灶4000眼。开工建设黄梅水库和拉玛登水沟,新建一批农村“五小”水利,修复水利112千米、田间沟渠5千米,改善灌溉面积9000亩。加快农村公路改造建设,提高通畅能力。建成4个农村客运站。继续开展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与新农村建设重点村结对帮扶,每个单位要切实帮助扶贫挂钩点办好几件实事,做到真扶贫、扶真贫。

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力度,进一步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严格耕地保护,稳定粮食生产,巩固提升10万亩优质食用豆、5万亩高山优质杂粮、5万亩马铃薯基地,稳步推进30万亩生物药材基地建设。年内完成1万亩辣椒、2万亩药材、1万亩蔬菜、1万亩优质水稻基地建设。建成1000亩马铃薯和3000亩优质食用豆良种繁育基地。积极推进兔峨万亩高产蚕桑基地建设。加强林果基地建成面积管护,年内新建5万亩林果基地。完善林改后续工作,积极推进配套改革,新建一个木材加工厂和一个林权流转服务中心。继续扶持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加快城乡市场体系建设,完成“万村千乡市场工程”38家。加大畜禽品种改良,加强动物疫病防治体系建设。新建一个活畜交易集转中心。支持种养大户加快发展,培育扶持40个种植大户和2000个养殖重点户、专业户。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发展劳务经济,强化技能培训,年内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5000人。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完成69个点的整村推进、1189人的易地搬迁。大力扶持乡镇企业,壮大集体经济,支持农民发展多种经营,引导农民向非农产业和城镇有序转移。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发放小额信贷1000万元。解决4000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继续减轻农民负担,确保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672元。开展新农村示范点建设,不断改善村容村貌和公共服务设施条件。

(二)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坚定不移的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施新一轮工业经济“倍增计划”,加快推大矿开发二期10万吨电解锌、16万吨硫酸、3万吨碳酸锶项目建设加大矿业秩序和流通领域整治力度,严厉打击一切非法探采活动。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依法推进”的原则,实施大企业、大集团战略,加快矿产资源整合,全面完成通甸菜籽地、青甸湾和中排李子坪矿山的资源整合工作。督促引导企业加快对氧硫混合矿的选冶攻关,注重废弃资源再生利用,不断延伸产业链。科学合理确定矿山开发规模,延长矿山服务年限全面完成工业园区控规调整修编,启动园区详规修编和灾评、环评等工作,组建园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加大融资力度,争取更多项目入园建设。

大力发展非公经济。“抓大”与“扶小”相结合,积极为非公经济发展创造更加优良的环境,保持非公经济17%以上的发展速度。有序推进城北新区普通商品房开发。继续实施政府引导型发展战略,加快旅游业发展,年内完成罗古箐旅游服务中心建设,启动罗古箐景区道路建设工程。继续打造“东方情人节”旅游品牌。

突出抓好节能减排工作。全面开展“节能减排,我在行动”主题系列活动。严格执行和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坚持“限新治旧”的原则,严格禁止资源利用率低、高能耗、高污染项目的审批。加快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大力推进以节能降耗为主要目标的技术改造。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全面完成污染源普查工作,积极防治农村面源污染。依法管理河道江道,继续抓好“一江两河”的污染治理。推行环境信息公开制度,鼓励公众参与并监督环境保护。年内完成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建设,对县城及金顶片区实行环境空气质量日报制。

(三)保持投资稳定增长

抓好十大重点项目建设。一是启动大矿开发二期工程;二是启动青甸湾铅锌矿开发项目;三是完成营中、河中公路油路工程;四是实施好城北新区综合开发;五是完成民族中学续建工程;六是完成影剧院改造工程;七是新建一个容纳600人的敬老院;八是新建一个殡仪馆;九是完成营盘至中排110千伏输电线路建设;十是新增中小水电装机4.5万千瓦。同时,积极推进“三所一队”搬迁和县城第二主题公园、青山公园建设完成城市总体规划和通甸、河西的集镇规划修编。加快城北新区和滨江路两侧土地征用储备工作。实施好丰坪水库干渠建设。大力加强城镇道路、供水、垃圾和污水处理等建设,完成滨江路油路面工程,启动营盘镇城镇供排水改造工程。

加快电源电网建设,尽快建成一批新的骨干电源点。提高110千伏以上骨干电网的覆盖率和供电能力,完成称杆至兰坪110千伏输电线路和兔峨110千伏开关站建设。实施好无电村光明工程。积极促进黄登岩电站早日开工建设。

做实项目前期工作,新增项目储备10个重点做好剑兰公路、丽兰公路、黄木水库、齛江流域综合治理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强在建项目的跟踪服务,确保按质按期完成。

(四)不断扩大公共服务

巩固提高“两基”成果。重点完成民族中学一期工程建设,确保年内城区中学和职业中学分离办学;加快民族中学二期工程建设,适度扩大高中办学规模;完成城区二小续建工程;修缮中小学危房3358平方米,新建校舍1800平方米。完成营盘中学、石登中学学生食堂改扩建工程。认真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和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健全贫困学生救助制度。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加快职业教育发展。加强师资培训和师风校风建设,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今年政府安排了教育专项资金1570万元,用于教育改革与发展,投入增幅高于往年。今后,政府宁可其它事情少办一些,也要继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确保县乡财政对教育投入的“三个增长”。

