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01-04-02 09:08:00  浏览:0  来源: 作者:

 

继往开来 锐意进取

为新世纪兰坪的发展开创良好开端

──在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长 和秀林

(2001年3月8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代表第十届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并将《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 草案)》提交大会,请予审议。

  一、团结奋进,令人鼓舞的五年

  “九五”期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领导下,全县各族人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团结一致,奋勇直前,克服困难,战胜了诸多自然灾害,全面完成了“九五”目标, 基本实现了“181111”脱贫攻坚任务。2000年, 我县认真落实县委八届三次全会提出的发展思路,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强化基础,调整结构,依托大矿,繁荣市场,增强后劲,保持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协调发展,为新世纪兰坪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㈠全县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

  从1995年到2000年,全县国内生产总值由29943 万元增加到46667万元,按可比价计算,年均增长8.4%,其中,第一产业年均增长3.3%,第二产业年均增长11.4%,第三产业年均增长7.9%,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8%,全县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

  ⒈农业稳步发展。农业基础建设得到了加强,五年累计投入4941万元,新开水田1.39万亩,坡改梯6.16万亩,客土改良7.67万亩,新修、巩固配套重点水利工程178件次,新增灌溉面积1.76万亩。农用物资服务到位,农业科技不断推广,实施了电脑农业和生态农业,订单农业开始起步,创建了“种子工程”、“温饱工程”、“菜篮子工程”等。着力调整农业结构, 农业产业化水平得到提高,粮食产量由“八五”末5691.8 万公斤增加到“九五”末6946.9万公斤,年均增长4.1%,人均占有粮食达346公斤。林业上,积极培育后备资源,五年共完成人工造林18.4万亩,迹地更新11.5万亩,封山育林36.5万亩,2000 年我县被列入全国退耕还林还草试点示范县,林政管理力度加大,现有森林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

  畜牧业各项生产指标逐年递增,大牲畜存栏、生猪存栏、山绵羊存栏年均增长分别为3.6%、4.5%、6.8%, 出栏率年均增长分别为6.7%、2.2%、5.8%,商品率明显提高,畜牧业产值由“八五”末的3398万元增长到“九五”末的4578万元,年均增长5.8%。

  乡镇企业实力不断增强,经营管理质量不断提高,乡镇企业总收入由“八五”末的 15728 万元 , 增长到“九五”末的39673万元,年均增长20.3%, 为转移农村富余劳力作出积极贡献。

  ⒉工业持续增长。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3.5%,全县规模工业经济销售收入年均增长11.4%,实现利润年均增长9.1%。成为我县财政主要来源。

  ⒊第三产业逐步壮大。个体私营企业蓬勃发展,运输、 饮食服务、批发零售、电信、文化娱乐等服务行业迅猛发展,个体工商户达3180户,私营企业49户,从业人员达8800人,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4%。

  ⒋财政金融形势喜人。财政收入逐年上升, 由“八五”末的4441万元增加到“九五”末的8279万元,年均增长13.3%, 其中:上划中央两税年均增长18.1%, 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7%,五年累计完成收入32456.1万元。地方一般预算支出由“八五”末的7803万元增加到“九五”末的13577万元,年均增长11.7%,五年共计支出57003万元。 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由“八五”末的23996万元增加到“九五”末的54201万元,年均增长17.7%,城乡居民储蓄存款年均增长20.4%。各项贷款余额由“八五”末的16906万元增加到“九五”末的44141万元,年均增长21.2%。有力地支持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㈡固定资产投资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

  “九五”期间,我县抓住中央扩大内需,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机遇,积极争取项目,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5967万元,是“八五”期间的两倍,集中建成了一批重大项目。

  ⒈能源建设。累计投资19450万元,建成中排松坡河电站、营盘凤塔河电站和兔峨大华电站等,改造了石登大烟河电站,新增装机容量达1.69万千瓦。城乡电网改造成效显著,农村电网建设进入最快阶段,改扩建81变电站,新建县城中心变电站和石登、中排、河西变电站,新建输电线路174.7公里。推广节柴灶3400眼,沼气池1556口,太阳能1600m2,新建微型发电机151台。

  ⒉交通建设。“九五”期间,我县公路建设进入快速发展时期,累计投资10593万元,完成剑兰公路三级油路50公里,修通河中公路52公里和黄金公路改造12公里。修通了营盘白羊、啦井富和等乡村公路40条,367.7公里。新建江桥1座,河桥19座,改造江桥1座。

  ⒊邮电通信。邮电通信建设进入迅猛发展时期,五年累计投资3626万元,开通了啦井、兔峨、营盘、石登、中排5个乡(镇)程控电话。目前,全县实现电话交换程控化和传输数字化,开通了营盘、通甸的无线寻呼。建成县城、通甸、营盘、中排、河西、兔峨GSm移动电话。电报实现汉字传真和电脑交换,程控电话由3288门增加到5800门,电话普及率由0.8%提高到3%。

  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五年累计投资13000万元,完成县城3500m3的自来水管网改造,修建了1380米排污沟渠,建成了垃圾处理场,新建了农贸市场和小商品批零市场,新建了县医院门诊大楼和广播电视大楼。五年内新建干部、职工集资房12.27万m2,居民建房6.3万m2,基础设施承载能力显著提高,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

  ㈢各项改革有力推进,开放领域不断拓宽

  国有企业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深化“三改一加强”,切实抓了扭亏脱困攻坚战。配合参与组建了云南兰坪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改制成立了兰坪电力有限责任公司、 兰坪县民族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恢复成立了兰坪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县矿业总公司进一步优化组合,下甸冶炼厂依法破产,并依法拍卖。从战略的高度调整了全县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优化了资源配置,强化了内部管理,逐步改变了高投入、低产出,高消耗、低效益的状况,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效益不断提高。电力公司、矿业公司、民贸公司等国有企业 2000 年实现利润1630万元。

  财税改革步伐加快,实行了乡镇财政管理体制,实施乡镇财政“零户统管”办法,学习和贯彻新《会计法》,加强了预算外资金的征收管理和使用。成立了政府采购中心,规范了政府采购行为。强化财政监督,逐步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增强了财政约束机制。

  粮食工作在全面贯彻落实“三项政策,一项改革”的基础上,完善体制,理顺关系,减员消肿,扭亏增效, 按照“四分开一完善”的原则,理顺流通体制和行政管理体制,企业费用、负债、亏损几项指标不断降低。

  劳动用工制度和社会保障体制逐步建立和完善。转变了大中专毕业生由国家统一分配的就业制度。成立了县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按照“不包分配,竞争上岗,择优录用”的就业政策,成功地举行了2000年我县企事业单位进人考试, 严格按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完成了401名考录工作。建立并逐步完善了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和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积极推进养老保险社会化管理和服务,确保按时、足额发放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拖欠医药费用的问题得到了缓解。成立了兰坪县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为推进我县医疗保险制度改革作好准备。

  全面深化了住房制度改革,加强住房资金及房地产交易、租赁市场管理,开展住房信贷业务,五年来共出售住房1544套(间),累计出租775套(间), 有效地改善了城镇居民的居住环境。

  对外开放领域不断拓宽,企业、教育、人才、技术等合作项目逐步增多,各类洽谈会、交易会成效显著,五年来共接洽外来投资者500人次,引进30个项目, 项目共计意向引进资金近8亿元,实际到位资金2亿元,我县对外开放的软硬环境逐步得到改善,初步形成了宽领域、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格局。

  ㈣科教兴县和可持续发展两大战略全面启动

  全面实施了科技兴县战略,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0%。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普六”已验收合格,为“普九”打下了基础,全县适龄儿童入学率达98.42%,小学巩固率达98.44%,“九五”期间共有14661人青壮年脱盲, 文盲率下降到11.8%,人均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 中小学校校舍得到改善,教学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不断提高。文化工作以建设文化先进县为目标,以繁荣艺术创作,发展艺术生产力为中心,以文化体制改革为动力,以农村文化工作为重点,全面推动了我县民族文化事业的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取得了新的成绩,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加强,农村就医吃药难的问题逐步得到改善,建成了19个医疗点70个卫生室,卫生服务的科技含量不断提高,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工作有了新的发展。广播电视充分发挥了党和政府的“喉舌”作用,新闻宣传质量不断提高,上报上台方面有新的突破。加大了有线电视网的建设,目前建成5200 户有线电视网络,实施了“村村通”工程, 全县的广播电视覆盖率达75%和83%。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 竞技水平有新的提高,各民族身体素质不断增强。

  全面实施了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了退耕还林还草和“天保”工程、澜沧江防护林工程,到目前已完成退耕3万亩, 还林还草12万亩。澜沧江防护林工程完成3.2万亩,天然林保护、公益林建设完成197.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0%。加强对工业污染源的治理,关停了一部分不符合排放标准的厂矿企业,积极完成了二○○○年工业污染源限期达标排放工作,城镇环境治理和保护取得新成绩。计划生育工作在巩固“三为主”的基础上 ,推进“三结合”,人口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有效控制,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0‰以内。“九五”比“八五”少生了18079人。