加强农村三级卫生服务网络和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保证群众基本用药。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加强乡镇及农村医疗卫生队伍建设,进一步改变乡村医疗资源配置不合理的状况。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加强重大传染病、地方病和慢性疾病的预防控制。加大硬件投入,争取启动妇幼保健院住院综合楼、县中医院、计生服务站综合楼建设,完成2个乡镇卫生院改造,配齐村卫生室常规器械装备。推进“少生快富”工程,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服务,对五保户、残疾人和农村特困独生子女个人缴纳的参合资金给予全额援助。

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鼓励艺术创作,打造文化精品。年内完成三江艺术团综合排练厅建设。继续实施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及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积极开展乡镇文化站、农村书屋、村文化室和社区文化活动阵地建设。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积极发展老龄和残疾人事业。不断推进民族宗教、文物史志、统计档案、地震气象等工作。

(五)高度关注民生

努力开拓新的就业领域,落实各项促进就业和再就业的优惠政策,新增就业3500人。积极支持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积极帮助“零就业家庭”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进一步扩大各类保险覆盖面。启动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信息系统建设,确保医疗保险基金专款专用。继续推进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工作。争取启动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推进工伤保险向农民工和高风险行业覆盖。今年政府专门安排101万元资金,一次性化解所有公费医疗欠费。逐步扩大城镇低保和农村低保覆盖面,年内新增2000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人员。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切实帮助灾区、贫困地区和城镇低收入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重视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加快推进廉租房建设,逐步建立和完善城镇廉租住房制度。全面完成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启动殡仪馆建设,推进殡葬改革。积极做好黄登岩、碧玉河电站的移民安置规划和丰坪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实施好大矿开发二期工程农户搬迁。

(六)营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

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作为正确处理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安定和谐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关注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认真处理好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移民搬迁等涉及人民群众现实利益问题,实行被征地农户失地保障金制度。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畅通诉求渠道,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最大限度增加社会和谐因素。坚持安全发展,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继续加强矿山、交通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严密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加强政法队伍建设,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集中整治治安混乱地区,切实增加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大力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和用药安全。

(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继续实施民心工程,努力办好10件实事:一是实施8个新农村示范点建设;二是完成廉租房建设5000平方米;三是解决农村5000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四是完成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20个点、农民体育健身工程26个点;五是建成澜沧江汽车吊桥2座(兔峨江末、中排汽车吊桥);六是完成4个村的人口较少民族产业扶持项目;七是完成“两所一庭”建设4个点(城区派出所、拉井派出所,通甸法庭、石登法庭);八是完成农村公路通达工程改造345.5公里;九是完成中排、河西乡集镇供排水工程和金顶镇金凤村的饮水工程;十是启动金顶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四、加强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对政府行政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要着力推进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努力提高科学行政、民主行政和依法行政水平,全面提升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一)加强公共服务型政府建设

转变经济管理职能,科学配置资金、规划、行政许可、特许经营等政府资源,努力为市场主体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强化公共服务职能,将更多的财力用于社会事业发展、社会保障建设和公共安全维护等方面。要从关系民心向背、事业兴衰的高度,狠抓干部作风建设,切实整治推诿扯皮、敷衍了事、效率低下、行政不作为等顽症,多为基层和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改进文风会风,规范和清理各种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坚决纠正少数干部工作方法简单粗暴、作风不实、办事不公和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全面实施第三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清理、精简、规范和约束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杜绝各种变相审批行为。切实推进政资、政企、政事、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运行的干预。

(二)加强创新型政府建设

不断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等改革。继续加强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和控制债务风险,逐步消除乡镇负债。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加强政府性投资基本建设预算编制,全面实行资金直接拨付制度。完善投资核准和备案制度,逐步推行政府投资非经营性项目代建制,规范政府投资行为。积极培育招投标代理中介机构,完善招投标机制,依法规范招投标行为。推进政府社会管理重心下移,健全乡镇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

(三)加强法治型政府建设

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准则,努力建设法治政府。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严格按程序和规则办事,加快推进政务公开和电子政务建设,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进综合执法,努力解决行政执法职责交叉、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效率不高等问题。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权力,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专家论证、社会听证、风险评估等制度。

(四)加强廉洁型政府建设深入开展廉洁从政教育,从严治政,严格管理,自觉把“为民、务实、清廉”作为行为准则。认真执行中央关于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严格履行县委制定的领导干部“八个不准”,树立良好政风。完善和落实制度,真正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强化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继续抓好治理商业贿赂。重点治理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和资源开发等领域的商业贿赂问题。规范公务接待,加强公车管理,在政府廉洁从政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五)加强学习型政府建设

建立领导班子集体学习制度,促使广大干部主动研究新形势下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做到理清思路先一步、调整适应快一拍、抢抓机遇高一筹。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学习一切先进的理念、先进的制度、先进的做法。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把政府追求的目标和老百姓的期待一致起来,把政府考核的指标和老百姓的评价结合起来,把对上级负责和对群众负责统一起来,切实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负其责,努力建设一个人民信任和满意的政府。

各位代表,站在新的起点上,展望兰坪美好的未来,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给了我们无穷的力量和必胜的信心。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以只争朝夕、奋力崛起的精神状态,同心同德,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建设富裕文明开放和谐生态的中国绿色锌都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