  ㈤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依法治县力度加大

  政府主动接受县委领导,接受人大法律和工作监督,接受社会各界舆论监督和民主监督。民主决策水平不断增强,五年累计办理委员提案359件,代表建议795件。我县“三五”普法全面完成,依法治县工作不断加强,2000年已全面验收合格。通过五年的法制宣传教育和三年的依法治县, 全县各族人民、各级领导干部法律意识、法制观念不断增强, 各级行政事业部门和单位公正执法、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意识和水平进一步得到加强和提高。“三公开、一监督”制度得到了巩固。农村民主与法制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顺利实施了村级体制改革,直接选举产生104个村民委员会。借“三讲”东风开展了县乡机关作风整顿,政府系统机关工作作风得到了转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得到了加强。通过开展专项治理,企业和农民负担、“三乱”、“四难”现象,顶风操办客事,医药购销、建筑市场等不正之风得到了有效遏制。

  ㈥扶贫攻坚由量变转入质变,基本实现“181111”目标,人民生活水平有新的提高

  扶贫攻坚在“九五”期间迈出了实质性步伐,由单一的资金和物资扶贫转入到教育、文化、卫生、科技、人才、管理、信息等全方位扶贫,实行了挂村、联社、包户的“不脱贫、不脱钩”的开发式扶贫措施。实施了异地开发、安居工程、温饱工程、水利工程、通路工程和电气化工程等扶贫项目。五年内,解决异地搬迁225户、1018人,发放了小额信贷958万元,贫困面从“八五”末的65%降低到“九五”末的24.9%。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解决了3.72万人,6.1万头(匹)的人畜饮水,通路率从47.1%提高到77%,通电率从59.6%提高到86.5%,78 个行政村开通了程控电话,农民人均收入从647元增加到979元, 年均增长6.2%。

  ㈦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的成绩

  精神文明建设以提高各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出发点,以建设富裕、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农村为目标,积极创建文明单位、文明村、文明户。加强对城镇治安、交通、卫生、市场的规范管理,实施了道路规划、房屋改造、城区绿化、美化、净化、亮化等工程,城乡面貌有了新的变化。成功地举办了县庆十周年、兰坪解放五十周年系列活动。群众文化生活日趋活跃,农村“二月会”、“八月会”、“物资交流会”等民间组织不断开展,县直机关“三个一”活动、节假日文体活动从不间断,干部职工及人民群众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不断升华。学先进树典型,积极向上,争先创优,锐意进取的氛围日趋浓厚, 涌现出日日夜夜奋战在抢险救灾第一线,舍生忘死保卫国家财产的一批民族干部、军人、职工、群众。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加大,有力地打击杀人、 盗窃、抢劫、爆炸等刑事犯罪和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 深入揭批“法轮功”邪教本质,有效遏制了“法轮功”、“门徒会”邪教组织在我县境内的传播和蔓延。

  同志们,“九五”期间,我县在经济、政治、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取得了喜人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县上下认真贯彻上级党委、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发扬了团结奋斗,不畏艰难的民族精神,埋头苦干,开拓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工人、农民、知识分子、驻兰部队、各界人士、离退休干部及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就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由于主客观原因,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还存在着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有:一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严重制约着县域经济的发展。虽然在交通、电力、邮电通信、城市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 但基础设施现状还很落后,“瓶颈”制约尚未全面得到缓解。 二是产业结构和所有制结构布局不合理。虽然我县是资源大县,但原料输出多,加工增值少,支柱产业脆弱,生物资源和旅游资源没有得到全面开发,资源配置不尽合理,市场体系培育力度不够,市场经济发育不健全。三是财源单一,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调剂能力较弱。四是扶贫攻坚任务艰巨。由于我县集老、少、边、贫为一体,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群众素质偏低,使我县扶贫攻坚带来一定困难,扶贫攻坚仍然是我县今后的重要而艰巨的任务。五是就业压力大,仍受传统就业观念的约束和影响,就业门路窄,供需矛盾突出。六是人浮于事,部分机关干部作风不实。机构臃肿,冗员严重,政出多门,作风漂浮,“三乱”、“四难”、办事效率低的现象不仅影响着政府机关的形象,也严重阻碍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七是社会治安出现新情况、新问题。受经济利益的驱使,一些不法分子不顾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以身试法,出现了杀人、爆炸、抢劫、贩毒等一些恶性案件。这些问题的存在, 严重干扰和阻碍了我县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我们要齐心协力,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以发展为主题,以富民强县为宗旨,力争“十五”取得更大成就

  “十五”计划是新世纪第一个五年计划。在“十五”期间我县的发展既面临机遇又充满挑战,中国加入WTO, 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省委省政府作出开发兰坪铅锌矿的决策,将对我县在“十五”期间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我们要紧紧抓住有利的契机,用足用活上级的有关方针政策,从被动抓变为主动抓,始终以发展为主题,以富民强县,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增强我县综合经济实力为目标,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团结奋斗,开拓创新,力争全面完成“十五”计划各项目标任务,为新世纪开好头。

  ㈠“十五”期间的指导思想、发展思路和奋斗目标

  根据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兰坪实际,着眼未来发展,我县“十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进一步解放思想,发挥优势,开拓进取,抓住开发兰坪铅锌矿的重大机遇,坚持依法治县, 认真实施科教兴县,可持续发展,小城镇建设和建立支柱产业战略。坚持以加快发展为主题,以经济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根本出发点,以发展锌金属冶炼、农产品加工和建材工业为重点,切实推进“两个根本性转变”,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全面提高国民经济综合实力、社会文明程度、人民生活水平和环境质量,使全县经济社会步入全面协调、健康发展的轨道。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我县“十五”期间的发展思路是:强化基础,调整结构,建设基地,兴工强县,生物富县,建镇活县,科教兴县,持续发展。

  根据“十五”期间的发展思路,结合我县实际,“十五”期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是:通过充分发挥矿产、水能、生物三大资源优势,把兰坪建设成以锌金属和电力工业为重点的工业经济强县,以畜牧和“两经”植物开发为主的生物经济富县。

  ⒈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国民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6%,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4%,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9%,农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

  ⒉人民生活有新的改善。2005年全县实现“1511135 ”目标,即: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500元,人均占有1亩高稳产农田,人均占有粮食1000市斤,户均有1个劳力向二、三产业转移,人均“两经”植物收入达300元,人均畜牧业收入达500元。城镇居民人均生活费收入6410元,年均增长12%,全县解决温饱,逐步进入小康。

  ⒊结构调整有实质性突破。巩固加强第一产业,优化提高第二产业,加速发展第三产业,使一、二、三产业都得到协调发展,由现在的二、一、三发展状况逐步向二、三、一格局推进。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形成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格局。

  ⒋财政金融稳定、快速运行。到2005年,地方一般预算收入达10214万元,年均增长15%,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达13. 5亿元,年均增长20%,各项贷款余额达10亿元,年均增长18%,保费收入达1890万元,年均增长30%。

  ⒌科技教育上一个新台阶。到2005年,科技对工业、农业和其它行业的贡献率分别达到35%、35%和40%,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达38%,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基本普及实验教育,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⒍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5 年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0‰以内,全面实现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文化、体育设施条件得到改善,广播、电视覆盖率分别达到85%、90%。行政村通水、电、路率达100%。五年内力争转移农村剩余劳力3万人,城镇失业登记率控制在3.5%以内。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社会秩序进一步好转。

  ⒎生态环境进一步得到有效保护。到2005年,生态保护和建设有较大起色,森林覆盖率达到71%, 组织实施好云岭滇金丝猴、老君山、碧罗雪山3 个自然保护区和新生桥国家级森林公园,工业废气处理率、工业固体废物处理率、工业废水处理率均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㈡“十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及措施

  ⒈加强农业基础地位,积极调整经济结构,培育支柱产业,发展非公有制经济。

  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稳定农村基本政策,加快农业和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以市场为导向,不断调整种养殖业结构,根据我县自然优势来发展特色农业。逐步建立一批适应于市场的农副产品加工业,走“公司+基地+农户”,农工贸一体化的经营路子,提高农副产品的附加值。推动粮食、畜牧、经作、林果全面发展,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加强培育和发展乡镇农贸市场,活跃农村市场。要在资金、技术、信息、物资等方面入手,为农业发展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不断放宽条件,创造环境,促进乡镇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到2005年,乡镇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到7000户,营业收入年均递增15%达7.4亿元,从业人员达21000人。同时,使非公有制经济名副其实地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高农业抗御自然灾害能力,到2005年高产稳产农田达17万亩,有效灌溉面积达15万亩,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加强以交通能源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交通方面,配合大矿开发,做好剑兰公路扩建提高的前期准备工作,改善黄金公路、六兰公路的路面结构,加快“三山”公路建设,继续兴建有条件地区的乡村公路和改造边远地区的交通状况, 建成一批以效益为中心的经济路,使全县的县乡、乡村公路网络、结构趋于更合理、更优化。加大澜沧江车马桥建设力度,新建江桥4座。力争完成“村村通路”的目标。能源建设要在巩固滇西北地方电网的基础上,积极主动抓紧与国家电网并网工作。兴建兰坪220kv变电站至剑川220kv变电站的输电线路。在优先考虑电网建设的同时,在河西、中排、石登三个乡境内规划开发一座万千瓦级的小水电站,基本形成110kv覆盖乡镇的电网格局,带动乡镇企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信息产业方面要加快乡村电话建设,新建6个移动电话基站,新建6个无线寻呼台, 加快邮政业务的发展,最大限度地发挥邮政职能作用。实施政府上网工程,加快办公自动化进程,基本实现信息共享。水利建设要认真抓好丰坪水库的建设,综合开发和利用好水资源,巩固好全县骨干水利工程,搞好配套灌溉网络,大力推行节水灌溉农业,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和水利化程度。

  进一步培育支柱产业,一要加快发展以有色金属选冶为重点的矿产业,加快对内对外开放,依靠科技,依托资源, 走采、选、冶一条龙的深加工建设路子,逐步减少原料输出。 加大面上矿床矿点的勘探工作,加快“三山四箐”矿区的开发, 建立地方企业的原料地基。通过5年的努力,全县有色金属总产值达6亿元,选矿规模达到4500吨/日,冶炼规模达到25万吨(其中 :有色公司生产规模20万吨,地方生产规模5万吨),把我县建设成全国重要的锌铅生产加工基地和矿业开发招商引资示范县。二要坚持矿电结合的原则,加快发展电力产业, 抓好农村电网建设改造和并网,到2005年,全县网内电源装机容量达到4.8 万千瓦,变电容量达到32.5万千伏安,年发电量1.43 亿千瓦时,保证年供电量为12.78亿千瓦时。在满足大矿开发负荷的同时,把电力培育成我县第二支柱产业。三要全面提升畜牧业, 要以市场为导向,优先发展外向型畜牧生产和适销对路的特色产品,加大草食型节粮型畜禽和生猪生产,确保肉蛋奶产品产值同步增长。提高科技含量,推广实用科学技术,扶持发展专业户、重点户,主攻出栏率、商品率。力争到2005年全县畜牧业总收入达8500万元,努力把畜牧业培育成惠及千家万户的富民产业。四要加快培植生物资源开发创新产业。“十五”期间, 着手编制生物资源开发创新产业规划,寻找产业发展突破口, 形成产业发展雏形,实施基础设施建设、良种、试验示范、信息和市场开拓五大工程,建立科技、人才、资金、中介组织、政策法规五大支撑体系,加快药材类、保健类、食品类、工业品类和花卉类的开发,大力发展经济林木和经济作物,以招商引资与乡镇企业和个私经济相结合的办法,着手组建制药厂、保健品厂、食品加工厂等一批新兴环保绿色企业,促进生物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五要加快培植旅游业,提高旅游规划质量,坚持先易后难,先近后远的原则,采取多种形式扩大旅游宣传,加快硬件建设。以自然风光、民族风情为主,不断挖掘、考察、整理、论证古文化和古生物遗迹,结合民族文化先进县的建设,增加民族文化内涵,首先开发通甸罗古箐、河西大羊场、啦井富和山三个景区。

  推进城镇化水平,大力发展非有公制经济。小城镇建设要抓住省政府开发兰坪铅锌矿的机遇,按照立足长远,统一规划,科学布局,分期实施,量力而行的方针,走“以地生财,以财建镇,以镇促商,以商兴农”的小集镇建设路子,县城要在现有的基础上开发好振兴南路,开发北郊综合区,改造延伸人民路,规划建设好工人文化宫、人民广场和以县文化馆为轴心的民族文化公园等市政工程,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县城规模在“九五”末的基础上扩大2倍,城镇人口达3万人,小城镇建设以金顶、通甸、营盘为中心,建立重点经济增长区域,规划实施好通甸至81工业园区,江头河、文兴、营盘商贸街等,从而逐步建成规模适度、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的城镇体系。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审计事务、会计事务、律师事务等中介组织和建筑建材、汽修运输、住宿餐饮、文化娱乐、商品营销等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要放宽政策、规范管理,创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

  ⒉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造新的发展动力。

  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全面深化企业改革,对已改制的电力、民贸企业要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实现效益最大化。“十五”期间要推进矿业、建筑业的改革,结合实际,实行集团化战略性改组。粮食企业要巩固改革成果,进一步降低亏损,扭亏增效。供销企业和信用联社要面向乡村、服务“三农”,供销企业要采取多种方式的改制模式,进一步优化组合,解困增效。森工企业要全面实行转产,逐步向“天保”工程和第三产业发展。要进一步规范政府系统的经济社会管理行为,精简机构,压缩人员,转变职能,提高效率。企事业单位要逐步建立竞争激励机制,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用人机制,改变机构臃肿,冗员较多的状况。进一步深化劳动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合理配置人才资源,继续执行“不包分配,竞争上岗,择优录用”的双向选择就业政策。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推进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加快软硬环境的建设,抓住西部大开发和兰坪大矿开发之机,依托地方资源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促进横向与纵向交流,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积极引进资金、技术、人才和先进的管理,逐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提高我县对外开放水平,为兰坪经济的全方位开放创造良好的软硬环境。

  ⒊加快科技进步,振兴民族经济。

  要加强对科技工作的领导,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强化科技开发和推广,坚持科工农相结合,产学研一体化,提高科技进步在经济增长中的含量,围绕我县矿业、电力、畜牧、生物和旅游等支柱产业的培育和开发,努力提高科学技术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

  “十五”期间,继续把教育工作摆到优先发展地位。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加大教育投入,加强学校校舍建设和教学设备配置,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优化育人环境。以强化山区、半山区的基础教育为主,继续巩固和提高“普六”成果,加快“普九”步伐,提高入学率、巩固率和升学率,加大扫盲力度。积极发展职业技术教育, 大力发展以推广农村实用技术为主的成人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培养、引进人才。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提高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

  全面推进和深化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医药卫生体制和合作医疗制度改革。努力开发和挖掘我县中草医药资源,加快中医药事业的发展,着手筹建制剂厂。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保健网络,切实解决农村吃药就医难问题。加强医政、药政监督,转变行业作风,提高服务质量。

  ⒋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富有成效地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

  精神文明建设作为经济建设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必须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 不断提高各族人民的文明水平和思想素质,创建文明乡(镇)、 文明村、户,自觉抵制和打击“法轮功”、 “门徒会”等邪教组织,消除愚昧,树立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先进思想,全面提高城乡文明程度。

  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全面推动我县民族文化事业的繁荣和发展。“十五”期间,要加大对文化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强对普米族传统文化为主的民族文化的挖掘、保护和开发,推动相关文化产业的全面发展,如期实现全国文化先进县的目标。继续做好文学艺术、新闻出版、修志编纂、体育、档案等各项工作,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认真分析研究改革和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正确处理好改革、开放、稳定的关系,加快依法治县进程。政府工作要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工作,提高决策水平。巩固“三五”普法成果, 积极推进“四五”普法。高度重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加强法制教育和宣传,抓住社会热点、焦点问题,坚决打击“法轮功”、“门徒会”等邪教组织及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定期不定期地开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的斗争,防范和遏制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努力促进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为全县“两个文明”建设创造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和社会环境。

  ⒌夺取扶贫攻坚的最后胜利,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扶贫攻坚要采取多种渠道和方式,切实解决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重点解决农田整治、水利建设、人畜饮水、乡村道路和通电工程。同时要正确引导和开辟农民收入新途径和新增长点,加强教育、文化、科技、卫生等全方位扶贫,积极扶持种植业、养殖业、林果业、农产品加工业以及第三产业,实施好小额信贷,以工代赈,异地搬迁及农村电气化工程等,防止脱贫后又返贫的现象发生。

  进一步扩大就业渠道,加强小城镇建设步伐,加快繁荣第三产业,逐步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不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继续做好救灾救济、优抚安置工作,安排好特困户、下岗职工、残疾人、孤寡老人的生产生活,确保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⒍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要坚定不移地执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进一步巩固和提高“三为主”,推广“三结合”,主要抓好边远地区、农村及流动人口的计生工作。严格控制人口增长,大力提倡优生优育,提高人口素质,到2005年我县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0‰以内。

  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的原则,加强森林、耕地、矿产、 水土资源保护,加大执法力度,兼顾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加强生态综合治理,按照“退耕还林(草)、封山绿化、 以粮代赈、个体承包”的方针,进一步实施好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天保”工程、澜沧江防护林工程,调整农村能源结构, 开辟农村新的能源,推广沼气池、节柴灶、液化气、太阳能等。重点保护好碧罗雪山、老君山、富和山、大羊场、罗古箐等自然保护区和旅游生态景观。加强对矿山、河流的综合治理,控制和减少水土流失和自然灾害。对工矿企业实行限期达标排放,加强“三废”的检测和治理,严格控制新污染源的增加。

  三、开拓进取,励精图治,为新世纪兰坪发展开创良好的开端

    2001年是新世纪第一年,也是“十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对全面完成“十五”计划及新世纪兰坪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按照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县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进一步认清形势,狠抓落实,锐意进取,促进各项事业的持续、快速、全面发展。

  2001年的主要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2%,地方财政收入增长6.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乡镇企业总收入增长20%,粮食总产量增长4%, 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080元,解决1.5万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0‰以内。要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㈠进一步强化农业基础,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切实解决好“三农”问题

  要坚定不移地把农业放在国民经济发展的首位,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农村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农业农村的指导和服务,县供销社要加大为“三农”服务力度,及时、足量地安排农用物资。县信用社要在完善县级法人代表改革的基础上,合理布局基层网点,真正办成农民自己的金融组织。要加强支农资金、小额信贷及以工代赈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加强产业引导,政策保护,资金扶持,技术帮助,大力推进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积极培育农民增产、增收的新增长点。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年内建设高产稳产农田6万亩, 新修水利23件,修复水毁工程604件,新增灌溉面积1400亩, 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加大科技含量,特别是山区半山区一线的农业科技含量。

  大力推进小城镇建设和农业产业化经营,全面落实好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切实减轻农民负担,鼓励农村剩余劳力转移到第三产业。依托地方资源,经营商品性蔬菜、水果、油料等农副产品,鼓励和扶持种养殖专业户,引导一部分农民进入商业批发零售、餐饮服务、运输等行业,为农民提供优惠、便利的发展环境和条件。

  继续围绕乡镇企业改革、发展与提高的任务目标,引导和扶持企业发展,努力解决乡镇企业的实际困难,建立健全企业管理机制,走集约化经营之路,不断适应改革、发展和提高的要求。盘活现有资产,提高现有企业的整体发展水平, 支持和鼓励转向农副产品加工业和第三产业,寻求新的出路, 开辟新的产业。

  进一步落实扶贫攻坚责任制,继续做好党政机关定点挂钩扶贫和干部“联社、包户”责任制,要从单一的解决农民温饱和困难转入到综合配套扶贫开发。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 创办一些项目,建设一批工程,使农民真正、直接受益。 继续实施好异地开发项目,年内完成445户2000人的搬迁任务,实施好 -26-

小额信贷、以工代赈、交通、科技、教育、卫生等全方位扶贫措施。

  ㈡抓住有利机遇,多渠道融资,加大投入,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

  要坚持自力更生为主,上级扶持为辅,抓住机遇,统筹规划,集中力量多渠道筹措资金,建设一批重点项目,进一步缓解瓶颈制约,增强发展后劲。

  振兴南路现已破土动工,争取于年底竣工投入使用,规范控制好振兴路北段,积极筹建人民路改造。总库容3500万m3的丰坪水库争取在3月破土动工,启动金顶镇供水工程。年内启动北郊综合区,逐步推进金顶、通甸两个工业园区。丽兰公路年内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审批,争取黄金公路兰坪县境内段的路面改造,争取维兰公路动工,争取六兰公路、石登卫生路年内竣工,完成乡村公路建设50公里。通讯建设要扩容4800线 ,新建6个电话移动站,6个无线寻呼台,实施政府上网工程。

  ㈢下大力培育支柱产业,构筑县域经济发展的新框架

  有色金属产业要以锌金属为龙头,改变输出原料获取利益的状况,逐步向深加工方向迈进。按照省、州领导多次到兰坪视察时的指示精神,在确保凤凰山铅锌矿的稳定,坚定不移地支持大矿开发的前提下,克服等待、观望思想,建立属于地方的采、选、冶基地,通过多渠道招商引资,积极引进资金、管理、人才、技术,逐步把有色金属开发向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大力支持风险探矿,加大面上矿床矿点的勘探力度,矿山开采要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 ,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年底努力实现60156万元的矿业为主的工业总产值。

  电力产业要紧紧抓住省政府开发兰坪的机遇,坚持大矿开发,电力先行,巩固和利用好现有大中型电站的基础上,加快农网改造步伐,充分利用好我县水资源,因地制宜, 重点建设一些变电站和乡(镇)小水电站,增加发电量, 带动乡镇企业和地方工业的稳步发展,年底努力完成发电量7600万度。

  畜牧业要依托我县山区、草场资源丰富的优势,以疫病防治为中心,品种改良为重点,积极推广先进的饲养配套技术,增加饲养效益,提高出栏率和商品率。要以市场为导向,走“公司+农户+基地”的路子,以家庭养殖为主,鼓励发展专业户,以点带面积极发展,力争年内实现畜牧收入5173万元。

  生物资源开发要结合退耕还林还草、天保工程和澜沧江防护林工程的实施,开发适销对路的生物产业,加快杜仲、剑麻、药材、花卉等新兴生物的开发。加大对地方特色产品的开发,发展大豆、芸豆、葵花、蔬菜、辣椒等农作物。同时引进优良品种,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提高单产。逐步建立生物开发基地,为实现生物经济富民的目标打好基础。

  旅游业要在前期规划的基础上,多研讨、论证,形成合理、科学、有效、符合我县实际的旅游开发总体规划。加大旅游宣传力度,保护好旅游资源,同时要把罗古箐、富和山等景点作为首选开发项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解决交通问题,为培育我县旅游支柱打好基础。

  ㈣有力推进各项改革,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

  国有企业要按照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 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因企而异,深化改革, 着手筹备组建有色金属集团,电力集团。县供销系统要在年内推行2-3 家供销企业的改革。森工企业要全面实施转产方案。粮食系统要继续推进“三项政策,一项改革”,完善流通体制,拓宽服务领域,力争减亏增效。困难企业盐矿要加大技改力度,同时着手研究企业转产转业方案。坚持抓大放小的方针,继续抓好物资、房地产、建筑建材等中小企业的租赁、承包、兼并、联营、拍卖、破产,建立适应企业发展的内部激励机制,增强企业竞争能力。

  要合理配置人才资源,发挥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的作用,拓宽就业门路,转变就业观念,鼓励自主创业,缓解就业压力,加强公务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的考核与管理,按上级部署积极、稳妥地推进机构改革。完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等制度, 逐步推进医疗保险改革。进一步完善财税制度, 提高财政调剂能力,完善乡级财政功能,加大财政监督和税务征管力度,依法理财,确保收支平衡。

  加大对内对外开放力度,以“三个有利于”为标准,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完善和制定切实可行的对外开放政策、措施,加强软硬件建设。要多组织参加一些有利的交易会、洽谈会,多引进一些具有一定实力的外资企业,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理顺各种关系,提高服务质量,坚决杜绝“三乱”、“四难”现象的发生。

  ㈤重视可持续发展,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控制人口增长间的关系

  继续实施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质量,进一步落实“三为主”的方针,建立和完善计划生育“三结合”,抓好贫困农村和流动人口的计生工作,提高计划生育的服务水平,倡导优生优育,提高出生人口质量。到年底全县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0‰以内。

  加强碧罗雪山、老君山等自然保护区和云岭滇金丝猴栖息区以及公益林的保护,保护好生物多样性,加大执法力度, 严禁采伐天然林,控制开荒、采砂、采石、烧炭、 狩猎等活动。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抓好护林防火。强化资源管理,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重点管理好主要矿区、矿段,提高资源利用率。加强环境测评、保护、整治,严格把好项目审批环评关,对现有企业“三废”排放从严检测,继续实施城南滑坡,南大沟和小流域治理。

  ㈥加强科、教、文、卫各项事业建设,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上新台阶

  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全面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高各族人民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教育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学校入学率、巩固率和升学率。认真实施《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 进一步完善分级办学、分级管理的体制,巩固和提高“普六”成果,加快“普九”步伐。继续争取把我县列入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项目。进一步深化学校内部的“三制”改革,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加大对外合作与交流,把培养、引进和用好人才作为重大战略任务来抓,促进人才辈出。

  文化建设要与经济同步发展,文化发展要突出特色,要在民族文化,尤其是普米族传统文化和民族风情上下功夫。要以创建文化先进县,文化先进乡(镇)为龙头,推动全县民族文化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年内要加大投入,重点建设县文化馆,乡镇文化站和农村文化室。坚持“为人民服务和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加强对文化市场的引导和管理,推动相关文化的发展。

  进一步深化城镇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地结合起来,建立优质、效能、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运行机制。进一步深入和完善“两级招聘,三岗管理”的人事制度改革,要公平竞争、择优上岗,切实转变行业作风。加大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建设,解决农村吃药就医难问题。要及时预防和控制各种传染病,加强公共卫生监督。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提高妇女、儿童的健康水平,实施好“降消”项目。继续加强医药市场管理。

  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强化有利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舆论力量,价值力量,道德规范和文化氛围。崇尚科学文明,反对封建迷信,加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学,树立“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风尚。加强治安、交通、文化、卫生、市场的整治,继续实施县城“美化、净化、亮化”工程,继续开展农村“十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组织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促进农村环境、科教、移风易俗、社会治安等的有效转变,带动农村“两个文明”建设。不断丰富城乡群众文化,继续深入开展节假日文体活动、农村民间交易会等。学先进树典型,培养一批积极向上,争先创优,勇于开拓,锐意进取的集体和个人,鼓舞士气,营造一种健康向上的良好社会氛围。

  ㈦继续加大依法治县力度

  加强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改进政府工作,提高决策程序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充分调动职能部门的积极性,促进宏观管理与微观管理相结合。要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依法治政,依法行政。坚决遏制有令不行、 有禁不止的行为,确保政令畅通。广泛开展政治协商, 虚心听取委员意见,充分调动各界人士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群策群力,推动全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强化群防群治工作,特别要加强矿山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打击各种刑事、经济犯罪活动 ,适时开展“严打”专项斗争,持之以恒地开展扫黄、打非、禁毒、除害斗争,消除社会不安定因素,继续做好信访工作、人民调解和法律服务,维护社会稳定。要巩固“三五”普法和依法治县成果,不断增强干部群众法制观念。提高全民国防意识,搞好军政、军民团结。加强基层政权组织和群众组织建设,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村民自治制度,大力推进政务、厂务和村务公开。

  ㈧努力建设廉洁、勤政、高效、务实的政府

  巩固提高“三讲”教育成果,提高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狠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歪风,树立正确的利益观,切实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重实际、说实话、求实效,树立治政从严,从政务实,勤政为民的良好风尚,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做人民满意的公仆。切实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强化政府的宏观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服务职能。深入扎实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行为,努力建设廉洁、勤政、高效、务实的政府,确保我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顺利进行。

  同志们:回顾“九五”成就,我们感到无比自豪与欣慰,展望“十五”蓝图,我们满怀信心,豪情壮志,21世纪给我们带来机遇和希望,全县各族人民一定要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引下,以“三讲”教育为动力,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标准,在中共兰坪县委的领导下,同心同德,锐意进取,全面完成“十五”计划的各项任务目标,为新世纪兰坪的发展开创良好的开端!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